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朋友圈
朋友小A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穿着运动装、跑步回来后大汗淋漓的照片,并配文字:
只有对自己狠一些,才知道你有多优秀,坚持,跑步ing!
朋友圈下面一堆朋友的点赞和评论。
可是,小A在连发几天运动的图片之后,坚持不住了,又发了条朋友圈,其实坚持运动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
朋友小B在朋友圈发了一堆备考书籍的照片,配文字:
要好好学习了,加油!努力努力就一定行。
然后每天依旧在朋友圈里各种晒图。
朋友小C和几个朋友在饭店里吃饭,各式精致菜肴图片,用美图秀秀做了组图发在朋友圈里,并特定定位了某某饭店,配文字:
吃完这顿就要减肥了,每天5公里慢跑!
也引来一堆朋友的点赞和评论。
而朋友小D很少在朋友圈发各种说说,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她很out,不合群,我们发的说说她也很少去评论。
后来才知道就在我们每天拼命刷朋友圈的时候,她却利用这些时间考了BEC高级证书,又在网校报了一门日语课程,现在日语已可以基本交流了。
有一次和她聊天就问她为什么很少发朋友圈,小D说只是不习惯,一来不喜欢把自己的个人生活搞得尽人皆知,二来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也不是大明星,不需要有那么多人关注,三来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发朋友圈太浪费时间。
想想也是。
通常我们发一张自拍照,没有半个小时应该是搞不定的,我就是这样。拍自拍真的是一件繁琐的工作,先选好位置,再选角度,卡卡卡,连拍数张,微笑的,大笑的,嘟嘴的,各种表情但这么多张照片去掉背景不好的,角度不好的,表情不到位的,最后筛筛选选可能就几张满意的,然后对着几张照片再进行进一步美化处理。美颜相机,美图秀秀全部都要用上,美白、磨皮、瘦脸、瘦身、放大眼睛、亮眼、背景虚化、特效最后发到朋友圈之前还要绞尽脑汁、字斟句酌地构思文采,这些照片要配上什么样的语言才可以比较受关注。
然后,再然后,一条朋友圈终于发出去了!
不,再等等,这还没完【美文朋友圈】
人天生都有希望被人关注、认同的天性。
所以我们发了朋友圈后还会时不时地看一下有没有人给点赞,给评论。有人评论了还要忙着回复评论。
如果没人关注、没人点赞评论,你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焦虑,甚至变得沮丧失落。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自己完整的时间,就被碎片化了。现在想想发朋友圈真的是一件找虐的事情,但大多数人依旧觉得虐并快乐着,而且乐此不疲。
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发朋友圈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可是我们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去发朋友圈。因为在信息化的社会里,我们更愿意通过朋友圈去了解别人的生活,了解各种新闻资讯,我们也更喜欢把朋友圈当做一种发泄情绪,炫耀生活,提升存在感的工具。
心情大好的时候发个朋友圈,心情低落的时候发个朋友圈,吃个饭再发个朋友圈,吃完饭也要发个朋友圈,看到几篇不错的文字有了心得,也要发段文字发表一下感概。
好像发朋友圈那一刻自己俨然成了一个评论家一样长篇大论指点江山。
要减肥的时候发个朋友圈,要努力学习的时候发个朋友圈,确实是一种鼓励自己的方式,可是这种方式也会给自己形成一种虚假的满足感,或者说成就感,好像自己已经成功在即了一样。
而通常这种华丽的开始,往往更容易让结局惨淡收场,或者无疾而终。
还记得王菲在《给自己的情书》中唱到:
做什么也好,别为着得到赞赏。
太在意别人的目光。
太追求在社交网络里刷存在感。
过于在网络上维护人际关系而忽略了在实际中的与人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