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关关雎鸠 ”:全诗用关雎起兴,生动形象地表明他的爱情纯洁而又真诚,也暗示了淑女具有贞洁的品德。
2. “ 窈窕、淑 ”直接赞扬了女子的文静美丽和善良,也交代了男子追求她的根本原因。
3. “ 悠哉悠哉 ”连用两个“悠”字,把他长夜难眠,思绪万千以致难耐的相思之苦表达得淋漓尽致,把这种炽烈的渴望之情入木三分地揭示出来。
4 . “左右流之”“左右采之 ”既刻画了她的美丽,又赞美了其勤劳。“流”“采”,极写少女采荇菜的忙碌和姿态之美,使全诗充满动感和生机。 (杭海)
2.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
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
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泗。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
游从之,宛在水中址。
赏析要点
:古代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朴实清新的艺术风格。
一、背景材料(选自《诗经·秦风》,其他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