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长的描述 篇一:《怎样写好人物的技能特长》
怎样写好人物的技能特长
我们的创新自做餐
“大年三十来我家吃午饭,(用人物说话开头,先声夺人,巧妙地交代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起因 。)一定要早点来啊!”李老师微笑着向我们几个中队委员发出了邀请。李老师请客,大家当然去罗。要知道,李老师可不是外人,她既是我们的严师,也是我们的慈母,更是我们的朋友。(“严师”、“慈母”、“朋友”等补充说明李老师“不是外人”的理由。作为全文的总领,下文材料不充分,体现不够。)
大年三十上午,(先写做餐之前师生乐融融的场面 。“就等我了”改为“我一到”,把中队长的话移到“„„喊道”后。)我早早地来到了李老师家,进屋一看,嗬!那几个同学都来了,就等我了。“报告李老师,六五班八名干部全部到齐,请指示。”中队长凌云拿腔拿调地向厨房喊道。“来喽!”李老师围着大围裙,笑眯眯地端着一盆揉好的面走出来,(李老师的样子,说明她像“慈母 。)桌上还摆了一盆拌好的馅。李老师用筷子“当当”地敲着盆沿,(李老师动作 和话语 ,反映出她把同学当“朋友”。)说:“今天是我请客,你们动手做。要把皮儿和馅儿包在一起。(这句改为“要用皮儿包好馅儿”才明确。)喏,就这样。”说着,她做示范,(“揉好的面”才端出来,哪来皮儿“做示范”?交代欠清楚。)包了一个饺子。“噢,包饺子还不容易!”我不以为然地说。“不,”李老师说:“你们不许包饺子。要自己想办法包个新式样。(老师的话点出“创新”的题意①。)记住,各人包的式样不许重复,还得有点讲头,我看谁最会动脑筋。不过,可别让我们喝片汤呀!”“哈哈哈”,大家笑了起来。(李老师在请客活动中溶进了教育内容,说明她是“好老师”,但“严师”没有反映出来。) 包什么呢?(设问句 过渡,承接自然 。这节开始选择三个典型材料⑤,详写做餐 。)我坐在凳子上苦苦思索,看看其他同学,也在绞尽脑汁地想。李老师呢,不紧不慢地擀着皮儿,不时瞟我们几眼,笑嘻嘻地说:“打开思路,广泛(“广泛”改为“大胆”为妥。)地想!”我忽然灵机一动,想到了包子,把包子的包法“移植”到这儿来,(“到这儿来”改为“过来”确切。)再改革一下,不就行了吗?我一跃而起,抓起一张皮儿,笨手笨脚地往里填着馅儿,(这组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把“新型柿子”的包法写清楚了。)然后把边儿往中间一捏,又拧了几下,再往两边一分,捏得又扁又平,往桌子上一放,嘿,(逗号改作感叹号,更能表示高兴的心情。)还真像个扁柿子,上面还有两片小叶子。大家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不伦不类!(“不伦不类”前加“有的说”,“七嘴八舌”就落实了。)”胡瑛拉长声音怪声怪调地说:“唉呀呀,您可真会发明创造!”李老师伸出食指,在她(“她”换成“胡瑛”,指代更明确。)鼻子上轻轻一刮:“你说对了,这个柿子就是江燕的创造,你恐怕连个柿子也造不出来吧!’(此话改为“你创造个什么式样呢?”更适合李老师的教育方法,也与下文写胡瑛的创造呼应 。)胡瑛调皮地一吐舌头。李老师又转向我:“江燕,说说你这个柿子有什么讲头?”我歪着脑袋想了想,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个新型柿子,它储存时间长,(“储存时间长”前补“可以冷冻保鲜”,这才合理。“和苹果嫁接”有什么根据吗?想象应该合理 。)便于运输和销售,而且,它是和苹果嫁接的,味道好,一点都不涩。”“嗯,有点新意!”李老师拍了拍(李老师在“擀着皮儿”,手上有粉,这个动作不妥 。)我的肩膀,“想得好!”然后又对大家说:“你们别傻愣着,快想吧!这才叫创造呢!(划线部分改为“快动手吧”就简洁了。)”大家互相挤了挤眼,又去想了。(“又去想了”改为“手
上的动作加快了”,事情发展到此,不应停留在“想”的阶段。)很快,(“很快”起可另起一段 ,详写第二个材料 。)另外几种新型食品也诞生了。胡瑛把她创造的食品往盖帘儿上一放:“我包的是——”她看了看李老师,(“看了看”、“环视”、“骄傲地点了点头”,与上文写她“怪声怪调”相一致,表现了她活泼的性格。)又环视了一下四周,故意不往下说了。“小火箭!”我们异口同声地喊道。她骄傲地点了点头,(写每个人创造的新式样必须讲出有什么“讲头”,写法有变化。)大声说:“我要当女宇航员,驾驶着我创造出的新式火箭飞到月球上去。怎么样,江燕,你也来吧!”还没等我回答,李老师笑呵呵地说:“有气魄,到那时候,我也来!”平时(“平时”起可另起一段,略写第三个材料 ,三个材料有详略安排⑥。)少言寡语的高山举着他包的食品凑过来:“看我的,我包的是个‘足球’,我要随咱们国家的球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真不愧是我们的体育队长!”我们称赞道。“有志气!理想是创造的动力哇!”李老师边说边频频点头,脸上的笑容都像要溢出来了似的。(这句不仅是对“高山”的称赞,又是对三个同学的创造作小结,点明了中心②。)
一小时以后,(用时间词省略了其他人的制作过程,转入面上写大家的创造 。)盖帘儿上摆满了花朵、飞机、卫星、机器人„„李老师望着满盖帘儿各式各样、形状不一的食品,高兴地说:“咱们来给它们起个名字吧!(“给它们起个名字”不确切,“它们”分别已有了名字。改为“给它们起个总名称”。)”“好!”我们高兴得直拍手。“我说叫‘新型快餐’。”“我看叫‘异形饺子’!”“我看„„”我挠了挠头说:“叫‘创新自做餐’吧!”“行,就叫创新自做餐。(巧妙地点题 。)”李老师笑了起来。真没想到,(“真没想到”起应另起一段作为结尾段 。)吃饭吃出了发明创造。我们互相望了望,又把目光转向老师。“你们今天能创造新的食品式样,(划线句子删去,改为“李老师意味深长地说”更简洁。)明天就可以创造新产品,将来一定能创造出新世界。所以,大家从小就要有理想,努力学习,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听了这话,我们才明白了老师请客的目的,都会心地笑了。(通过“请客”,教育同学要发挥创造性 。结尾进一步强调中心 。)
综 述
《我们的创新自做餐》一文,写的是李老师邀请班内小干部吃饭,启发同学们动手做出式样多变的饺子的事,说明理想是创造的动力,小学生从小就应努力学习,发挥创造性。
作者围绕这个中心,选用三种样式的饺子作主要材料,表现出同学的想象力。这三个材料的记叙,又以说明制作的目的(“讲头”)为重点,表明了同学们的理想。在记叙的基础上,用李老师的议论来点明理想对于创造的重要作用以及从小发挥创造性,打好基础的意义。因此,文章中心很清楚。
不足的是,新式样的饺子制作过程描写还欠具体、生动。江燕的“柿子”制作过程写得最具体,但她的“讲头”交代不尽合理。另外两人的食品制作过程略去了,这使“创造性”缺乏生动、形象的启发作用。写好制作过程会突出想象力,突出“理想”这个动力的作用。因此该详的要详,该略的要略,都要服从中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