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有用的一句话 不要吝啬对孩子的夸奖》
一个年轻人到一家杂志社实习,遇到一位以严格要求和博学多才而闻名的老编辑。年轻人每次交稿时,这位老编辑总是说一句话:“如果你对某一个字的写法没把握,就查字典。”他要求年轻人每天写一篇文章放进编辑桌上的盒子里,哪天没有,他就敲着桌子说:“文章呢?”经过这样的日积月累,年轻人在写作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后来参与起草了美国《独立宣言》。
这位年轻人就是美国著名的科学家,民主主义革命者富兰克林,指点他的那位编辑名叫弗恩。富兰克林一直以一种敬畏和崇拜的心情按照弗恩的要求磨砺自己,终于取得了成功。后来,弗恩去世了,富兰克林在整理弗恩的遗稿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孩子,其实我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人,我并不懂写作,每个单词都得查字典,一篇稿子要看上几十遍。为了生活,我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权威的形象。你让我教你,我尽量去做,其实多数时候是你自己在打磨自己。”
2 皮尔· 保罗是罗尔斯的小学老师,他在1961年被聘为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当时正值美国嬉皮士流行的时代,皮尔· 保罗走进大沙头诺必塔小学的时候,发现这儿的穷孩子比“迷惘的一代”还要无所事事:旷课,斗殴,甚至砸烂教室的黑板。当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 保罗对他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大吃一惊,长这么大只有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5吨重的小船的船长。这一次,皮尔· 保罗先生竟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他记住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它。从那天起,“成为纽约州的州长”成了他人生道路上的一面旗帜。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说话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成了班主席。在以后的40多年里,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罗尔斯真的成了州长。
3英国大文豪苏格特,他的一生创作了小说47册,诗集21册,历史传记30册,著作等身,对英国小说史有划时代的影响。这样一位优质的成功者,小时候成绩却难以入目,身染小儿麻痹症的他,右脚行动不便,身体孱弱,几次重病差点丧命,本来就有些自卑的他,加上成绩不如人,便成了“学校怪胎”,言行常常不礼貌,爱缺课,学期末的评语都很糟。只有一位老师知道,他虽然厌恶功课,但对读书却充满兴趣而给予鼓励,而这也正是他的人生转折点。
成名后的苏格特曾回小学的母校参观,感触良多地问学校老师:“现在学校成绩最差的孩子是谁?”他学习当年看重他的那位贴心老师,告诉那位红着脸的小朋友:“你是个好孩子,我当年也跟你一样,成绩很差,不要灰心”。说完并从口袋掏出一枚金币送他。一句话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在苏格特的身上应验了,那孩子最终从爱丁堡大学毕业,当上了执业律师。他的一句话也能改变别人的一生。
4,
2008年北京奥运冠军‘吊环王’陈一冰,也是一个很好的事例。他2001年7月被天津队送到国家队进行带训,刚进国家队时的陈一冰,最初是抱着随便混混的态度。他认为自己的基本功差、动作规格低,离国家队要求十分遥远,迟早还是要回到天津队去的。然而有一次,在陈一冰眼里近乎是神的总教练黄玉斌,看过他的训练后和主管教练说了一句,‘这小孩很
有发展潜力,要好好带。’这句话让陈一冰欣喜若狂。从那时起,陈一冰的训练变得刻苦了,天赋逐渐展露,特别是在吊环上的进步十分明显,并最终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可见,这位培养了无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教练的 ‘一句话’ 评价,对于年轻的陈一冰来讲,确实具有改变一生的作用。
5 “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在奥斯卡的舞台上,李安特别感谢了妻子林惠嘉,今年他们将迎来结婚30周年的纪念日。 李安在好莱坞遇挫时,曾蛰伏6年做“家庭主夫”,靠在伊利诺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的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在此期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李安在家包揽了所有家务,买菜、做饭、带孩子„„每天傍晚做完晚饭,他就和儿子一起兴奋地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
面对现实的窘迫,李安一度想要放弃电影,委曲求全改学计算机。林惠嘉知道以后说:“做电脑的人那么多,不缺你一个。你还是专心搞你的电影吧。” 一夜沉默之后,她在上班前给李安留下一句话:“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回忆起这段难熬的生活,李安至今仍然十分痛苦:“我如果有日本丈夫的气节的话,早该切腹自杀了。”
1990年,李安因剧本《推手》获得一笔可观奖金,影片在1992年获得金马奖多个奖项。之后他又陆续导演了《喜宴》、《饮食男女》等影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等奖项。当李安开始被鲜花和掌声包围时,林惠嘉把李安摆在家中的各种奖杯收了起来,提醒李安不要因为暂时的成绩忘记自己最终的梦想。
如今,李安拿到了多个电影最高奖项,但他身边这个“大女人”却并不那么重视。李安在柏林捧得金熊后打电话向妻子汇报,只换来一句“大惊小怪扰我睡觉”;上次《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外语片奖时,她的反应平淡,只让李安赶紧陪她去菜场;今年奥斯卡红毯上,她与李安姗姗来迟,平常着装,素颜亮相。
大公网3月28日讯内地媒体新京报最近曾采访赵本山,28日见报的内容上赵本山谈到了徒弟小沈阳的一些轶事。以下是赵本山口述:
小沈阳站在我肩膀上,一下子就干到一线上。他懂表演吗?一点不懂。他也不知道怎么就出名了。他无论表演还是接戏,都需要我的帮助。大家用他的票房(号召力),却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导演、剧本去对待他,所以我想让他重新回到这个团队里,不能草率地去外面闯荡。 前两天他还去演出,我说你回来,回到这个团队中,别拿自己当个腕儿。怎么说你呢?你就是朝鲜发了一个卫星,一下子发上去,到天上连美国都找不到这个人在哪儿,这挺可怕的。你得让人家找到,找到以后你得有能力回到地下,这才是成功。
小沈阳站在我肩膀上,一下子就干到一线上。他懂表演吗?一点不懂。他也不知道怎么就出名了。他无论表演还是接戏,都需要我的帮助。大家用他的票房(号召力),却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导演、剧本去对待他,所以我想让他重新回到这个团队里,不能草率地去外面闯荡。
前两天他还去演出,我说你回来,回到这个团队中,别拿自己当个腕儿。怎么说你呢?你就是朝鲜发了一个卫星,一下子发上去,到天上连美国都找不到这个人在哪儿,这挺可怕的。你得让人家找到,找到以后你得有能力回到地下,这才是成功。
他跟师兄弟们越来越远,已经不会演二人转了。不是他自己变了,是外面对他的情绪变了,“小沈阳老师”,这个那个的,一出去又是眼泪,又是鲜花,又是横幅,这会把一个演员弄晕的。我说你回来,你就是当时背一个小破兜,到处唱二人转的。你回到这个身份来,这一切全都是空的,你别把这个当成真的。演员别建立一个偶像概念,偶像是暂时的,实力才是你一生的财富。我相信他会逐渐好起来。
这则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马尔克姆· 戴尔凯夫的职业作家,他的作家生涯中之所以会取得可喜的原因,是因为简单的四个字——“写得很好”。
戴尔凯夫小的时候是一个胆小害羞、对自己没有信心、极度自卑的小男孩。在一次英语课上,他的英语老师布劳斯太太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道作业,她让同学们用自己的话去写一段文字。戴尔凯夫认认真真的做完作业交给老师批改。布劳斯太太在他的作文本里的空白处写了四个字—— “写得很好”。布劳斯太太不知道,在她的不经意之间,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一生。
就因为这一句话,戴尔凯夫开始试着去做一些他原来梦想着去做却不敢去做的事情。比如说:在那之后,他开始去写一些故事等。
事后十几年,戴尔凯夫都依旧历历在目,他坚信,如果没有那句评语的鼓励,他就一定不可能拥有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无论是什么。
一句话,四个字,很简单,很短,但是这句话的分量很重,它的作用不容小看。他,因为一句话从自卑中重拾自信,又因重拾自信而渐渐地走走向成功;他让一个对自己毫无希望的孩子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从一个原本对以后日子毫无目标的孩子到奋力向着目标前进的孩子;再从不敢尝试到把自己的目标做得有声有色„„
戴尔凯夫忘不了布劳斯太太,他感谢布劳斯太太对他的肯定和帮助。可以设想,如果布劳斯太太没有说这句话,而是说“你写得真烂”或者是说“一般般,那么我相信最后的结局又会不一样。还有,就是凯尔戴夫的妻子。她每天学习到深夜就为了得到一张中学的学位证书。后来她拿着证书到他的面前寻求他的帮助和建议。他把自己从布劳斯太太那里得到的信心和勇气有传递给了这位姑娘。 “写得很好!
很简单的一句话,却改变人的一生。
孩子的高中老师很称职,不仅循循善诱,在学业上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她简直就是一位心理医生,经常地矫正着学生的心理。这名学生上高中后很努力,很快进入学校的快班,但是,就在非常关键的高三的第一学期,在一种莫名的自卑心理冲击下,孩子旧病复发。因为这名学生曾流露出自己会从快班掉下来的忧虑,老师认为问题出在心理上,于是,同他作了一次不经意的交谈:“凭你的智商都能掉下重点班,我看咱班就没有人能呆得住了!”一句很普通的话语,把这孩子从心魔障碍的深渊里拽了出来。
你看,这就是一句话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说,某个学生的未来往往就是老师的一句话所决定的。之所以说上面的那个故事绝对真实,因为那是笔者的一次亲历,那个学生其实就是笔者的孩子。如今,他在一所知名大学里已读到大三了。
邰丽华多次想放弃,但是她的舞蹈老师却不断鼓励她说:“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因此,她坚持下来了,并且一鸣惊人。她成功了。
9 二战时,有一个叫多克的人,由于超龄而被拒绝入伍,他觉得很遗憾,就自己报名到野战医院做义工,协助医生救治伤员。救治伤员日复一日,需要很大的毅力,为鼓励自己也鼓励大家,他想好了一句话,就把它写在了墙上:“没有人会死在这里”。出自义工的这句话,大家看后都付之一笑。可是,天长日久,伤员和医护人员,甚至院长,都渐渐地记住了这句话。伤员因为记住了这句话而顽强地活着;医护人员因为想起这句话而精心治疗。一句话改变了一个医院,也改变了许多伤员的命运。
10 一位老者一句“孺子可教也”的夸奖,曾使汉臣张良扬起信心的风帆,成就了图霸的大事业。一个美国青年要轻生,准备再买一张报纸读完后就自杀,当他读到黑人诗人休斯所写的“人生啊,不过就是虚梦一场”这句诗时,顿刻醒悟,打消了自杀的念头,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