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优秀范文分析
需要注意:1、外貌描写抓住了人物的什么特点?
2、运用了什么方法写人物外貌的?
爆米花的老人
小时候最盼望的事,就是胡同里出现那位爆米花的老人了。
他总是极有规律地在每个月的月末出现。那是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身材瘦小,白发稀疏,满脸皱纹。每看到那熟悉的身影,我和小伙伴们就挎上早已准备好的盛米的小篮子,带上向大人讨来的一两块钱,飞也似的围拢到他身边。
他推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走起路一瘸一拐的。我们瞧着挺好笑,便学他的样子走路。他看了也不恼,脸上笑嘻嘻的,倒弄得我们不好意思了。为了弥补过错,我们就七手八脚地帮他推车。他很少说话,脸上总会浮起慈祥的笑容,费力地说:“细细(谢谢)”。声音怪怪的。
爆米花时,他很投入,身子微微前倾,左手一前一后地拉着风箱,右手转摇着已熏得乌黑的爆米锅。风箱呼哧呼哧的,圆锅吱嘎吱嘎的。
我最爱吃甜食,就央求他多放些糖精,他每次都答应。他的手像老树皮,筋脉突起,手心满是老茧。正是黄昏,晚风习习,空气中弥漫着爆米花的香气。风吹得火苗直往上窜,火花映着我们红彤彤的双颊和他黑里泛红的慈祥的面容。这实在是童年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火候差不多了,一声惊天动地的响声,爆米花出炉了。我总是站得远远的,用手堵住耳朵,烟雾中,他不慌不忙地把白白的米花倒进一张竹筛里,把爆好的米花凉一下。我们一哄而上,你一把我一把地抢着往嘴里塞。爆米花又香又甜又脆,好吃极了。我们也给他吃,他却说什么也不肯吃,说牙不好。我们当时真为他惋惜——这么好吃的米花都不能吃。
一晃几年过去了,幼时的伙伴走的走散的散。当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不能再像儿时那样毫无顾忌地和伙伴们抢着吃爆米花的时候,便很少再去买爆米花了。
今天,孩子们的口袋里装满精美的糖果,自然很少有人愿意去吃爆米花了。老人的生意日见清淡,身子也不如从前了,脚步也日见蹒跚。听大人们说,有一段时间他隔几个月才来一次,后来半年才来上一次,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再也没有来过。
以后来过几个爆米花的,而他,终于再也不见了。
(二)病文分析:
提示:想一想,下面节选的文字在表达感情上是否充分、自然?为什么?
慈母(节选)
星期天的下午,我就要返校了。脚刚跨出门槛,母亲突然叫了一声:“扣子!”我低头一看,果然发现小褂上的一颗纽扣掉了。
“算了,到学校我自己钉吧。”说着,我扭身便走,可刚到大门口,母亲已拿着针线追过来了:“甭忙,这像啥样子!”我踌躇了一下,正要脱下衣服,却被母亲一把按住:“不用脱,会着凉的!”母亲弓着腰,非常艰难地缝着。看着母亲吃力的样子,我突然感到:母亲老了!是的,她确实老了。
五、帮你积累:
1、我的妹妹长得很可爱,她已经3个月了。前几天是我妹妹的百天纪念日,我妈开着车抱着宝宝妹妹去“爱你宝贝”照了几张照片。我的妹妹长着一双小而亮晶晶的眼睛,脸鼓鼓的,嘴显得特别小。她有一对可爱的耳朵,一双小手紧握着拳头,不时地摆动着。你瞧!那肉嘟嘟像小馒头似的小脚,可爱极了!我爱我的妹妹。
2、我的爸爸是远洋公司商船的大副。他高高的个儿,微黄的头发自然卷曲,白净的方脸上嵌着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下,一双鼻孔显得特别大。小时候,我常常望着他的鼻孔问:“爸爸,您的鼻孔为什么这么大?”他总是笑着回答;“选马就要选鼻孔大的马,因为大鼻孔的马跑得快。爸爸小时候在学校就是短跑冠军,不信你问妈妈。”这时,我和妈妈就会望着他的大鼻孔哈哈大笑起来。
3、除夕晚上,儿子、孙子都来到她身边,她满脸皱纹都舒展开了,就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
一天,她的老伴儿病倒了,她脸上珠网般的皱纹更深了,两道眉毛拧成的疙瘩锁到一块儿了。她望着老伴儿的遗像,嘴唇微微抖动着,刀刻般的皱纹里,流淌着串串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