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我的老屋,我就好像是在做梦一样。记得,在我久远的故土山乡,有个用泥土堆成的小院里,有三间破草房,那就是我的老屋。我的老屋是草顶泥墙,有一个榆木大梁,两边有两个木窗;中间屋门是两扇木门,一开门、一关门就会发出‘叽哇、叽哇’的声响。哪像今天这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乡下城里人都住上了新楼房?我曾经回过老家一躺,见家乡里也都盖起了混砖到顶的新瓦房,还有很多还盖起了小洋楼,家家户户都是高门楼、砖院墙;大铁门,石狮子把门坐两旁;楼房的门,都是自由防盗门、窗,都是推拉玻璃窗;-----记得我的老屋当门里,放着张破桌子,桌子上放着个香篓,香篓后面是个菩萨象。每逢过年过节,我爹娘都会在香篓里点着香,跪在菩萨面前求神拜佛求个吉祥。哪像今天这样?谁还信菩萨神灵?谁还给菩萨磕头烧香?就见那宽敞的大客厅里,铺着陶瓷地板,墙上按着空调、挂着大电视,真皮沙发中间放着漂亮的茶几,茶几上还放着橘子、苹果、香蕉水果、瓜子口香糖;来了客人坐在那吃着水果、磕着瓜子拉家常。-----记得我老屋的里间放着一张破大床,上面放着一床烂被子;一年四季,我和爹娘就都睡在那张床上;------哪像现在这个样?窗台上放着鲜花,卧室里,地是木地板,床是席梦思床,床上的被子是蝉丝被、羽绒袒、绒毛枕头床头放。-----,记得我老屋一旁,紧挨着是个用秫秸搭的小棚,棚里有个地锅仅靠后墙。锅台一旁放着个木桶,木桶里放着破碟子烂碗,勺子、篦子挂在土墙上;这就是我家的厨房。嘿!那时的厨房咋能像今天这个样?今天的小洋楼里有卫生间,还有厨房;厨房里有高档的厨具、煤气灶、冰箱,还有吸油烟机挂在墙上;-----我还记得,我娘在地锅里用红薯面做的窝窝头,吃起来不知有多香!特别是刚出锅的热窝窝头啊,用手一捏,软软的,窝窝头再蘸点辣椒,吃起来就更香!到现在我想起来,还想再尝尝,是不是还是那个样?有人认为,今天吃起来肯定不会那个样!因为今天大米白面都觉得不好吃,鸡鸭鱼肉也一样,好像这些东西,还没有那时的窝窝头吃着香!我想:这是不是今天人的生活好了,好东西吃多了,吃腻了?就把以前的苦日子给遗忘?记得我老屋墙角处放着个破犁耙,一旁还有个牛棚;那是我爹娘每逢到春播、夏种季节,就牵着牛、抗着犁耙去耕地种庄稼,到秋天,又在打谷场里,扬场放磙收打粮;这繁重的体力劳动,最终累弯了我爹的腰,累死了我的娘。那时的庄稼活哪像今天这样啊!今天是机收、机种、机犁、机耙,地里的农活全部机诫化,要能像今天这样,我爹的腰也不会弯成弓样,我娘也不会那么早就去见阎王。----我和我的老屋一别已经二十多年了,如今我的老屋听说早就没了,可我觉得,我那老屋好像还在我心中!它虽然给我留下的是苦难的缩影,但我觉得,它很伟大、很神圣!它让我留恋。它让我想起来就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