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课上,老师手拿一张期中考试成绩表走进了教室,我的心开始不安起来。“第一名……”老师面带笑容地宣布道,随即班里爆发出一阵喝彩声。“第二名……第三名……”老师不紧不慢地报着成绩,好像在吊我们的胃口似的。“第十名……”我开始害怕起来,居然没进前十,这……“第十一名……”老师的脸显得有点僵硬,她顿了一会继续道,“郭浩洋。”看着老师的脸,我低下了头。
二
期中考试后的第一节体育课,那份考试失利的阴影我还挥之不去。我是最后一个到达操场的。在同学们的注视下,我不好意思而假装“无所谓”地走进了队伍。熊旻丰拍了拍我的肩问我:“怎么了?还在为没考好难过?”我不说话,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见我这样子,他也没多说什么。接着,我们开始做热身运动。刚开跑,我就落在了队伍后头。换做平时,我最慢也是在队伍的中间,即使掉队了也会努力地去追。可今天,我只想慢悠悠地走着,甚至停下了脚步。看我这样子,老师一把把我拉回起点说:“待会队伍解散了,你给我单独去跑五圈,听见了没?”我默默地点了点头。
三
队伍解散了,只剩下我一人留在操场上跑圈。我低着头慢跑完了第一圈,突然,一个人影从我身边掠过,在我面前减下了速来,似乎是在等我的样子。我提了点速追上去,居然是体育老师。他反过头来,一边跑一边和我聊着:“我在你同学那里了解了下……在我看来,你要想开点。我告诉你吧,虽然你学习可能比不上人家,但是体育锻炼还是要的。说不定你可以和别人比爬山,比拔河,甚至是比赛艇……这个做人呐,就是要豪迈!即使失败也要摆出一副豪迈的姿态,唏得唔唏得噶(知不知道啊)?”我的心中起了点波澜,慢下速度来对老师说:“谢谢。”
四
跑道上,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我想:“人生有太多的风景,我们能否看到,决定于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发现眼前关闭了一扇门,那就要试卷打开另一扇窗,说不定窗外就是一片别样的风景。”
五圈就这样跑完了,我,泰然自若地回到了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