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散文句子(四)》
续:林清玄散文优美语句摘抄整理(四)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人活着,首先是要认清红尘是苦、生命悲凉,然后在深化自我,使我们有深刻的心,再以这种深刻来提升转化,用一种净化的态度向前走去!
*纵使在心中对人世有无限的悲情,纵使在红尘里滚滚如流,纵使处在深切的痛苦之中,都要随喜,不穷尽、不间断、永不疲劳与厌倦! *窗外初开的一朵紫茉莉是微笑的,雨后剪尾羽的燕子在风中跳舞,夏日午后树梢的鸣蝉唱着喜悦之歌,云彩与风和气地打招呼,闪电和雷声在春天鼓掌……这一切现成的世界,不都是如此美好、令人涌起如莲的喜悦吗?
*我愿意把一种名字叫做“喜悦”的心情,用七彩的色纸包装起来,用金黄色的丝带打结,呈献给全天下的人。让那些已经忘了微笑,许久没有开怀,愁眉深锁的人,都能品味到生命的芳香。对我而言,生命最悠长的芳香是佛的教化。可能在打开包装纸的时候发现空无一物,有的人感到失望,有的人笑了起来。
*我原是宇宙间的一把客尘,在某一个偶然中,被塑造成生命,有知、情、意,看起来是有的、是独立的,但缘起缘灭,终又要散灭于大地。 *星星是小米,泪是小米,世事是米粒微尘,人是沧海一粟呀!全世界就是一粒小米,一粒小米的体验也就是在体验全世界。
*这个身体,即使吃的是山珍海味,饮的是玉液琼浆,穿的是绫罗绸缎,涂的是轮回之香,只要过了一夜,无不成为不净的东西。如是观察,就会使我们免除对身相的执着。
*心里要是无怨,不管世间的八风怎么吹,我们都能听见风中美好的消息。心里要是有怨,在清凉的风里面都有寒蝉的悲声。
*关于心、关于生命,没有什么是真正的伤害,也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好,雨在下的时候可能觉得自己对茉莉花是有好处的,但盛开的茉莉花可能因为一场微雨凋落了;暴晒的阳光可能觉得自己会伤害秋日的土地,但土地中的种子却因为阳光能青翠地发芽了。爱情的成熟与圆满正是如此,只要不失真心,没有什么可以伤害我们真实的生命。 *青春的珍惜是最重要的。在不正常不平衡的爱里浪掷青春,将会使人生的黄金岁月过得茫然而痛苦。青春像鸟,应该努力往远处飞翔。爱情纵使贵如黄金,在鸟的翅膀绑着黄金,也会使最善飞翔的鸟为之堕落。
*不管多么卑微的草,只要我们找一个好的花盆,有心去照料,它就会自然展现内在深处不为人见的美质。由于我们在种植时没有得失的心,使我们与花草都得到舒展与自在,蓦然回首,常看到一些惊人的美。
*认识现实,以既有的现实来建立新的美好的观点,这样的人才能深入人生三味,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保持爱与活力。恐怕这也是在世纪末最好的生活态度,是从梦幻回到现实,却不失浪漫的人,是看见生活中的丑陋,也不动摇使自己生命美好的信念。
*童年松土的记忆深埋在我的心里,知道强根固本的重要,但若没有柔软的土地,强根固本也就成为妄谈。人也是和土地一样,要先把心地松软了,一切正面的品德,最基础和根本的是有一颗柔软的心。
*柔软的水才能千回路转,或成平湖、或成瀑布、或成湍流,天下没有可以阻挡的;柔软的土地才能生机绵延,或在平原、或在奇峰、或在污泥,都能展现生命的活力;柔软的心才能超越人生世相,或在痛苦、或陷逆境、或逢艰危,都能有宽容、感恩、谦卑、无谓的心情。 *每年,在土地完全翻松的时候,我站在田岸上,看着老牛吃草,白鹭鸶在土地上嬉戏,就仿佛已看见金黄色的稻子在晨风中点头微笑,看见了油菜花嫩黄的枝头上有彩蝶翩翩,看见了和风吹抚在翠绿的芋叶上,夕照前的晚霞横过天际……
*生命的成长、季节的成长是那么的决然。一个人如果没有全身心投入于此刻的融合,真实的发芽就变成不可能。放下一半的自我,不会是全然的自我。一株花如果不用全心来凋谢,就没有足够的养分长出树叶;一粒种子如果不全心地来消失,就不会从内在最深处长出芽来。因此,我们的生命不能打折!
*花是前世的蝶,蝶是今世的花,它们相约在春天,一起寻访生命的记忆。蝶与花看起来是多么相似,一只蝶专注地吸食花蜜时,比花更艳静得像花;一朵花在晨风中摇动时,比蝶更翻飞得像蝶。
*蝶的诞生、花的开放,其实是一种最好的示现,示现了人生的美丽的确短暂,在我们生命中一切的美丽真的只是一瞥。一眨眼间,黄蝶飘零,春花萎落,这是人生的无常,也是宇宙的无常。花季正是花祭,蝶生旋即蝶灭,只是赏花看蝶的人很少做这样的深思,因此很少人是庄子。
*心中常有花季的人,什么时候都是很好的。即使花都谢落,也有可
观之处。
心里常有彩蝶的人,任何时候都充满颜色,有飞翔之姿。
*我们是寄宿于时间大海洋边的寄宿蟹,踽踽独行,不断寻找着更大更合适的壳,直到有一天,我们无力再走了,把壳还给了世界。 *我们在生命中的偶然插肩,是因缘中最大的奇迹。世界原来就是这样充满奇迹,一朵玫瑰花自在开在山野,那是奇迹;被剪来在花市里被某一个人挑选,也是奇迹;然后带着爱意送给另一个人,插在明亮的窗前,也是奇迹。
*生命美如烟霞,许多相逢于爱都美如烟霞,只要我们看见那烟霞就好了,不要伸手去抓,而是要从烟霞穿出、从迷航穿出,看看那晴空万里的天,还有蓝而又蓝的心。
*每个人都在梦想远方的宝藏,又没有人愿意从自己的内心崛起,反倒那些一步一步使自己过尊严生活的平凡人,被看成是呆子,是不合时代的人。
*我们的本来面目,就因为生活不能单纯,因为强人所难与强己所难而失去了。久而久之就像同一厂牌的圆珠笔,每一支虽是独立的个体,而每一支都一样。这像禅宗说的“白马入芦花”,有的人明明是白马,入芦花久了,以为自己是芦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