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
每个“坚强”的人,都会有一些“所谓坚强”的理由;以前总想掩藏一些不好的过往,现在我重新拾起记忆,告诉自己:人生就如浮萍,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都只是心底的一种感觉,而一个女孩子,可以有经历但决不能有沧桑,青春就要不懈奋斗。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三篇
在上高中之前,我还过着无忧无虑的公主般生活。可以肆无忌惮地在宽大的房子里做着任何我想做的一切;可以在任何时候出去做任何我未完成的无厘头;在父母的呵护下任性的撒娇。在我们那个地方,当时的家境算是村里比较风光的了。不过滋润的日子在我上高中那年就打破了,一件顺理成章却万万意想不到的事情:工厂倒闭,打官司、上访,不但债台高筑,甚至连学费都交不起了。我哭着闹着 ,不愿面对自己快要辍学的现实,姐姐要上大学,妹妹也要考高中,我根本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我赌气、绝食,甚至想离家出走,突然感觉有一大推无法接受的事实要我去面对。当时的班主任也是年级组组长,知道我的情况后告诉我可以申请助学补助金,还帮我在校长面前说话,同意减免学习期间一部分费用,终于能够继续留在学校学习,感谢助学基金完成我的梦。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挣到下学期的生活费用,一放暑假我就和父母说,既然没有办法就先去永康打工两个月,说是体验生活,倒不如说逃避不安的现实。
初到永康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人生地不熟的我跟着东站的人流涌进了一天20块的小宾馆。放下简单的行李袋,我就出去买了第一张永康卡和刊登租房信息、招工信息的报纸。中午我趴在宾馆的的床上拼命的打电话,下午握着一份永康地图去找房子,找工作,一个下午看了4家,终于有一家零售牛肉店的老板收留了我。第二天,我就搬进了在黄塘一间所谓的“家”,开始了漂泊的日子。
所谓万事开头难,刚到永康那会儿,碰到了一些奇奇怪怪和倒霉的事。当然也正是这些经历让我对生活中的不易一面,和一定要读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自己变得很坚强。我的对门是梅地亚大酒店的一个“小姐”,每天半夜都会带一两个不正经关系的男人,害得我从来不敢在半夜走出自己的房间。她还曾经和一个男人打了起来,然后发了疯似的砸我的门,向我求救,可是我收起了自己的恻隐之心,始终没有开门。每天早上我7点钟起床,步行到时代8点钟上班,下午6点准时出门步行回家。那时候正值暑期档,6点钟的太阳还是很火辣,晒得皮肤红一块黑一块的,还是不得不沿着永康江一路熟悉地点和街道。我很清楚的记得有一次迷路,身上拮据到只准备了回家的车费1.5元钱,而且还很热,很渴。我揣着手机翻着电话薄,仅仅的20来个号码,而且都是老家的朋友和亲人,我想不到自己还可以向谁求助,是否还可以想象着之前一个电话老爸就会开车过来接,手一招就可以坐上的士。到了此时,我无奈的关上了手机在街上绕圈。永康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个个红绿灯十字路口,即使知道了自己在哪个位置,也不知道下一个路口自己又会在什么地方,以置于快到家门口了也会往反方向走去。那天在永康绕了4个多小时才到家,沿途满满的风景,宽阔的永康江,灯火辉煌的巴黎商街、高镇商业区、永康五金城和高档的酒店、咖啡屋。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在陌生的城市里“飘”,从那一刻起,我更加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人生才刚刚开始,无论未来如何,我只能向前走,没有退路。
这样两点一线的日子持续到第一个月的月末,我租住的小屋就被盗了,可恶的盗贼把我的枕头都撕碎了,抽屉里地上都横着虽不值钱却都是我的宝贝。那一刻,我心中一直掩藏着的脆弱终于绝堤而出。我蹲在乱作一团的小屋里哭得一塌糊涂,这个陌生城市里唯一属于我的天地,它是那样寒酸,那样简陋,就是这样,它还是被人强暴了。我抽泣着整理了几件衣服给认识的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她和老板商量收留我,凑巧冷饮店晚上缺人手,老板就很热情的同意了。一个不到15平方的小屋里挤着5个女孩,而且一个女孩对我的到来好像感到很厌恶,虽然我不要交房租,但是我也同样在那打工,而且没有工资仅仅是为了可以睡觉。早上她们可以睡到11点,但是我却还要7点就步行到时代上班,下午6点回来你们刚好上班,我和你们一样又要做到晚上12点,一天十几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一直持续有一个星期,我终于又搬回了自己的小屋。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很难过也不敢告诉家人。可是回头看,我又会感到庆幸,被这些“插曲”给上几闷棍,我这个初来闯荡的“温室花朵”对生活中的不易才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正是在这些经历中,我这个曾经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学会了勇敢和自立,这年我16岁。
最初我的工资只有1100块钱,扣掉房租600块钱,一个月的生活费只剩下500块钱。对于高消费的永康来说500块钱远远不比在老家。经济上的拮据,并没有动摇我出来的意志,我不断提醒自己: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无论何时到何地,我都坚持步行,一则为了省钱,二则觉得好玩。我喜欢永康城宽阔明亮的天空,喜欢干净宽敞的大马路,喜欢穿梭在繁华热闹的都市,中国五金城,果非徒有虚名。我觉得人在困难的时候,更要乐观,更要学会去感受生活中美好的东西。而不是堕落,封闭内心。为了养活自己,我拼命想着赚钱的办法,把生活安排的马不停蹄。下班后,我又继续给美容产品发传单,到街上做好事,帮运水果的阿婆推车,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让我乐在其中。一有空我就到永康文化馆、新华书店看书,从《红楼梦》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科幻之父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到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从介末的《裸婚》到《皇权背后的女人》,从安妮宝贝到韩寒。我不断提醒自己必须要坚强要努力,要不断充实自己,我要给自己找一个出口,要给自己积攒胜利的信心。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三篇
在我这个年龄,有些女孩子享受舒适的、衣来张口饭来伸手的安逸生活;有些女孩子沉浸在满满的幸福、美满的家庭里,幻想着王子和公主童话般的生活,对这些,我并不强求。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果实,你付出多少,生活就会给你多少,上帝都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而我要自己挣到我想要的一切。有句话:我拼故我在!那两个月,我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人只有在奋斗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存在的价值,才能懂得自己每一次呼吸、每一个心跳的美丽。等我长发飘飘,等我把愚勇熬成温柔,等我褪去稚嫩矫情,等我甘于平凡,为了我的梦,我决定义无反顾。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愿意离开温室,出去寻找自己的那片天空。虽然我的未来很模糊,但是我想,只要我不断努力,我的天空每天都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