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优美句子(一)》
喜欢“小清新”类型文章的亲们看过来!给你们整理了一些台湾散文大师林清玄作品中的优美语句,值得我们大家去细细品味哦!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就是应该拿出来分享的哈。
林清玄散文优美语句摘抄整理(一)
*四月的阳光,不温不火,透明温润有琉璃的质感。四月的阳光,是每一朵花都是水晶雕成,在风里唱着希望之歌,歌声五色仿佛彩虹。四月的阳光,使每一珠草都是翡翠繁生,在土地写着明月之诗,诗章,湛蓝一如海洋。
*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你的里面,只是你通常并不知道你是多么富有而已,这个内在的自我,或者灵魂,或者心灵中,储满了你所需要的一切;没有一样东西需要向外寻求。
*人几乎没有一刻安宁地在奔波着,为了要有更好的物质享受,惜福培福的人反而幸福;有道者反而幸福;有道心者反而能自在安逸地过日子。
*一个不爱惜东西的人,就不会疼惜别人,不会珍惜这个世界,有时候连自己也不懂得珍惜。心灵旧了不懂得修补,最后连丢失了自己都不知道。
*少年憧憬青春,青年挥霍青春,中年饱受青春的压力,老年人则只有回忆青春了。
*春时草木滋茂,其色青葱,故曰青春。——《辞典》
*五愿 我希望:
我的心是广大的海洋,在波动中明净深湛;
我的心是不动的山林,在崇高处花树青翠;
我的心是温柔的月光,在宁静里澄澈细致;
我的心是平坦的田园,在错落间单纯辽远;
我的心是早晨的太阳,在旋转时温暖遍照。
*日本大将军黑田孝高的“水五则”:
一、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
二、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
三、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
四、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容量的,是水;
五、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而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如晶莹明镜的冰,不论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人死了,爱情不死,总比爱情死了,人还活着更有动人的质地。 *假如我们不能忘情,我们也可以从情爱中拔起身影,有一个好的面对,这种心灵的拔起,即是以思念之情代替憾恨之念,以思念之情转换悲苦的心。思念虽有悲意,但那样的悲意是清明的,乃是认识了人生的无常、情爱不能永驻之实相,对自我、对人生、对伴侣的一种悲悯之心。
*我们常觉得自己美丽善良,别人丑陋恶俗。这是人的通病。若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话,那么就找不到一个“自正”的人。所谓“自正”,就是在自我中觉醒,是在找更深更高的自我。我希望做一个自正的人,
愿能“行不负于所致,言不伤于物类”。
*我们要轻轻的走路,懂得用心去过活;我们要温柔的呼吸,培育柔软的关怀,我们要深刻的思考,升华广大的慈悲。
*兰花本是山中草,还向山中种此花;尘世纷纷植盆盈,不如留于伴烟霞。
*一个人本来自然活在世间,没有什么欲望,但当他过惯了娇贵的生活,就如同生在盆里的兰花,会失去很多自由,失去很多知己,所以人宁可像野生的兰花,活在巨石之缝、高山之顶、幽谷深处与烟霞作伴。
*难得糊涂: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招,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 ——郑板桥(清)
*看看一盆盆的野草,我有时会想起我们这些从乡野移居到城市讨生活的人,尽管我们适应了盆里的生活,其实并未改变来自乡野的姿色,而所有的都市人,他们或他们的祖先,不都是来自乡野吗?只是有的人成了名花,忘记了自己的所在罢了。
*只有人格不断趋向高尚,不怀怨恨的生活,不论在何种情况中都有自尊的人,才能在生活中找到真实的悦乐之泉源。
*人的贫穷不是来自生活的困顿,而是来自在贫穷生活中失去了人的尊严;人的富有也不是来自财富的累积,而是来自在富裕生活中不失去人的有情。人的富有实则是人心灵中某些高贵特质的展现。
*这个世界本来就有相对的两面,欢乐有多少,忧患就有多少;恨有多切,爱就有那么深;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所以我们要找
到身心的平衡点,就要去认识这个相对的世界。
*过去的忧伤喜乐早已不在,我们却因记忆的版图仍随之忧伤喜乐,我们时常堕落于形式之中,无法使自己成为自己,就找不到自由的入口了。
*能以思念之情来转换情爱失落败坏的人,就可以自己为灯,做自己的归依处,纵是含悲含泪,也不会失去自己的光明。
*佛经里告诉我们:“生为情有”,意思是人因为有情才会投生到这个世界。因此,凡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必然会有许多情缘的纠缠,这些情缘使我们在爱河中载沉载浮,使我们在爱河中沉醉迷惑,如果我们不能在情爱中维持清明的距离,就会在情与爱的推迫之下,或贪恋、或仇恨、或愚痴、或堕落、或无知地过这一生。
*要见山,柔软心要伟岸如山;要看海,柔软心要广大如海。
*我们评价一个人格调与韵致的高低,要看他失败时的“残心”。没有经过残心的升华,一个人无法有温柔的心。
*欢喜的心最重要,有欢喜心,则春天时能享受花红草绿,冬天时能欣赏冰雪风霜,晴天时爱晴,雨天时爱雨。
*两袖一甩,清风明月;仰天一笑,快意平生;布履一双,山河自在。我有明珠一颗,照破山河万朵。
*一个有情的人虽不能如无情者用那么多的时间来经营实利(因为情感是要付出时间的),可是一个人如果随着冷漠的环境而使自己的心也沉滞,则绝对不是人生之福。
*人生的幸福是来自于自我心扉的突然洞开,犹如在阴云中突然阳光
显露、彩虹当空,这些看来平谈无奇的东西,是在一株草里看见了琼楼玉宇,是因为心中有一座有情的宝殿。
*生命的过程是连续不断而没有断灭的,因而年纪的增长等于是生活数据的累积,到了中年的人,往往生活就纠结成一团乱麻,就拿黄金酒色来压制,企图用物质的追求来麻醉精神的僵滞,以至于心灵的安宁和融合都展现成为物质的积累。
*不写情词不写诗,
一方素帕寄心知,
心知接了颠倒看,
横也丝来竖也丝,
这般心事有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