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作文
我认为开卷有益,世界名人培根说过:“史鉴使人明智,古诗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这几句不都是说明开卷有益吗? 如果我们不读书,拿来的这么多知识了?如过没有了知识,怎样辨别谁是谁非呢?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文化的结晶。读书可以彻悟人生的道理,读书可以了解历史文化。如果我们不多读书,哪来的丰富词语和优美句子来写作文呢? 马克思开卷甚多,他写《资本论》时,就读了一千多余的自藏书,还到大英博物馆读了三间屋子的书。如果马克思不开卷读书,也许就写不出资本论出来了。 这难道不足以说明开卷有益吗?我们读书多了,对那些对身心不健康的书,一看见鉴别出来了,就知道不能看。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如“读完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是有好处的,所以要多读书。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很赞同他的说法。
读书能使人思想奔放;读书能扩大我们的知识范围;读书能使人走向成功。
革拉特科夫曾说过:“书籍使人变得思想奔放。”当我们看到一本书时,我们的灵魂已随着它飘走,来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十五岁的船长》让我置身于大海;《茶花女》是我进入阿尔芒的回忆中;《聊斋》让我来到另一个世界;《中国通史》是我到了尘土飞扬的战场《苔丝》;让我了解到一个可怜姑娘的命运......我的思想随着故事的情节变得越来越宽广。
阿斯特洛夫斯基说:“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一个人没有知识就没有了生活中的阳光,那时多么的可怕!有了知识可以让我们知道许多事。我们的知识范围随着书中的知识扩大。
宋太宗赵光义非常爱看书,他把文学家李昉等人召来,要他们编一部大型辞书。李昉等人花了七年功夫,摘录了1600种古籍。太平年间,终于编成了共1000卷的《太平总类》。太宗见了这部巨著,非常高兴,他规定自己每天必须阅读三卷。有的时候,由于朝政忙,他没有能按计划阅读,以后一有空,他就补读。侍臣们见太宗读这厚厚的书太劳神,劝他休息。宋太宗对他们说:“开卷有益,我不觉得疲劳呀!”杜甫小时候读过无数本书,虽然很多书都被他翻破了,翻烂了,但书中的知识都被他印在脑子里。居里夫人小时候也很爱看书,他把自己的书都看完了,就翻看父亲的物理材料。还有许多名人都爱看书。我认为: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都一定读过很多书!冰心说过:“多读书,读好书,然后写出自己的感想,这是写好作文的开始!”像冰心这样的大作家一定都读过许多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