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朋友圈
通常在朋友圈看到拍得特别好的照片的时候,大家的反应是真不错,你用的什么相机,而看到烂照片,就笑话拍摄者水平很臭,因为人们总习惯把他人的成功归结于环境,别人的失败就归因于他自身。
但是人家拍得好总有原因吧,我有个朋友C小姐,她朋友圈发的美食,每一次都能让我刷朋友圈的时候停下来看看,特别诱人。然后看到下面留言问用的什么拍照APP,没想到她说,手机自带的呀。后来我花了半个小时研究了一下她的照片,可能也是因为我饿了。
C小姐做的美食,都特别注意卖相。一份蔬菜沙拉,黄心绿皮的黄瓜片,小的圆番茄也切成了片,黄色的玉米粒,一片片一戳戳的,新鲜有层次,最上面还扑了一层肉色的肉末,沙拉酱是白色小碟装上放在旁边,摆盘比外面的餐厅还考究。无论是颜色搭配,还是层次布局,主次有别,尤其是容器,既不喧宾夺主,又能恰到好处。
最重要的一点是每次C小姐拍照的背景都很整洁精致,餐桌上铺了素色花纹的桌布,摆了玻璃花瓶装的鲜花,她好像有各种高低大小形状的玻璃瓶来搭配不同的鲜花,说到这我就不得不说一下,为什么我不爱看那些自拍照了,你的妆是很精致,姿势也很性感,但是你身后的床上的被子能不能叠一下,拖鞋可不可以放放好。
用C小姐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拍照怎么能随随便便。
因为拍照秀的不仅是你的脸,你的美食,更是你的生活方式。
有的人会说,不就吃个饭吗?还摆拍,真是矫情得可以。但生活真的需要一种仪式,不同的心态对待就有不一样的品质呈现,姑娘连吃进肚子就没了的食物都精心打造,更别说对其他东西花的心思了。
也许很多人的目的不在于享受这个过程,只在于能吃饱不饿;也有很多人花了很多钱想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食物,但我就是想要像C小姐一样过得不那么随便一点,在这种柴米油盐中找到一点情趣。
林清玄说过好的生活品质到底是什么,只不过是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一种求好的精神。
我去过C小姐的家,一室一厅一个人住,她是学画的,最擅长油画,征求了房东的同意,在玄关的一小面墙上画了一副漂亮的油画,一进屋子就是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给我端上了一份水果,当时觉得特别有食欲,后来我才知道问题出在盘子上,装水果的日式木质水桶形状的盘子据说是某个大师的设计,但是财力有限,她去日本的时候只舍得买了一只回来。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真正有品质的人,总是把钱花在看不见的地方,无论是床单、窗帘、甚至走进厕所踩的小毛毯,都是C小姐亲力亲为去挑选的,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租来的房子也可以这么有家的感觉。
有朋友觉得没必要花些冤枉钱改造别人的房子,可她说,这样多棒,一进来就不想再出
去,回到家再坏的心情也变好了,一身的疲惫也去除了,好的家包治百病。她说完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不同的生活品质的确会给自己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
一个温馨整洁的房子自然会有家的感觉,比起冰冷杂乱的房间,更让人想拥有;
一件纯棉的T恤,舒适感和透气感都会比较好,比起晴纶的憋着闷,绝对要舒服一百倍;
一份绿油油又新鲜的蔬菜,比起蔫耷耷的水份都没有了的菜叶子,一定会让人产生更想吃的欲望。
很多东西不能仅仅是有就行的,它更需要质感美感和精神上的愉悦感受。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有品质的生活,生活品质也恰恰反映出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
说话的朋友家我也见识过,一百多平的跃层,没看出有啥设计感的装修,倒是乱得可以,沙发桌子走廊到处都是东西,不知道是装修问题还是太乱的原因,真心没啥家的感觉,只能说,可以住人。
C小姐还有一个理念我特别赞同,就是你要舍得扔,把那些你根本用不上的东西扔出你的生活,把有限的空间留给最合适的东西。所以说难怪人家照片拍得好,因为在她照片有限的空间里放得都是最合适的东西。真的不是人家拍得好,而是活得好。
朋友圈子里有另外一个姑娘挺看不起C小姐的,说她没钱瞎装逼。那个姑娘条件比吃货姑娘条件好,朋友圈晒米其林餐厅、卡地亚的手镯、香奈儿的包包等等,年初又入了SK-II神仙水,看上去就像赤裸裸地炫耀,她觉得这样才叫女人爱自己,这样的生活才叫有品质。
可知道的人都明白,她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挣着月薪省吃俭用存好久才能这么潇洒一盘,也许谁也不知道照片背后的辛酸故事。
一些人一定像上面那个姑娘一样,觉得拼命花钱就是有生活质量,不可否认有时候价高的品质是会好一些,可不是盲目的高价就代表品质高,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那是土豪,在超出自己能力的情况下去盲目攀比,那不是生活品质,那是虚荣心作怪。
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在有限的条件下,给自己最好的质感,注重身和心兼备的享受,是一种求好的精神。
即使工作繁忙囊中羞涩,也可以偶尔为自己做一丰盛的午餐,偶尔去听一场音乐会,偶尔在房间里布置出精致的一角,偶尔慢下来品一壶茶水,偶尔来一场休闲的旅游,偶尔与爱的人过一个重要的节日。【美文朋友圈】
提升生活品质很简单,就是认真地去对待,多一点心思,多一点审美,多一点情趣,多一点仪式,将每一个点每一件事做好做极致。
记住一句话,混日子的人只能感受到生活的粗糙和寒碜,品味生活的人才能扑捉到生活的快乐。
活得怎样,全靠自己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