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妈妈又准备给我包饺子。以前都是妈妈把饺子包好煮熟了,我只知道吃,偶尔我也去看一下妈妈包,我从来没有亲自动手帮妈妈包过。今天我决定跟妈妈从头到尾学,想亲身体验一下整个包饺子的过程,妈妈特别高兴,笑一笑同意了。
于是,妈妈告诉我,先把面粉放入盆里,加上适量的温水揉好。好家伙,这有啥难的呀?可是说起来简单,揉起来就难了。我用手一搅面粉,刚往里加了一点水,面粉就粘得满手白白的,这边是湿漉漉的,那边还有干干的面粉,我学着妈妈以前的样子,一边加水,一边揉。哇塞!我使出了吃奶的劲儿,额头上的汗水像是豆大的珍珠直往下滚,把衣服都滴湿了,还是没把面揉好。妈妈在旁边鼓励我说:“手上少蘸点水,用双手努力翻揉。”说来也怪,那些面疙瘩在我不断努力的翻揉下,手上和盆边的面粉都凝聚成了一个大面饼。妈妈说要用湿毛巾盖上,让面饧一饧。接下来就要学做饺子馅儿了,妈妈教我把剁好的肉馅和姜末放在盆里,加上香油搅一搅,再加上一个鸡蛋白拌均,然后把料酒、酱油、鸡精、盐、大葱等调料拌入,最后把剁好的香菇和白菜加在一起顺方向搅拌均匀,饺子馅儿就做好了。只见妈妈把饧好的面在盆里拉起来熟练地揉了几下,放在面板上,搓成长条,揪成一个个小汤圆似的面剂子,妈妈教我按扁,擀成圆圆的面皮,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左手拿着面剂子,右手拿着擀面杖,从外向内一边擀一边转。不是擀到手指上疼得我直叫,天哪,怎么这么难擀呀,我有些灰心了,急得直冒汗。妈妈便鼓励我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多擀几个就会了。”听了妈妈的话,我改变了想法,心想,干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呀。然后又一个接一个地擀,终于把面皮擀圆了。看到妈妈露出了笑容,我心里美滋滋原来包饺子这么容易呀,比揉面和擀皮简单多了,我也来包。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面皮放上馅儿,双手合起一捏。心里正想:这下可好了,饺子包成了。谁知面皮破了个洞,馅儿钻出来了。看来包饺子也不容易啊!妈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用信任的目光看着我说:“没关系,一个包不好再接着包,慢慢地多包几个就学会了。”她让我不要放太多馅儿,面皮要先合拢捏好粘在一起,又手把手地教我捏。我按照妈妈的方法包,果然好了很多,有妈妈的言传身教和我的不断努力,终于包出了合格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