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农药残留调查》
国是世界上第三大茶叶出口国,每年的茶叶出口量占全世界总量接近20%,但却屡屡出口受挫,外国人不愿意买我们的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农药残留问题。那么,我国茶叶生产到底是怎样的现状?农药超标是否真的非常严重?在茶叶最易长虫的季节,我们的记者到著名的毛尖茶叶主产区河南省信阳市进行了调查。
眼下正是春茶下市、夏茶上市的季节,记者来到信阳市主要的产茶地浉河港乡,现在是早上的6点钟,在山路两旁的茶叶地里,已经有不少正在干活的茶农,有的在茶园里喷洒农药,有的正在采摘茶叶。
记者问:你这背的是什么,打药的是吧?打什么药?
茶农说:打虫。
记者问:茶叶也需要打药?
茶农表示:他不打农药,他现在虫多呗。不打农药不行,不打农药它不长茶。都打药。
这里的茶农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茶叶长虫厉害的时候,如果一家茶园不打农药,虫子就都会被赶到这家茶园,因此这里没有不打农药的茶园。
一年茶园打药不少。茶树冒嫩芽打一次;叶子发黄,打一次;生虫子之后,根据虫子的种类,打不同的药。
茶农告诉记者:虫多的很,每个星期都得打一遍,前边打,后边虫就又起来了,一个星期一遍一个星期一遍,茶叶长的好。
茶农告诉记者,这个季节茶园里最常见的害虫是茶尺蠖,当地人叫“蠓子”,这种虫子对茶树危害极大,而且繁殖很快,发现茶树长了这种虫,必须马上打药,否则刚冒牙的嫩叶不到3天就被吃光,茶叶产量会大大减少或者没有产量。同时还有一种叫茶小绿叶蝉的害虫,也十分厉害。
当地茶农告诉记者:上面要求的不要打,不要打,但是不要打,大山上一般的他不采。大山都不采,主要是小山。一天能搞个100多块钱,你不能不让人家干,是吧?
记者在信阳董家河、浉河港、十三里桥、谭家河等乡镇一路的采访中,发现一些茶园里安装有太阳能等治虫的工具。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也提倡和鼓励茶农使用物理自然疗法,比如太阳能灯光杀虫、粘板杀虫等方法,但是茶农还是喜欢用农药杀虫。 记者问:粘虫,有效果吗?
茶农说:也没啥效果。你打农药一瓶药才30多块钱,一个太阳能一千块钱,一亩地就得万八块,一万块钱我们打药打不了。
农药店毗邻茶叶店 种类繁多要啥有啥
物理杀虫的方法不是没有,但是却因为价格昂贵,茶农情愿选择农药。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农药也用得越来越多,在信阳采访时记者就发现,当地茶叶农药专卖店比比皆是。
进入信阳的茶叶主产区,与壮观的茶园一起映入眼帘的还有醒目的茶叶农药广告牌,一路上记者见到不少茶叶农药专卖店,生意都很好。
记者问:小瓶的多少钱?
茶农说:小瓶的25。这是打猛子的。那个35。那个合的比较便宜,但是剔苗效果没有它明显。这剔苗效果比较好。
在信阳市浉河港乡,离集市还很远,就听到了录音喇叭传出的农药叫卖声,记者注意到 ,在规模不大的集市上,共有11家农药专卖店,这个季节主打产品都是各种品牌的茶叶农药杀虫剂 ,不少店主干脆把摊位设在了店门外,同时还搞起了优惠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茶农争相购买。
买农药茶农说:做活动100多块钱是两瓶价,买这一瓶五六十块钱,任何产品只要是活动期的产品一般都送,买一瓶送一瓶。
记者问:你这都买的啥呀?
对方说:阿维菌素(除螨灵)这药可以,不然我也不来买了,我老来这里买药。
在这些正在热销的农药中,以“联苯菊酯”、“高效氯氟氰聚酯” “除螨灵”、“阿维菌素”等化学药剂最为畅销,旺季时,全镇农药店一天能卖掉近千瓶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