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义乌江》
义乌江虽没有长江那雄伟的气势,也没有黄河那样众所周知。它只在江滨公园里静静地流淌着。远看,它就像一条碧绿的带子。近看,江面上碧波粼粼,一阵风吹来,水面上荡漾起一圈圈波纹。义乌江两岸是几公里长、绿树成荫的江滨长廊。走在江滨长廊上,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呼吸着新鲜空气,真叫人陶醉。
义乌江还是我们义乌人的母亲河呢。几百年来,义乌江用它的乳汁哺育了一代代乌伤子女。曾有多少义乌人是喝着它甘甜又有特殊涵养的乳汁长大,成为名人,如:“初唐四杰”的骆宾王、宋代抗金名将宗泽、清初治河专家朱之锡、历史学家吴晗„„义乌江,是您孕育了勤劳勇敢又诚实的义乌人。义乌能有今天的辉煌,义乌能有今天的成功,能从鸡毛换糖发展到全国闻名的国际商贸城。义乌江,您功不可没。可有些人却往你身上乱扔垃圾,乱排污水,这是多么不应该啊!
义乌江啊,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