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
影响一生的哲理故事
01【爬楼梯与人生之路】
有一对姐妹,她们的家在80层楼上。有一天她们外出旅行回家,发现大楼停电了!虽然她们背着一大包的行李,但是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于是姐姐对妹妹说,我们爬楼梯上去吧!于是她们背着两大包行李开始爬楼梯。爬到20楼的时候她们开始累了,姐姐说“行李包太重了,不如这样吧,我们把包放在这里,等来电后坐电梯来拿。”于是,她们把行李放在了20楼,轻松多了,继续向上爬。
她们有说有笑地往上爬,但是好景不长,到了40楼,两个人实在很累了。想到还只爬了一半,两人开始互相埋怨,指责对方没有留意大楼的停电公告,才会落得如此下场。她们边走边爬,就这样一路爬到了60楼。到了60楼,她们累得连吵架的力气也没有了。妹妹对姐姐说,“我们不要再吵了,爬完它吧。”于是她们默默地继续爬楼,终于80楼到了!兴奋地来到家门口,姐妹俩才发现她们的钥匙留在了20楼的包包里了„„
这个故事其实反映了我们的人生:20岁之前,我们活在家人、亲戚朋友和老师的期望之下,背负着很多的压力和包袱,自己也不够成熟、各方面的能力都不是很足,因此步履维艰。20岁后,要独立生活了,离开了众人的压力,卸下了包袱,开始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就这样愉快地过了20年。可是到了40岁,发现青春已逝,不免产生许多的遗憾和懊悔,于是开始感慨这个、惋惜那个、抱怨这个、嫉恨那个„„就这样在抱怨中度过了20年。到了60岁,发现人生已所剩无几,于是告诉自己不要再抱怨了,珍惜剩下的日子吧!于是默默地走完了自己的余年。到了生命的尽头,才
想起好像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原来。我们所有的梦想都留在了20岁的青春岁月,还没有来得及完成„„
02【误会】
早年在华盛顿的一个地方,一对年轻人结婚,婚后太太生下孩子后就死了。 他忙生活,又忙于看家,因为没有人帮忙照顾孩子,就训练了一只狗。那狗非常聪明而且很听话,能照顾小孩,咬着奶瓶喂奶给孩子喝,抚养孩子,完全是一个称职的保姆。
有一天,主人出门去了,叫它照顾孩子。
他到了别的山村,因遇到大风雪,当日不能回家。第二天他才赶回家,狗立即闻声出来迎接主人。他把房门打开一看,到处都是血,抬头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却不见了,狗在身边,满嘴是血。主人见这种情形,以为狗兽性发作,把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锄头对着狗头一砸,把狗给砸死了。
忽然,他听到孩子的声音,看见孩子从床下爬了出来,于是抱起了孩子。孩子身上虽然沾了点血,但并未受伤。他感到很奇怪,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再看看狗,它腿上的肉没有了,旁边有一只狼,口里还咬着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却被主人误杀了,这真是天下最令人惊奇的误会。
误会的事,是人们往往在不了解、无理智、无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体谅对方、反省自己、感情极为冲动的情况之下所发生的。误会一开始,即一直只想到对方的千错万错,因此,会使误会越来越严重,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对无知的动物小狗发生误会,尚且会有如此可怕的后果,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其后果则更加难以想象。
03【钉子】
有一个男孩的脾气和不好,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天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颗钉子在后院的围墙上。
第二天,这个男孩钉下来了28颗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上下的数量减少了。 渐渐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而乱发脾气了,他把这事告诉了他的父亲。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天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去拔出一根钉子。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拉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的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你那些围墙上的洞,这些围墙将永远不能恢复到从前的样子了。你生气时说的话,将象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都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一对姐妹擦肩而过的段落
我们总是因为一点点的不公平和矛盾而大发脾气,殊不知,一时的不忍,给他人和自己带来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帮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04【生命的价值】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10美元的钞票。面对会议室里的300个人,他问:“谁要这10美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1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允许我做一件事。”
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
他有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用脚碾它。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睡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1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有时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里,你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每一个人依然是无价之宝。”
生命的价值不依赖我们的所作所为,也不仰仗我们结交的人物,而是取决于我们本身!我们是独立的——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05【一个朋友】
古时候,有个行侠仗义、广交天下豪杰的武夫。他临终前对他的儿子说:“别看我自小在江湖闯荡,结交的人如过江之鲫,其实我这一生也就只交了一个半朋友。”
儿子纳闷不已。他父亲就细细交代一番,对他说:“你按我说的去见我那一个半朋友,朋友的意义你自然会懂得。”
儿子先去了父亲认定的“一个朋友”那里,对他说:“我是某某的儿子,现正被朝廷追杀,情急之下投身你这里,希望你能救救我!”这人一听,不假思索,赶忙叫来自己的儿子,喝令他马上将衣服换下,穿在这个并不相识的“朝廷要犯”身上,而让自己的儿子穿上“朝廷要犯”的衣服。一对姐妹擦肩而过的段落
儿子明白了:在你生死攸关的时候,那个能与你肝胆相照、甚至不惜割舍自己的亲生骨肉来搭救你的人,可以称为一个朋友。
儿子又去了父亲说的“半个朋友”那里,抱拳相向,把同样的话说了一遍。“半个朋友”听了,对眼前这个求救的“朝廷要犯”说:“孩子,这等大事我可救不了你,我这里只能给你足够的盘缠,你远走高飞快快逃命吧,我保证不会去告发你„„”
儿子又明白了:在你患难时,那个能够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可称为半个朋友。
那个父亲的临终告诫,不仅仅让他儿子,也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交友的真理:你可以广交朋友,也不妨对朋友用心善待,但绝不可苛求朋友给你同样的回报。善待朋友是一件纯粹而快乐的事,其意义也常在此。如果苛求回报,快乐就打打折扣,而且失望也同时隐伏。毕竟你对别人好和别人对待你好是两回事,就象给予和被给予是两码事一样。
你的善意只能感染或者淡化别人的恶,但不要奢望根治。当然,偶尔你也会遇到像你一样善待你的人,你该庆幸那时你的福气,但绝不要认定这是一个常理。
06【乐观者与悲观者】
乐观者在每次危难中都看到了机会,而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了危机。 母亲欲对一对孪生兄弟作“性格改造”,因为其中一个过分乐观,而另一个则过分悲观。一天,她买了许多色泽鲜明的新玩具给悲观孩子,又把乐观孩子送进了一间堆满马粪的车房里。
第二天清晨,母亲看到悲观孩子正泣不成声,便问:“为什么不玩那些玩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