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
曾经听敬一丹说过:“懂得环保的人就是好人。
搬到临海市的朝阳小区也有五年了,在这五年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东西,是关于垃圾的。
有人说过:“欧洲或美国人,他们的家总是乱糟糟的,然而,他们特别注重对于公共环境的保护。中国人则相反。“住进小区后,我才深刻认识了这句话。
我们这个楼道的居民,家里似乎容不下一个装满的垃圾袋,每当我走过楼道时,总可以发现一个个讲卫生的家庭将自己家的垃圾放到楼道展览。给我们视觉上的享受暂且不说,每到夏天,那些垃圾袋还热情地附赠嗅觉上的享受。谢天谢地,那些家庭只是把楼道当作垃圾暂放处,没把它当成垃圾堆。然而,他们又错把花坛一角当成了垃圾堆。
当初,第一批居民搬到这栋楼里住时,整个小区的建设还不是特别完备,别说带分类的垃圾桶了,连普通的垃圾桶都没有。于是,物业就拉了两个大铁箱,矗立在花坛一角,并在一边写上了“垃圾桶”三个大字。过了几年,这个小区基本竣工,一天,物业将花坛一角的两个大铁箱拉走,并在我们楼的右侧一块泥地上放上了一个漂亮的垃圾箱。垃圾箱是房屋似的,上头开着两个大窗户,分别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没想到,居民们对花坛一角不离不弃,仍将无辜的它当做垃圾堆。物业曾经建议居民将垃圾扔到楼边的新垃圾桶,别再摧残花坛一角了,垃圾和鲜花嫩草放一起怪不和谐的。然而,居民们纷纷以“距离远”的理由婉拒物业的建议。有些善良一点的居民,还安慰物业道:“不要紧啦,垃圾袋放在那里岂不更五彩缤纷。”物业只好屈服,继续让那些居民用垃圾装点那可怜的花坛。后来,我目测,从大楼到新垃圾箱最多不过一百来米,就比到花坛一角多出了30米左右。
幸运的是,大楼中尚存一些居民环保之心未泯,比如我,“千里迢迢”地赶到新垃圾堆边。这本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然而,近墨者黑,那些人没有“成垃圾之美”,对垃圾箱上的两个大窗户视而不见,竟将垃圾仍到了垃圾箱边!善良的物业考虑到,也许是垃圾箱上那两个窗口不够醒目,造成居民误解为垃圾应该放在垃圾箱旁边,而不是仍到垃圾箱里面。于是物业破例将垃圾箱左边的大门打开,告示人们:垃圾箱里面有垃圾桶,请把垃圾放到桶内。其实物业太天真了,他不明白,垃圾问题的根本在扔垃圾的人身上。如果垃圾的主人真有一颗爱护环境的心,那么即使整个垃圾箱只有一条缝,那人也会将垃圾踩扁,一条一条塞到垃圾箱中。果然,情况并没有改观,像我这种大老远跑来倒垃圾的傻子依然很少,就是来了,也没几个人行行好,将垃圾送入桶中。有一次,装不可回收垃圾的桶失踪了一段时间,还好后来又回来了,不然我以为,那个垃圾桶因为没装过多少垃圾,太干净了,有人把它拉回家装米或储水去了。
由于人们不送垃圾入箱,导致垃圾箱下的泥土,像伊拉克的土地,常常遭到垃圾炸弹的狂轰滥炸,上面遍布垃圾的碎片,以及受到各种不明液体灌溉后残留下的一块块鲜艳的“色斑”。今年,因为临海市要评选“全球卫生城市”,说要检查到朝阳小区。物业汇报了这块土地的情况后,领导特别重视,亲自来到土地边视察。经过资深的环境治理人员的考察后,发现这块土地因为长期受到人们的蹂躏,已被重度毁容,修复的难度比较大。领导很干脆地说:“既然难度大,我们时间也紧,那就不整治它了。我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用水泥把它硬化算了。”随行人员鼓掌,并对领导的主意赞不决口。
临海市的办事效率很高,那天晚上,就有工人背着一袋水泥,来硬化土地了。
于是,柔软的土地变成了坚硬的水泥,这样,它更能经受人们那垃圾炸弹的摧残了。
……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临海新闻节目,下面是今天的新闻提要:一,临海市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球卫生城市”的称号……”
……
可是,当时,泥土中的垃圾并没有被清理出来,工人们在它们头上改上了一层美观的水泥。当整个临海市的人民都在欢庆新取得的荣誉时,那些垃圾就在水泥的掩盖下,在无边的黑暗中,继续腐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