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的正确率比较高,两个班共
10位学生没得满分,有些学生没用概括的语言进行表达,有些学生的回答偏离了文章的内容,如:有个男孩毕业了,准备去找工作、买票。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他多次逃票被抓。
答题策略:确定答题位置 ——抓住关键词句——分析提炼组织——回读反思验证 接下来请老师们跟我一起看阅读(二)《聪明与德行》,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这篇文章的价值观足以让学生终身受用,诚信更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十分宝贵的品质。这篇文章的命题以选择题占了绝大多数,主要考查的阅读能力:
3.解释整合的能力。(难度系数:高)要求阅读者全面完整地理解文章内容,解释和整合文章信息。在这个特殊的过程中,读者的阅读行为超越了文章的词语和句子层面的理解,更多考虑文章的意义及更为广博的内涵。由于这个过程依赖于阅读者的背景知识和经历,因而更是考查了阅读者对生活中问题的洞察力。阅读者往往要在对全文理解透彻的基础上探寻、思考,才能筛选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