走过去作文四:走过去
“施主,你为何而来?”
“弟子不想再续凡尘,欲剃度出家,望方丈成全。”
“施主请回罢,你不属于这里。”
“方丈,尘世苦难无数,弟子不欲在苦海中再浮沉,望方丈成全!”
“唉……你随我来……”
禅坐于地的方丈起身饶过跪在地上的白衣书生,往后山上走去,书生跟上一路无语,书生正疑惑,前面的人停下来了,书生望着眼前如山高的巨石瞪大了眼。
“施主,老衲若问如何过到石壁的另一边,施主怎么答?”
“怎么去……应该是走过去吧,石壁虽高,却并非高不可攀啊。”
“看来施主已经知道答案了,请回罢。”
说完,老方丈飘然而去,留下书生望着巨石发愣,是啊,科举落榜,娘亲离世,世上惟吾身一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但真的结束了么?书生走出寺院的门,门外正午时,阳光耀眼。
翌年,书生金榜题名,衣锦还乡,又一年,书生已在官场上如鱼得水,他又去拜访那位方丈,一样的场景:方丈禅坐千佛像前,他跪在方丈身后,不同的是,上次是请求方丈许他出家,这次是感谢方丈曾经的点悟。
“施主过得可好?”
“很好,这全仰赖大师当年提点。”
“那么,施主随我来吧!”
他跟着方丈,又走到后山那巨壁下,“施主可知这巨壁的故事。它是先祖皇帝感念上苍垂怜而用名贵墨玉打造,价值连城,若施主想去对面,又要怎么做?”
书生眉头紧皱像在思索,方丈留他独自一人走了。
后来,他成了人人称颂的清廉宰相,一心辅佐君王治下了盛世江山,却在盛世突然辞官归隐,不知所踪。
后记,方丈与人对奕问:“施主真的决定了么?”对面的人说:“弟子心意已决。”方丈说:“那老衲就许你入门罢。”对面的人走下最后一步棋后跪在地上说:“谢方丈成全。”抬起头,正是那位受人爱戴的前宰相,他向窗外望去,阳光一如当日耀眼,是啊,无论是困难,还是成就,停滞都是不行的,惟有走过去,才能到达人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