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本书科幻小说在现在看来已经不是科幻了,但是我总是会从这本书上找出阿波罗登月的影子来。
美国的南北战争刚结束的时候,一群以制造大炮为生的人们,一个“大炮俱乐部”陷入了无所事事的困境当中。这个俱乐部里面有好多残疾人……都是在战争中负伤的,他们恨不能再度挑起一场战争来,但是必然不可能了。
这项工作需要很多很多的钱,但是钱不是问题,因为这是人类的进步,所以不管捐多捐少,全世界都为之奉献了。作者在这里还小小地调侃了一下英国人的自大,说英国人嫉妒美国人,结果没有捐钱。
资金也到位了,计划也订好了。恰在此时,发来了一封来自法国的电报,一位法国的冒险家米歇尔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就是把炮弹做成空心的,他要乘坐炮弹登上月球。所有的人为这个新的提议兴奋不已,米歇尔很快来到了美国。
他发表了在美国的演说,结果会上有一个人与他针锋相对,质疑整个计划。那么这个人是谁呢?当然就是尼切尔了,因为尼切尔当众侮辱了巴比康,巴比康和他决定决斗。
为了举止这场悲剧的发生,米歇尔和俱乐部的秘书马斯顿来到了决斗地点,并让两个人停止决斗,米歇尔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提议:既然尼切尔不相信炮弹可以发射到月球上去,那么就请尼切尔一起乘坐炮弹来见证这一次的旅行。
尼切尔同意了,时间不多了,炮弹、火药等等都准备好了(这一段很刺激),地点定在了佛罗里达,为此德克萨斯非常非常地愤怒。那一天终于到来了,成千上万的人来到了发射地点,见证这个历史的时刻。
我不得不说凡尔纳真的很会写啊,很诙谐啊(这样说很谐音哦)。情节紧张刺激,里面还有好多科学上的知识,而且绝对不是杜撰的,不禁让人钦佩他的学识之渊博。
炮弹如期发射,但是巨大的烟尘笼罩了整个天空,一连好几天。望远镜都无法使用,留在地球上的马斯顿望眼欲穿……
最后总算天文台有了消息,炮弹不知为何偏离了轨道,没有到达月球,而是成为了一颗“月球”的卫星。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永远这样(那么炮弹中的人无疑就牺牲了,在食物和水都耗尽了之后〉,另一种是月球引力促使他们在月球上登陆。
我真怀疑凡尔纳真的到过月球,不然怎么可能会把月球描述得那么栩栩如生呢?真的就像你身临其境一样,尽管我明白在凡尔纳的时代连登月卫星都没有,甚至连月球的照片都没有。我不的不赞叹凡尔纳的科学素养,因为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阅读大量的专业著作才可以。
虽然他们没有降落到月球上去,但是带回了很多珍贵的资料。举国沸腾了。他们开始了全美国的巡游(真光荣啊),像英雄一样地被崇拜,说错了,他们的确是英雄啊。
最后,他们成立了一个星际交通公司,标志着人们对于未知的探索,远没有结束……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他们的“战果”给我们当今的社会的带来很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