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金森还不遗余力地想象了死亡的过程,以她特有的细腻和敏感从生者和临死者两个角度描绘对死亡的感受。由于死亡具有独特的规定性,即人只能死一次,所以死者无法真的去感受死亡,这决定了迪金森对死亡的描述充满了互相抵触的方面。她描述的死亡可以归纳为三种类型:痛苦不堪的、迷惘无奈的和恬淡平静的。
/随着剧痛之后0入木三分地展现了死亡的剧痛,迪金森以错综复杂的意象将死亡带来的撕心裂肺的痛苦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是一颗濒临死亡的心灵在叙述死亡的感觉:剧痛之后,知觉已经麻木,甚至不知自己是否在承受痛苦,也忘记了受折磨的时间,整个人已处于恍惚状态,痛苦如/一种木头进程,已变得麻痹大意0[4]
,心已绝望,了无企求,仿佛挨冻的人最后失去知觉,完全被死亡抓牢。/受伤的鹿跳得最高0借助鹿在死亡前费力挣扎的痛苦形象,揭示了死亡的残酷:
受伤的鹿跳得最高)))
我听猎人说过)))这不过是死的极乐)))接着)))制动器沉默!被敲击的岩石迸出火花!被践踏的钢板弹跳!总是显得更红的脸颊正由于肺痨在叮咬![3]
第二种死亡是迷惘无奈的。人生在世,要追求许多东西。这些追求是多层次的,从生活的真谛到物欲满足直至繁琐小事,人们均不辞辛苦,孜孜以求。当死亡来临,所有追求、所有渴望都将只属于生者。临死者无权拥有,而又不甘放弃,一种迷惘无奈便涌上心头,挥之不去。/临死时,我听到苍蝇嗡嗡叫0即表达了这种无奈。/垂死的我躺在床上,屋内
我的披肩,只是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