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平和的根本
口梅桑榆
保持平和的心态,不但有益于身心健康,而且是快乐之源,世人皆知。然而,若问如何才能保持平和心态,却人言人殊:或曰知足常乐,或曰随遇而安,或曰淡泊寡欲,或曰与世无争……而我确认为,要想保持平和心态,起根本是要搞清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并且认清自己的价值。
人在社会中的位置与其自身的价值往往并不相等。一个满腹学问的人,可能是个打工者,而一个没读过几天书的人,则可能是他的老板;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可能只是一个办事员,而一个昏庸无能、品质恶劣的人则可能是他的领导……此类例子多得如山上的野草,不但难以数计,而且不论何年何月,均难以穷尽。位置与价值的不相等,便会使一些人觉得自己屈居人下,愤愤不平或自暴自弃。因此,我们需要把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与自己的价值分开来看,才不致产生这种对身心健康和事业不利的心理。 在等级分明的社会,一个人所享受的待遇和出门办事、参加社会活动所受到的礼遇,均有其由等级而决定。他才高几斗也好,学富几车也罢,在他的才学尚未使自己所处的社会地位,准确得说,未使自己的级别提高、头衔增大之前,亲朋好友也许会对他表示欣赏和尊重,但社会不会破例让他享受更高级别的待遇。比如一个普通职员,尽管他在某一方面的才能远远超过其上司,对他与上司每到一处,只会被人视为陪同人员,而开会、赴宴,排名就座都要在上司之后,这是因为他的地位已被等级分明的社会所框定;一个已经卸任的官员,别人对他不会像以前那样敬畏,而他原先享有的种种特权,也大多失去,这是因为他在社会中的位置已经有了改变。若是他们搞不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觉得自己不应受到如此待遇,心中自然要感到委屈与不平。我常听一些遭遇了冷遇或某事未办成的人愤愤曰:“我要是某长,他敢这么对我吗!”这便是未搞清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也,若是他能反过来想:“正因为我不是某长,人家才会如此对我”,自然就会心平气和。
搞清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并非意味着安于现状,一切听凭命运的摆布,还需认清自身的价值。如果自己一无所长,没啥过人之处,以“知足常乐,能人自安”或“与世无争,得过且过”自我安慰,也可为保持心态平和之法。若是有一技之长或学有专精,那便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平和心态
心态平和的句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