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中,有数不胜数的美不胜收的景物。且不提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也不提那古朴典雅、美轮美奂的小桥流水,更不提那苍翠欲滴、万古长青的苍松翠柏。单就这独特的田园风光,深深地吸引了我。那果实累累、瓜果飘香的乡村田园引人入胜,那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的田家池塘妙不可言,还有那极富诗情画意、淳朴自然、山青水秀的农家小院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春季的乡村,潮湿的空气里荡漾着诱人的小草清香;田野里,不时飘来泥土的芳香,放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
春雨和着春雷、随着春风、淅淅沥沥飘来。春雨如丝、如雾、如烟、如潮。透着这缕缕蚕丝,世界的万物如同淡淡、蒙蒙的写意画,忽隐忽现。春雨连绵,洒在院里的梧桐树上,沙沙沙像音乐家轻轻拔动琴弦,又像蚕宝宝在悄悄吞食桑叶……
嫩绿的小草早已从土里探出头来,池塘边的柳树抽出全新的枝条。小溪欢快地流淌着,流水仿佛是一位自然歌手,唱着令人心醉的歌曲。
夏季的乡村,火辣辣的太阳烤的地面滚谈滚烫的。家家户户的老人都出来了,坐在阴凉而爽快的地方说说这个,谈谈这个,个有个的看法,个有个的主张。小孩子们跑到茂盛的大树下,这时稍大一些的孩子说:“天气这么热,我们就玩剪刀石头布吧!”孩子们齐声说:“好!”笑声一声接着一声,一阵又接着一阵。
夏天是个雷雨频多的季节。有时候,你正舒舒服服的在树阴下乘凉时,忽然乌云密布,天渐渐黑了。几声雷声过后,豆大的雨不停的下。“叭哒”“叭哒”地拍打在窗上。这时,家家户户的老老少少都不住的称赞:“这雨下得可这是时候啊!这雨下得真好,真凉快……”
夏季过去了,紧接着秋季来了。乡村的秋季,秋色宜人。秋姑娘来到田野,稻谷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玉米乐开了怀。桂树、枫树、常青树,带着苍郁和深沉的格调和各具特色的气质,展示着风采。金子般的黄,玛瑙般的红,翡翠般的绿,宛如画家精心绘制的画卷。
鸟儿为迁移忙碌着,蚂蚁正在收集冬天的口粮。雏菊、一串红、矮牵牛,放眼望去遍地都是:橘黄的、紫红的,争奇斗艳。铺在花坛里,像地毯,还迎着秋风快乐地笑呢!
乡村的冬季,白雪飘飘。雪落在松树上,松树穿上了雪白的外衣,雪落在麦田里,麦田宝宝盖上了一层层棉被,雪落在乡间的小径上,小径铺上了一条长地毯。小孩子们玩得可开心了,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
乡村的田园风光,真是宛如一幅长轴画卷栩栩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可谁会想到构成这幅画卷的是一群辛勤的农民?黄昏时节,人们扛着锄头回来了,他们一路上说说笑笑,似乎忘记一整天的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