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圣”的杜甫就是其中的一位重要诗人。据浦起龙《读杜心解》的统计,杜甫现存婚姻诗为35首左右,这一数量在盛唐诗人中,仅次于李白(50多首)而名列第二。通过对这些诗作的综合考察,我们不仅可以获知杜甫婚姻诗的艺术风貌、表现技法、审美趣味等内容,更重要的是还能从中管窥杜甫“一生两娶”的婚姻事实。下面就此进行具体讨论。
一、杜甫与杨氏结婚的时间及杨氏之卒年
关于杜甫与杨氏结婚的时间,以及当时二人的年岁为多少等问题,自唐以降,历代的杜诗研究者及各种类型的《杜甫年谱》均未言及。闻一多《少陵先生年谱会笺》、冯至《杜甫传》、朱东润《杜甫叙论》等,亦如是。惟四川人民出版社于1958年出版的四川文史馆编《杜甫年谱》,在开元二十九年内乃有“与杨氏夫人结婚,大约亦在是年”之载。此说所据为何,《年谱》无只字交待。但尽管如此,后来的郭沫若《李白与杜甫》、陈贻焮《杜甫评传》二书,则皆从其说,作出了“与夫人杨氏结婚”、“开元二十九年他们结婚时杜甫三十岁,杨氏当在十九岁左右”的结论。这一结论其实是不可相信的,原因是无任何材料予以支撑,纯为依《杜甫年谱》之臆测所致。而且,《杜甫年谱》的这种臆测,乃是与史实严重相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