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我者父母,育我者老师也! 从稚嫩童年的牙牙学语到青春年少的意气风发,在求学生涯的岁岁年年中,伴随我们成长的除了父母,应该就是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我们的心智在校园开启,我们的理想在校园放飞! 如果说母校是培养我们的沃土,老师便是那绽满鲜花园子里的辛勤的园丁!如果说母校是教练机场,老师便是那教我们如何独立飞翔的飞行教练!如果说社会是那波涛汹涌的大海,老师便是那大海中高擎航标的引航者!如果一块黑板就是一片浩淼的大海,那么,老师便是海上一名优秀的水手,铃声响起那刻,你用教鞭作桨,划动那船只般泊在港口的课本。课桌上,那难题堆放,犹如暗礁一样布列,你手势生动如一只飞翔的鸟,在讲台上挥一条优美弧线——船只穿过……天空飘不来一片云,犹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远。
我们是老师的一个动态的作品,漫漫人生路,我们感受着老师语重心长的叮咛,我们看见了年迈老师那脸上挂着的会心的微笑!我们知道,老师的得意在于他的满园桃李已经芳芬! 我们对人生成长路上的每一位老师,深怀敬意地在这里道一声: 老师辛苦了!
岁月苍老了年轻的容颜,奉献铸就了民族的希望,无数教育工作者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一个又一个春秋。但是,当人们在享受着时代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的时候,当第xx个属于教师的节日即将来临的时候,作为一个中学教师,我和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感受到了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的冷清,没有欢欣,没有赞歌,我
们依然在晨曦微露到华灯初上的忙碌中履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即便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着它的繁华,我想,我和身处校园的千千万万个教师一样,并不会在意这一份节日的冷清。
9月10日,虽是金秋,是收获的时节,但如果一名教师用自己毕生的心血与汗水换来了教坛的累累硕果,回首往事时感慨万千,热泪盈眶,甚至痛哭流涕,那么他定会将这一辈子的每一天都视为自己的节日,因为他没有虚度光阴,他的每一天都充盈着崇高的奉献。当然,如果一名教师碌碌无为地虚度了自己的教学生涯,我想,他也必将远离这个节日,因为他会在内心产生一种深深的愧疚。
我不会苛求学生在这个节日送上鲜花与祝福,为人师非一时,授其知识,教其立人,对于学生而言,老师的教育就是一辈子的事。在学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时候,运用聪明才智取得了事业的成功,或者用老师曾经授予他的文化知识与为人之道战胜了生活的困难,他自然会在内心铭记与怀念自己的老师,甚至用心用文颂扬着浩浩师恩,这一份深情远远胜过作为学生的他们在节日里给老师送上的程式化的祝福。即使张张贺卡里饱含着浓浓情谊,那也仅仅说明一名学生的知情知义,并不代表教育成就的内涵与外延。学生在离开老师之后走上正道取得成功,那才是对老师最宝贵的回报。反之,班上的学生毕业后内心苍白头脑无物,走上自我沉沦的歧路,至少,作为他的老师,我们会有莫名的失败感,那么,他曾经送上的那一张精美的贺卡那一束娇艳的鲜花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至于社会将教师如何冷落,我想这并不重要。因为,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清贫;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寂寞。今日社会呈现出的种种世态,实质上与学校的教育不无关系。因此,让人与人之间更懂尊重与关爱,让社会日渐趋于和谐,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教师更加神圣的使命。
既为教师,何需在意节日的冷清!在寂寞中奉献,这本身就是对被教育者一种良好的引导与感化!
为人师才知道老师的辛苦和辛酸,也才明白老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与殷切期望。无论遇到什么老师都默默承受,一如既往的站在三尺讲台上,真是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物悲!老师在讲台上、生活中都为我们的成长付出了一年的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