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无子,老伴十几年前去世,留下他一个人生活了这十多年。一个无子老人
晚年的凄凉应该是不难描述的。我没上大学以前,每天傍晚都可以看见他一个人
坐在胡同口,等你走近了,就会微微一笑。他不说什么,只是那样看着你,来表
达自己的存在。可现在,人去房空,几年之后,他的老屋就会成为一处地地道道
的老宅,无人居住,杂草丛生,如果没有人愿意使用那片宅基地,就只好一直荒
芜着,即便是麻雀也不愿意在那里落脚。
②父亲沉默着一直不说话,后来熄了烟,才不紧不慢地说,又多了一处老宅
啊。像是对得海老汉的去世作最后的总结。
③父亲所说的老宅,是指村里那些多年没有人住而且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在我的印象里,村里最先成为老宅的是一个张姓的人家,据说是上边落实了那家老人的政策,一家人都要搬到城里去。那时我还小,不懂得离别的滋味,只是有些留恋那家人的孩子——我曾经的小伙伴。后来再路过那座房子,就看见一把大锁锁住了里面的一切。偶尔我会从门缝向里面张望,可什么也看不见,一道厚厚的影壁挡住了我的视线,也挡住了我对那座房屋所有的遐想。有一年,因为下雨,那所房子的院墙坍塌了。从坍塌了的豁口小心地走进去,这才发现院子的茅草都有一人多高了,里面有几棵枣树,不知是什么原因,除了满树的叶子,竟然找不到几颗果子。那时,我才深信了父亲的话。有一次父亲跟我说,再旧的房子,只要有人住着,它就不旧;没人住的房子,就是再新,慢慢地也就成了老宅,为什么呢,是因为有人气在那里聚着。父亲的话虽然没有什么根据,但事实也容不得我不相信。父亲的老屋,很有些年头了,虽然每次下雨都有几处渗漏,但它毕竟是一个温暖的所在,因为在屋里有父亲的呼吸。
④父亲的老屋,据说还是爷爷年轻时盖下的。每年的春天,父亲都要和了泥,在泥里加了麦秸,然后找一个帮手把泥提到房顶上均匀地涂开。父亲干这些活的时候很开心,天气虽然不热,却也要把膀子露出来。父亲说,每年泥一次,这房子就不怕风雨了。可我并不赞同父亲的做法。看着他弓着腰迟钝地爬上爬下,我的心会隐隐地痛。有一年我劝父亲扒掉老屋重盖,可他不同意,只幽幽地说,只要不倒就可以了,没必要浪费那个钱。
⑤前年冬天,父亲到我工作的小城看我,我劝他在这里长期住下来,不要再回去。劝了几次,父亲都摇头,说,那怎么行呢,我住在这儿,老家的房子不就荒了吗?住了几天,他就急着要赶回去。他说,我总梦见家里的房子倒了,不行,我得回去看看。说完就心急火燎地往车站赶,仿佛房子真地倒了似的。到了家,打了电话过来,说房子还好好的,是自己多心了。我哭笑不得却又不忍责怪,在父亲的身上,老屋的情结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了。
⑥在我离开老家之后,村里又陆续迁走了几家。每次和我说起这些,父亲都有种深深的落寂,好像是与某个人永诀。父亲说,村里的同辈人越来越少了,想找个一起说话的人都难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些年,正如父亲所说的,村庄是越来越大了,可人口却越来越少。年轻人都跑到城里去了,不愿再回到那个闭塞的村庄去。即便有几个没出去的,也都在村外选了新址,盖了新房,谁也不再去理会那些老宅,仿佛是怕沾了里面的秽气似的。父亲常常对着那些日渐空旷的胡同长吁短叹,我知道父亲并不怕寂寞,但是他怕孤单,在那些散发着古旧气息的老宅面前,很多都是可以让人遐想的。
⑦我已经没有父亲那样的老屋情结了。老屋对于我,只不过是一个临时的住所,说不上喜欢,更说不上留恋。夜晚,睡在老屋的土炕上,我常常无法入眠。而父亲的叹息声就会在这时响起来,好像很轻,其实却很重地传入我的耳鼓。黑暗中,他的脊背像一道土坡,隐隐地有庄稼的气息,让我恍惚。我懂得他的落寞,其实那是他的一种隐忧。有一次,他问我以后会不会卖掉老屋,迎着他的目光,我犹豫片刻还是摇了摇头。父亲说,千万不能卖啊,就是倒了也是你的房子,因为那是你的根,上面有你的名字。
⑧我躲开了父亲的目光,因为我无法保证自己能实现这样的承诺,当一切都从我的眼前消失,当我也迈入老年时,我又有什么能力来为父亲保住这样的老宅呢?即便是老屋不倒,我又能在哪里找到我的名字?
⑨还是让老屋自己做主吧,就像所有的老宅子一样。当风沙掩盖了这里的一切,它,留给人们的只有背影,又或者,连个背影也没有。
(选自《散文》2008年第3期,有删改)
5.联系上下文,解释第⑦段最后“上面有你的名字”一句中“名字”的含意。
6.根据上下文,解释文中画线句子的含意。
(1)天气虽然不热,却也要把膀子露出来。
(2)父亲并不怕寂寞,但是他怕孤单。
7.联系上下文,说一说作者为什么用很多笔墨去写张姓人家“老宅”的形成。
8.文章表现了“父亲”的“老屋情结”。有人说,这种老屋情结并不可取,因为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中国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这样的老宅,“处处老宅”的出现恰恰是一种进步。也有人说,这种“老屋情结”仅仅表现一种感情的归依或寄托,表现对过去某种生活和与之相联系的环境的眷恋,没有什么不好。你的意见呢?请就这个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乡土情结(全文)
柯灵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王维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逢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想到它。海天茫茫,风尘碌碌,酒阑灯灺人散后,良辰美景奈何天,洛阳秋风,巴山夜雨,都会情不自禁地惦念它。离得远了久了,使人愁肠百结:“客舍并州数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又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好不容易能回家了,偏又忐忑不安:“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异乡人这三个字,听起来音色苍凉;“他乡遇故知”,则是人生一快。一个怯生生的船家女,偶尔在江上听到乡音,就不觉喜上眉梢,顾不得娇羞,和隔船的陌生男子搭讪:“君家居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辽阔的空间,悠邈的时间,都不会使这种感情褪色:这就是乡土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