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作文
甘肃甘谷县第三中学高二 魏瑞芳
忽然想起很久没有去老屋了。
推门,轻轻地走进了老院子。麻雀在角落的那间破屋上安了家,花园里的苹果树早已掉光了叶子,而冬青依然郁郁葱葱,似乎没有预感到冬天即将到来,院子里则一片荒芜。我在风中不禁瑟缩了一下,曾经的一幕幕出现在脑海中。
秋叶簌簌地飘落。一老一少,在院中扫着树叶,小女孩儿用手捧着树叶往背篓里装,老人“呵呵”地笑着。那是多么温馨的一幕,它至今仍留在我的心里。岁月老人无情地把他带走了,院子里再也没有往日的欢声笑语,那根拐杖仍然在门口立着,像在等待主人回来。我害怕回忆,害怕回忆过去的欢乐场景,害怕一睁眼,就什么都没有了。爷爷在熬过他人生的第72个春天后走了,在微冷的春风里长眠于地下了。台阶上依稀留着他磕烟袋竿的痕迹,平时,他总喜欢抽一口,然后吐着烟圈,懒洋洋地眯着眼,一会儿磕着烟袋竿,一会儿抚着山羊胡。老屋的台阶仍旧裂着缝,夏天长满了杂草,站在冬青树下,原来我们都长大了。小时候跟爷爷说: “我比小树高。”爷爷坐在门槛上笑着不说话,戴着他的老花镜兀自絮絮叨叨,可是现在,冬青树早已高过了我的头顶,那个慈祥的老人却再也不会笑着给我讲>故事了。
推开大屋的门,望着陈旧的桌椅,我兀自愣了一会儿,桌上的香炉和蜡烛依旧如儿时那样立着,桌上放着他唯一一张照片。他顷刻间似从光影里笑着向我走来。他坐在门槛上,两只手搭在膝上,戴着毡帽,朝着我笑。我努力微笑却闪出了泪花,过去的艰难岁月我们一同走过,而现今生活安逸了你却不在我身旁。檐角的燕子窝早已没有燕子了,是没有了依靠,还是像我一样害怕孤单?冬日里,你握着我的小手,呵着气,我像只小老鼠似的窝在你的怀里。想到这儿,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抱着你的相片贴在心口,那个会哄我的老人,用硬硬的胡茬蹭着我的脸的老头儿,你去了哪儿?
远处寺庙里的钟声传来,我从呆愣中回过神,转身看一眼这老屋,树梢被风吹得呜呜地响,我不敢回头,留下了缅怀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