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社会中,我们常常会看到本来应该是老、弱、病、残的一席之地却被一些英俊、魁梧的先生占领了。
今天的这幅漫画就深刻的反映了这一点。"母子上车处”这几个醒目的红色大字不由得映入了眼帘,可奇怪地是站在牌子下不是母子,而是四个伸士风度的人物。从衣装革履看得出来他们至少是干部。难道他们不认识这五个大字吗?不。一定是占便宜的念头占了上风,为什么他们这么心安理得的站在这呢?怀抱婴儿的母女却只好站在了一旁,看情形,如果是母婴通道先上车的话,这位怀抱婴儿的母亲可能不会得到优先的安排和照顾。这对母婴用着诧异的眼光看着这四位衣冠楚楚的人物。
当然,在上车的时候这几位所谓的假文盲,可是当仁不让呀!就当不认识字,上车得到便宜他们的心里好象挺开心。他们对老、弱、病、残熟视无睹。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出卖了自己的灵魂。这些人的素质太低下,也是社会的败类、人渣。
在荣誉、利益、艰苦、危险、责任、义务等面前,上前或退后,往往是检验人的思想品格的试金石。战场上,有冲锋在前舍生取义的英雄,也有连连后退,胆小如鼠的逃兵。现实生活中,有人见义勇为抓歹徒,有的人贪生怕死让歹徒来去自由,真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我们的社会需要大家伸出友家的手,在荣誉面前有上前一步的,也有谦让的,这些可以见证一个人的精神、思想和风格。竞技场上,一步之差有着天壤之别;人生路上一步这错,往往遗憾终生。所以珍重脚下了路,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