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理解
▲一个“斜”字把燕子飞行的特点写出来了,给人以又轻又快的感觉,杜甫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斜”字不但写出了燕子飞行轻快,而且写出了小燕子飞行的优美姿态,
▲ “掠过”这个词在字典的意思是:(掠过——轻轻擦过或拂过。)用来形容燕子的动作,说明( 燕子动作快 )
▲、我们从“唧”这个字也可以看出什么?
“唧唧”在字典上的意思是( 鸟叫声),“唧”表示(一声燕子叫)说明时间很短。这么段的时间,已经由这边的稻田,飞到那边的柳树下,距离较长,说明(飞行速度快)
2)燕子飞行很轻盈。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呢?
引导理解: 出示:还有几只横掠过湖面,剪尾或翼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
▲从加点的词语,你领悟到什么?
▲ 沾如果换成扑怎样?
剪尾或翼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
剪尾或翼尖偶尔扑了一下水面。
剪尾或翼尖扑了一下水面。
比较上面的用词有什么不一样,可以这样改吗?从而得出结论:((动作力度不一样,沾很轻,偶尔不是经常性的,飞行轻盈) ▲ 师:“那小圆晕就一圈圈地荡漾开去”要读得慢一点,要有个想象的余地,谁再把这句读一读?
师:“小圆晕”是什么?想过吗?(教师板画)
师:作者为什么不说“小圆圈”而说“小圆晕”“晕”是什么意思?想过吗?
师:“晕”就是日光或者月光透过云层折射出来的七彩圈,你们见过日晕或者月晕吗?那七彩的光圈可真美!在作者的眼里,燕子点水荡起的一圈一圈的波浪就像日晕、月晕。不但作者笔下的燕子美,就连这小圆圈也是美的!咱们再读读这一句,领略一下其中的美。
▲ 如果把小圆晕的“小”字去掉可以吗?
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
那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
通过比较认识到课文中用词的准确性。
(不可以,小字正表现了,燕子对沾水的动作很轻,没有对水面造成大的动静。
2、 课文第三自然段写了燕子飞行的动态,它姿态优美,飞行快而轻盈。
过渡:燕子停歇的时候是怎样的呢?
三、学习第四自然段
学习第四自然段。
1、这段主要讲了什么?
2、指名说。(燕子落在电线上休息的样子)
你觉得哪些内容令人费解?
出示最后一段:
几对小燕子飞倦了,落在电线上休息。在蓝天的映衬下,电线杆
之间连着的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哇。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出一支春天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