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是怎样突出文章的中心的 ?
提示: 1 .对比:
把前人攀缘险峰的石级与现在有铁栏杆的宽阔的石级作对比;以古代旅行
家的心情、遭遇与我们“直上,直上,直上”“却无可战栗”作对比。
2 .详略处理得当:
如“过了立马亭,龙蟠坡,到半山寺,便见天都峰挺立在前”“古人不可能去
的,以为最险的地方,鲫鱼背、阎王坡、小心壁等等”“看啊,天都峰、莲
花峰、玉屏峰、莲蕊峰、光明顶、狮子林,这许多许多佳处,都在公园中”
详写登天都峰,其余略写,重点突出。
3 .记叙与议论相结合,记叙为议论作依据。写天都峰之险,而今天却化
险为夷,这是石工们的功劳,所以引出议论,“我们这江山,这时代,正
是这样,属于少数人的幸福已属于多数人。虽然这里历代有人开山筑道,
却只有这时代才开成了山,筑成了道。”
第四部分: 写在黄山之巅见到的云海、松树、日出、摄身光等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