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言情》
诗言情
爱情是什么?
路人甲:爱情就是有人牵着去哪里都行,就是有人应着说什么都行,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做多无聊的事都一样幸福。
路人乙:都是浮云。
路人丙:真正的爱情只有初恋,后来的就不再那么纯了,悲哀!
路人丁:时间长了,一切归于平静,当初的激情一去不复返。
路人戊:言语是苍白的,让爱情在时间中慢慢沉淀。
路人己:理想、性、责任。
路人庚:无微不至的关怀+彻夜难忘的思念+义无反顾的追求。
路人辛:志同道合。
……
每个人对爱情都有自己的理解,或甜蜜,或苦涩,或辛酸。而表达爱的方式各种各样,诗歌(包括词)就是其中的一种。
或青涩的爱,或缠绵悱恻的爱,或离别的痛苦,或相思的焦灼,或对平等自由爱情的向往,或坚贞不渝的爱,或阴阳相隔的痛楚,诗歌(包括词)总能用及其简练的语言去表述那难以言说的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诗歌(包括词)中那种爱的意境,在诗歌(包括词)中好好的爱一次。
倾慕·青涩情爱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经·关雎》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诗经·子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蒹葭》
某年某月某日,爱情悄然而至,你遇到了生命中的他(她)。他是那么的英俊、潇洒、气度不凡,而她又是那么的柔美、体贴、贤淑。你心动了,你不好意思看他(她)。你微微的抬起头,触及他(她)目光的那一刻,你的脸一下子红了。你害羞的伸出手,他(她)轻轻的握住了你的手。两个人牵着手,静静的走着。此刻,你感到无比的幸福。
缠绵悱恻的爱情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长恨歌》 白居易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鹊桥仙》 秦观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汉乐府·上邪》
你和他(她)紧紧的抱在一起,互相感受着对方的温暖。你说,我要一辈子爱你,永远不背叛你,永远不离开你;他(她)说,我也是,我要爱你一生一世,我要跟你一起慢慢变老,永不分离。一颗流星滑过天空,你和他(她)都许下了爱的承诺。你亲亲的吻了他(她)的额头,将他(她)更加紧紧的抱在怀里。你希望可以一直这样抱着他(她),想着他(她),爱着他(她)。
离别愁绪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雨霖铃》 柳永
相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不知不觉,你又要和他(她)告别了。两个人紧紧的握住对方的手,多么希望能够再陪着走一段路。可是,你和他(她)又不得不说再见。他(她)走了,你看着他(她)的背影。他(她)回头对你笑了笑,向你招招手。你也招了招手,但眼睛已经湿润。直到看不到他(她)的背影,你依然不肯离去。
无尽的思念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诗经·子衿》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一剪梅》 李清照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醉花阴》 李清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凤栖梧》 柳永
不在一起的日子,你总是忍不住想他(她)。想他(她),想他(她),就是想他(她)。想和他(她)在一起的日子,想和他(她)的第一次牵手,想和他(她)的第一次拥抱,想和他(她)一起分享的快乐和痛苦。你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你就是一直的想着他(她)。你多么希望他(她)可以在你的身边,至少,你可以离他(她)近一点。就算看不到,你也能感受到他(她)的气息,感受到他(她)那浓烈的爱。
平等自由的爱情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致橡树》 舒婷
你有你的事业,他(她)有他(她)的事业。你和他(她)一起努力,一起去实现人生的目标。遇到挫折、困难时,你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大家共同度过难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砍;收获成功、取得成绩时,你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为对方干杯,共同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坚贞不渝的爱情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无题》 李商隐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秦观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迈陂塘》 元好问
虽然有时候不能在一起,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诱惑,但是你和他(她)的爱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从相识,你和他(她)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对方;到热恋,你和他(她)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互相许下爱的诺言;到离别,你和他(她)那割舍不下的情爱,那含情脉脉的眼光;到思念,你和他(她)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相思之苦;到奋斗,你和他(她)为了各自的理想而共同努力。你们一步步走来,共同经历着你们的一切,那坚贞不渝的爱情。
逝去的爱情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江城子》 苏轼
他(她)走了,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你甚至没有任何心里准备,而他(她)却永远离开了你。你迷茫,你彷徨,你不知所措。没有他(她)的日子,你该怎么办。不知道,不明白,不清楚,不了解。你的心已随他(她)而去,只剩下躯壳肉体。
爱,这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