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冬天的天空的片段
又像一片闪烁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一座座小桥立在这黄金链上,远远望去,河上有一座桥,河中也有一座桥,合成了一个圆,犹如十五夜的月亮,皎洁美丽。在微风的吹拂下,河水荡起条条波纹,像是妇女手中的丝线,闪闪发亮。再看那块耀眼的地方,原来是还没融化的冰。
冬天像个魔术师,它用“雪”这个道具装扮了整个世界。雪落在地上,像是给大地铺上一张银白色的地毯;落在屋顶,像是给屋顶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落在树枝上,像是给树枝镶嵌了一根根美丽的银条;落在小朋友的身上,像是一个个会跳舞的小精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晶莹耀眼。
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冷空气可以把细菌冻死,另外,雪还有清新空气的作用,当雪花从天上飘落下来的时候,空中的灰尘和杂物会依附在上面,跟着雪一起飘落下来,使空气清新,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最环保的“空气清新剂”。
这时,家乡的小孩子总是喜欢来到河边,男的抛掷石头,女的采摘芦苇,个个高兴得像一朵朵绽放的山茶花。,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的玩耍:堆雪人,打雪仗,累了还可以躺在软绵绵的地毯上,尽情的呼吸空气。我们还可以用雪块磨一些大大小小的图形,或者在冰上滑冰,虽然有时也会滑倒,但是我们很开心,因为我们能尽情释放自己的快乐,而这些快乐的片段,会永远的珍藏在我们的记忆中„„、、
天冷了,堂屋里上了槅子。槅子,是春暖时卸下来的,一直在厢屋里放着。现在,搬出来,刷洗干净了,换了新的粉连纸,雪白的纸。上了槅子,显得严紧,安适,好像生活中多了一层保护。放了寒假,就可以睡懒觉。棉衣在铜炉子上烘过了,起来就不是很困难了。尤其是,棉鞋烘得热热的,穿进去真是舒服。。夏布的帐子,晾在院子里,夏天离得远了。稻草装在一个布套里,粗布的,和床一般大。铺了稻草,暄腾腾 的,暖和,而且有稻草的香味,使人有幸福感。
我们那里生烧煤的铁火炉的人家很少。一般取暖,只是铜炉子,脚炉和手炉。脚炉是黄铜的,有多眼的盖。里面烧的是粗糠。粗糠装满,铲上几铲没有烧透的芦柴火(我们那里烧芦苇,叫做“芦柴”)的红灰盖在上面。粗糠引着了,冒一阵烟,不过也还是冷的。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难受,屋里不升火。晚上脱了棉衣,钻进冰凉的被窝里,早起,穿上冰凉的棉袄棉裤,真冷。,把粗糠拨松,火就旺了。脚炉暖人。脚不冷则周身不冷。焦糠的气味也很好闻。仿日本俳句,可以作一首诗:“冬天,脚炉焦糠的香。”手炉较脚炉小,大都是白铜的,讲究的是银制的。炉盖不是一个一个圆窟窿,大都是镂空的松竹梅花图案。手炉有极小的,中置炭墼(煤炭研为细末,略加蜜,筑成饼状),以纸煤头引着。一个炭墼能经一天。
又一个冬天来了世人眼中,秋天充满离愁之意。当得一片枯叶在空中盘旋缓缓降落到你身旁,完成了它生的意义时,心中的那种孤寂总会像风暴一般涌入你的心头,化作魔爪撕破你的五脏六腑,让那些往事像混沌不清的污流般蔓延至你身体的每一寸皮毛,于是那些绵绵思绪便喷涌而出。可我真的认为,冬日比秋季更显萧意,至少此时连一片叶子也没有了。菜叶边缘作紫红色,味道苦中泛甜。乌青菜与“蟹油”同煮,滋味难比。“蟹油”是以大螃蟹煮熟剔肉,我们那里过去没有北方的大白菜,只有“青菜”。大白菜是从山东运来的,美其名曰“黄芽菜”,很贵。这日我一声惊醒,满脑子回想着那“等等”。母亲竟坐在我旁边,握着我冰凉的手。她问道,做噩梦了吧?我点点头。随后起床了。刷牙时,望着镜中疲倦的自己,我竟
快要不认识,泪水簌簌地滑落眼角。冬天吃的菜,有乌青菜、冻豆腐、咸菜汤。乌青菜塌棵,平贴地面,江南谓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我的祖母在后园辟小片地,种乌青菜,经霜,“青菜”似油菜而大,高二尺,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家家都吃的菜。咸菜即是用青菜腌的。阴天下雪,喝咸菜汤。
其实我刚刚是要摇头的,可我不想和母亲周旋,我不想让往事再次打破我孤寂的心,我不想让那个已算作过去的人再次打破我的话题局限性。背好书包,上学时,母亲拉住我的手,嘱咐道,冬天到了,别着凉,啊。我看着母亲的眼睛,认真地点了点头。那个站台,一如往日,我想,它不怕冷,它不会冷得发抖。但转念我骂道自己:它又不是人!上了公交车,我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终是知道:自己开始起晚了。晚了,我心里默念着,冬天我起不早。
早晨的小河上卧着一层薄薄的冰,像是大地赐给小河的被子,又像是家乡人们的水晶镜子,映出了家乡人们一张张憨厚慈祥的脸。在阳光下时间久了,这层薄冰慢慢化开了,露出了一条跃动的银带。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像是银带上点缀着的精致的小花,又像大海里一朵朵小小的浪花,有着一个朦胧而美丽的梦。在高点集中的地方,看去像一个个跳舞的小姑娘,在跳集体操。一身轻柔声轻轻传入我耳,我反应迟钝地望了过去。是个同学,当我要动脚走去时,心里第一秒告诉自己:她可能也在!不能去!我瞬间转了头,透过窗户淡漠地看着眼前一切。这段乘车时间中,我不停地在对自己说:为什么要让过去牵绊你?下了车,我发觉我太自作多情了。相反,我应该走向那一个同学,她脚痛,才坐了这班晚车。我静静走在路上,笑着我的自尊。这时,我看到一棵树上最后一片叶凋零落下,然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这才是真正的冬天。我对自己说。转自冬天的作文
家乡的冬天
今年冬天,我来到了水网密布的家乡。也许看惯了城里生活,家乡的风光也别有一番风韵。河边,已有大片青色的小草,家乡人们总是想明天大概就是春天了吧。虽然着愿望不能一时实现,他们并不焦急,因为有这样美丽的冬天,干吗还希望别的呢?河边群群活泼可爱的鸭子欢乐地唱着歌,一束束洁白的芦苇在风的吹动下,一颤一颤的,像是在探头观看冬日的小河。天空中一只只俊俏的燕子打着圈儿,似乎在跳芭蕾舞,一面面鲜艳的红旗随风飘扬。家乡的冬天很美,但没有雪花飞扬的风雅景色,大雪遍地的壮丽风光,惟有那一条条清秀的小河,一座座古老的小桥,装饰着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