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板块:(大约100字
用流畅的语言,引起主题,引起下文。这种开头方式其实很简单。建议同学们每人准备或者背下来属于自己的一套开头方法。
例文一、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一道流星闪过,那光亮的瞬间,令人浮想联翩。青春岁月中,许多流星般的精彩瞬间,带给我难以忘怀的砰然心动,像寂寞时的一首歌曲,像寒风中的一股温暖,像成长中的一份营养。此刻,我想起了……
例文二、记忆的碎片,在青春的思绪里泛起,往事涌上心头,眼前仿佛又出现XXX的一幕。那是人生之路的一个路标,是心灵海洋的一朵浪花,是精神世界的一处花园。它使我懂得什么是爱、责任和奉献。
例文三、“一夜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每当我读起这句诗,我眼前就浮现出记忆深处的一个片段:大年夜里,大块的红烧肉随着锅里的油渍,汩汩地歌唱。如今,岁月逝去的光阴,依然按盖不住我对父爱的依恋。
第二板块。(大约400字)
A、讲述故事。交待时间、地点、人物、时间等。(大约70字,三行半)
B、分层次讲故事,这一段是主要叙事段。出现各种描写。(100字左右,不超过5行半)。
C、故事的深入,这一段也是主要叙事段。出现各种描写。(100字左右,不超过5行半)
D、故事的高潮,这里必须有心理描写,因为这个故事最终使你有所感悟。(100字,不超过5行半)。
第三板块。(大约100字,不超过4行半)
这一板块,无疑是抒情。抒情的时候,必须紧扣主题。要用较多的排比和比喻句。记住,这一板块,必须出现文章标题里的字词,或者干脆出现文章的标题。下面一段话,供模仿和选择。但最好不要太长。同学们,老师建议你们,最好把这些话背诵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