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作文500字【二】:开卷有益作文
开卷有益
早在一千多年前,宋太祖就说过:“只要读书,总会有好处的。”伟大的俄国作家高尔基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由此可见,古今中外的人都认为开卷有益,这是为什么呢?
理由很简单,书籍使人开阔视野,使人提高修养,让人拥有远大志向。
书籍使人开阔视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饱览群书,才称得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辅佐刘备东征西讨;名扬四海的马克思读书破万卷,才写出浩荡磅礴,洋洋洒洒的《资本论》,做到下笔如有神;北宋文豪苏轼无书不读,才让他的文章、诗歌、书法、绘画无一不通。读书就像与作者面对面交流,作者把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你。可能数学家告诉你如何解题,科学家让你了解科学原理,运动员告诉你如何掌握运动的技巧,棋士告诉你如何下棋。就这样,我们在书的海洋里遨游,我们就可以获得各方面的知识。古人云:人可以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书。是的,书籍就像一个大观园,如果我们能从中选其精华,弃其糟粕,那么我们的视野又怎么可能不开阔呢?
书籍使人提高修养。世界名人培根说:"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修辞与逻辑使人善辩。"由此可见,读不同的书,人的气质就不同。在现今这样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中,如果不读书,就一定会被社会淘汰。
书籍让人拥有远大志向。还记得小学有这样一篇课文:周恩来小时候,老师问他为什么读书,他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书让人知道的更多,知道的多了,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中国有句古话:“读书可以明志。”如果不是因为读书,孙中山怎能励志走上革命之路;如果不是因为读书,李白怎能有“力士脱靴贵妃辗墨”的志气!
苏轼说:“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虽然在当下信息化的社会里,我们不能读尽天下的书,但是我们要尽力多读书。因为只有读书,我们才能开阔视野,提高修养,树立远大的志向。开卷总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