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与做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这样一句话,“低调做人,高调行事是为人和处事的原则。”此话虽然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真正将这个原则落到实处的人却并不多见。这说明道理虽然人人明白,但真正按照道理去灵活行动,并且持之以恒做事的人却并不多见。这也正是有成就的人和碌碌无为的人的生活差别之所在。
做人和做事是人生的两个重要方面。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反过来处事又是做人的具体体现。一个人品行的好与坏,无不是通过他的所作所为去体现的。低调做人和高调行事两者之间是相互补充,相互对应的关系。做人低调谦虚,做事高调自信,事情做好了,办漂亮了,做人的水平和为人的价值也就随之上了一个新的境界。低调做人,是为人的一种品格,一种修养,一种风度。甚至是生活的谋略和生存的智慧。生活中人们常用“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这样的生活俗语告诫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要低调做人。现实生活中凡成大事者,首先要有宽广的胸襟和非凡的气度。这样才会包容身边的一切,进而自己也就会被他人所悦纳,所欣赏,也就很容易和周围的人形成一种融洽而又和谐的人际关系。低调做人,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融入人群
和集体之中,也可以让自己悄然积蓄力量,在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状态下朝着自己心中既定的目标,悄然前行。最终在一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状态下去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低调做人是一种境界,进入此境界的人,是要经过一番人生历练的。因此低调做人虽然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确是很难的。低调做人要求为人要不事张扬,不娇柔,不造作,不假惺惺,不装腔作势。用一种淡定的心态,达观的人生态度去看待人世间的一切,不为世俗的功名利禄所诱惑。卑微时,能安贫乐道,不放弃信仰和追求;显赫时,持盈若亏,不目空一切,自以为是。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不轻易掉进利益的泥沼,不卷进是非的旋涡。这样才会做到不招人嫌,不招人嫉,才会进入到宠辱不惊的淡定人生境界,在人生的道路上善始善终。
低调做人并不是事事迁就他人,没有自己的主见。当自己的人格和利益被他人无端地侮辱和侵占时,如果表现的无动于衷,这不是低调,而是懦弱。低调做人是有原则和底线的。一旦违背了做人的原则和突破了道德的底线,就应该主动站起来去发表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见解,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和生存利益。因此低调做人是有利有节的。高调行事也不是自己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让别人都知道,吵得满世界都有动静。这样看似高调,实则大有招摇之嫌。低调与高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人生方式,而是一种严肃的人生态度。其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只有参悟透了,把握准了,才会把自己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最佳的生命状态去做人行事,才会用自己的事业和成就去证明自己的人品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