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标点不规范,逗号句号不分,句号是一 个黑点。
苏洵(1009~1066)北宋散文家。苏洵 是有政治抱负的人。他说他作文的主要目的 2、有些段落太长,有四五百字以上。 是“言当世之要”,是为了“施之于今”。 3、书写潦草 其散文以议论见长,气势雄壮,带有战国纵 横家色彩。他反对浮艳怪涩的时文,提倡学 4、改题目 习古文;强调文章要“得乎吾心”,写“胸 5、字数不够 中之言”;主张文章应“有为而作”,“言 必中当世之过”。与其子苏轼、苏辙在文学 6、没有用黑色中性笔书写 史上合称“三苏”,俱被列入“唐宋八大 家”。著作有《嘉祐集》。
7、题记太长,且与正文内容没有密切联系。 建议题记短小精悍,与正文内容密切相关。 题记范例:在夕阳的余晖中,手捧一本书, 穿梭于轻灵文字间,手执一支笔,谱下我与 书的心灵对话。 ——七班张秀杰
8、选材立意幼稚、无高度,有的段落纯属凑字数。 建议:800字的文章力求字字珠玑,每一段都必须有 意义,有价值,不要出现无效段落,一般不要再写幼 儿园和小学的事。
错例一:当上小学时,看到自己的第一本语文书,当 时还很兴奋。当看了书中内容时,超想骂一句:“啥 玩意啊,和幼儿园一样光课文,还不如幼儿园,幼儿 园课本还有小故事,这个光课文。”当时想一想,这 就是半年要学的,心里这么一想,真想把课本撕了。 因为怕父母揍我就没撕。苦闷的生活开始了,从这一 刻突然非常厌烦书。(写作毫无意义毫无价值)
错例二:童年时代,我总是陶醉于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故事, 沉迷于灰姑娘、小白兔和大灰狼的故事,仿佛自己成了故 事中的主人公。那时的我,调皮好动,只有在看书的时候, 才安静下来。记得妈妈给我给我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龟兔 赛跑,兔子因为自己的骄傲自满而输掉了比赛,它告诫我 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谦虚。
(幼稚、无高度)
错例三:到了高中我发现童年看的漫画书和 小人书已不复存在,课外读物留着长大再看 吧。现在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种书,一种是 课本,一种是辅导书,它们才是我脑袋里知 识的来源,它们才是我们以后的梦想。只有 它们才能让我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
(观点严重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