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情感美文
经典散文
常怀感恩之心
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
感恩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感恩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恩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度过难关;感恩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感恩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心怀感恩,才能温暖。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成功守则中最伟大的一条定律:待人如己。这也是一种道德法则,是一条黄金规律。
在佛法中,经常说“报四重恩”:一、感念佛陀摄受我以正法之恩;二、感念父母生养抚育我之恩;三、感念师长启我懵懂,导我入真理之恩;四、感念施主供养滋润我色身之恩。我们感念众生旷劫供我所需之恩,感念自然界,太阳供我光明与热能,空气供我呼吸,花草树木供我赏悦。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感恩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伟大的父母亲从不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什么。就像太阳每天把她的温暖给予我们,从不要求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感恩父母。
前些天在围脖中看到一个外国拍的科教片,介绍婴儿在母体生长发育到出生的过程。幼小的孩子常常会问,我是怎么来的?父母也许会告诉孩子,母亲接受了父亲的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在母亲的肚里慢慢发育成婴儿,十月怀胎,瓜熟蒂落,你就从母亲的肚子出来了。从母亲的子宫里走出,而后母亲用乳汁将我们哺育。嗷嗷待哺的宝宝,到我们成年,付出多少辛劳?用泰山比高?用大海比深?很多人都要自己做了父母后才能真正品味父母养育的艰辛。才能体会父母那宽阔无边的爱。最近看了网友博文题目《世上最极品儿子,叫自己父亲去卖肾》,是石家庄电视台的访谈节目情感密码的视频,题为“我给儿子当孙子”。许峰小夫妻俩为了爷爷生前留下的房子拆迁的补偿款,“今天不给我打欠条,否则,法院上见”„„数落父亲一大堆不是,说父亲抠门,结婚时给彩礼钱时讨价还价,让他在丈母娘面前没有面投不起头„„大学毕业的儿子儿媳都没有工作,儿子说“大热天,我去哪找工作„„”父亲却要去做搬运工养活他们。小夫妻的观点:“谁生了儿子就要养”儿媳妇连内衣裤都要公公洗„„儿媳毫无愧疚“这有什么奇怪啊,在家都是父母给我洗的啊”。父亲说“为了他们结婚,我都想卖肾去了”
儿子“我现在缺钱,现在就给我卖,现在肾值钱”„„主持人实在忍耐不住了,“儿子是大爷,父亲是孙子”„„看的寒颤啊。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所作所为,脱离了最基本道德与人性„„哀哀父母,生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感恩一辈子感恩默默付出恩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老师那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给了我们知识,从26个拼音字母开始,到我们认知人生哲理,一路走来,凝聚了老师多少辛勤的劳动,灌注了多少心血。老师就像就像蜡烛一样,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学生。熟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恩父母般默默奉献的恩师,由衷的说一声“我尊敬的老师,辛苦了”,您的教诲,您的恩情,学生永记心中!
感恩我们的国家,我们中国共产党。党给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这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安定。感恩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幼年生活艰辛,但比起我们的革命先辈枪林弹雨,流血牺牲又算得了什么?我们学文化学知识,目的不是我们为了今后能够有能力更好工作,服务于社会与人民吗?美国哈弗校训:“入学是为了知识的增长,毕业是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感恩工作。工作固然是为了生计,但无比可贵的就是在工作中锻炼我们成长,挖掘我们潜能,施展我们才华。快乐积极的工作充实我们的生活。工作,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工作分工不同而己。公务员来说,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国家与人民就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出生成长在美国的美籍华人,英国剑桥与美国哈弗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安田给我上了深刻的一堂政治课。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安田说:“为人民服务很重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态度提高到品格认识,当作择偶的条件。广交会上,一位可爱的外国老人,给一名在烈日下站岗的武警战士擦汗,他的爱心让我感动,他们才是真正懂得感恩的人。许多人将自己的提拔,升迁归咎于领导,老板的不公,任人唯亲,嫉贤妒能,甚至认为是故意打压自己。不管领导,还是老板,谁不想用人之长,为自己分担担子,为企业创造效益呢。没有人比领导(老板)更加求贤若渴了。年轻人往往忘记了领导(老板)无时无刻都在观察着你,考验着你。领导会仔细分析你的工作能力,品格,习惯,人际关系,兴趣爱好„„领导要承担责任,老板要创造效益,人才就是关键。所以我们不能计较一时的个人得失。斤斤计较,只会给自己的人生之路设臵无形的障碍。于是,调动,跳槽,换工„„感恩是会传染的,只要你心怀感恩,把工作当做生活来享受,把工作当作爱情来追求,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以主人翁的态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就无愧于心。领导(老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样会感恩于你,回报于你,给你一个更好的发挥才能的平台。同时还会拉近彼此的距离,会感谢你的付出与服务,收获情感与友谊。感恩,需要表达。施恩别惦记,感恩不能忘。只有内心的感恩是不够的,必须用行动,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你可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事也得心应手。
感恩与慈悲是近亲。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之路无坦途,走出困境天地宽”。人生路上谁能风平浪静?面对种种失败、无奈,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不埋怨生活,别意志消沉,不萎靡不振。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热爱生活,生活如灿烂的阳光;你怨天尤人,只有失落与伤感。遇到困难,需要慈悲之心滋养。救人于危急之时,助人于患难困境,那是慈悲,危难之时显身手,雪中送炭。有善心、爱心的人,是慈悲的,乐于助人的。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力量能拧成一股劲,度人走过险滩。人生
没有过不去的坎。我是典型的例子。当年我停止呼吸最长一次时间是八小时,值班医生发出了病危通知书,医院的一值、二值领导都到齐了,与本科室的医生围成一堆人,手忙脚乱,我全身插满了管子,同病房的病友吓跑了,医生多次催促家属要马上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名。我用微弱的声音说“别吓到我家里人,我还死不了”,医生们逗笑了。我能够活到今天,我敢于尝试不同的治疗方法,我坚信坚强意志的力量。我豁达乐观的面对,我创造了奇迹。当然,我的生命是众人爱心与慈悲筑造的。众多朋友帮助,单位领导给予全力支持,直到今天,我都是家人,朋友,单位,领导,同事像保护大熊猫一样爱护着。我每次过年过节,我都会自己起草短信,发给我的亲人,朋友,领导,同事,医生,感谢他们恩情,感谢他们的慈悲,感谢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感恩”己经深入我的骨髓里了! 感恩是生活的恩赐。让我们不幸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正确看待人生的得失。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我常常拿自己与那些患病后霎时离世的人比较,觉得自己好幸运。虽然跌跌撞撞那么多年,但我孩子有母亲,我有家有爱人,有亲人,有朋友同事,我感恩生活,生活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感恩就是珍惜。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活不下去,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感恩就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我们没理由不珍惜我们今天的生活。现在的80后90后对生活过多的抱怨,无车无房不能结婚,对生活的追求,比较着眼于物质。“宁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当然,有条件的物质享受无可厚非,不择手段的追求金钱物质就不能作为人生坐标了。年轻人攀比的心态少点,根据自己的能力去生活吧,不要让别人的生活状况左右了你的心情。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不要迷失了自己。老一辈的人哪一个年纪轻轻就有车有房呢?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不要过多的强调生活压力,给自己一个空间。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感恩是爱心的体现。一切情绪之中最有威力的便是爱心,但它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出来。感恩也是一种爱,通过思想或行动,主动表达出自己的感恩之情,同时也好好珍惜上天赐给他的、人们给予他的、人生经历的。如果我们常心存感恩,人生就会过得快乐,请好好经营你的人生,让它充满了芬芳。有人以为我多愁善感,老爱写写悲戚的文章,我是心存感激,感激我人生路上默默为我付出爱的亲人,朋友,领导,同事,还有众多的人关心。记得我住院时,每月的电话费2000多元,有时真想关机算了,但想想,每一个电话,都是亲人朋友满怀关切温润的问候,也是我心灵的慰藉,是无价的亲情,友情。每次想起都深深感到人间真情太要重了!
感恩是发自内心感激之情。这是心底里涌动的真情。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或是怎样地看待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必然会不断涌动着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你会感激别人的付出,善待别人,于是,你的生
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是一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