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怅的诗
《惆怅》
惆怅
品读蔡文姬的《悲愤诗》
三明新闻网 作者:宁江炳 来
源: 2009-07-31 07:48:02
最初对于东汉杰出女诗人蔡文姬的认识,是缘于童年看《三国演义》的连环画,其中一册的封面是那个月夜抚琴的女子,她表现的那份惆怅与优雅,很是让我着迷。 那时,就是那么一知半解地翻阅着图文,追求的是情节,知道其父蔡邕是东汉时著名的学者和文学家,朝廷要员,后蒙冤入狱流放,襁褓中的蔡文姬也随父亲充军,断断续续过了十二年的流亡生活,蔡文姬的童年一直与忧患相伴。而对于蔡文姬的聪颖和文才的崇拜是缘于这样一个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细节:有一天夜里,妙解音律的蔡邕弹琴,旋律悠扬,让在另一间房看书的文姬听得入神,不意中断了一根弦,文姬立即喊道:“是第二根弦断了。”蔡邕一看果然是第二根弦。为了考证女儿的是否偶然猜对,蔡邕调好琴继续弹奏,并故意把一根弦弄断,文姬立即不假思索地说:“这是第四根弦断了。”从此,蔡邕把女儿当作“断弦知音”,并更加用心调教女儿学习音乐和写诗作文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之中,自小耳闻目染,蔡文姬既博学,又善诗赋和音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遗憾的是,蔡邑父女俩都生活在乱世。东汉末年,政治动荡,军阀混战,其父蔡邕被囚死狱中,母亲因此悲伤过度而逝,正当她孤苦伶仃时,董卓专权,天下大乱,匈奴乘机起兵,蔡文姬横遭掳掠,被迫嫁给匈奴的左贤王。她留居匈奴12年,并生育两个儿子,饱尝了风霜之苦。“胡风夜夜吹边月,故乡隔兮音尘绝”的境地,在胡天浩荡,风沙飞扬的茫茫大漠,却有一个凄婉的汉族女子的胡笳在诉说着内心无尽的惆怅。
曹操统一北方后,为了实现文治,努力发展文化,网罗天下人才,又念及与蔡邕的友情,便派使者携带重礼去匈奴把蔡文姬赎回。这就是历史上盛传的“文姬归汉”的佳话。蔡文姬身处大漠孤烟的胡虏地,何尝不是日日盼望“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骨兮长已矣。”可是其时,“喜得生还兮逢圣君,嗟别二子兮会无因”,这两难的选择,再次无端地给予她内心的巨痛。在汉使的催促下,蔡文姬于恍惚中登车而去,车辚辚中,12年的生活点点滴滴在心头。她于是愤而写下了《胡笳十八拍》,表达了对命运的怨愤。唐节颀对此发出这样的感慨:“胡人落泪沾边草,汉使断肠对归客。”然而,在匈奴人的心中,蔡文姬即便归了故里,她仍然端凝在大漠永立着,身后是猎猎的风沙仍不掩其高贵。
蔡文姬归汉后,曹操非常关心她。让她同屯田尉董祀结了婚,谁知命运又一次捉弄她,丈夫董祀又犯了死罪,蔡文姬只得冒死向曹操求情,言辞十分悲切凄婉。曹操爱惜其才,又看在其是老友蔡邕之女的面上,不忍心使她再遭不幸陷入痛苦之
中,于是赦免了董祀之罪,并宽慰蔡文姬,要其参加蔡邕没写完的《续汉书》工作,并把其父失散的书籍缮写出来。蔡文姬深受感动,凭着自己的记忆,默写了四百多篇古代珍贵的文献,为发展古代文化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痛定思痛,乃人之常情。蔡文姬在曹操的庇护下,生活初定,感愤过去的离乱,便写下了自传体五言诗《悲愤诗》。这是一首叙事诗,按内容大致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写凉州军阀董卓在洛阳的暴政罪行:“汉季失权柄,董卓乱天常。专欲图篡弑,先害诸贤良„„卓众来东下,金甲耀日光„„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董卓的暴行,引起众怒,共同讨伐董卓,外强中干的董卓害怕被包围,就挟持汉献帝逃往长安。“长驱西入关”,在被掳掠西去的途中,被掳者稍不如意,“失意几微间,軏言毙降虏,要当以亭马,我曹不活汝。”那些掠夺者就骂,杀了这些降虏,甚至“或便棰杖,毒痛参并下”,用木棍打人,被打者疼痛和仇恨交织,“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只好问老天爷了,“彼苍者何辜,乃遭此厄祸!”把董之暴行揭露得淋漓尽致,以致“海内兴义师”。
《悲愤诗》第二部分写诗人在匈奴想念家乡及与儿子分别时的情景。诗人在边塞的漫长岁月中,仍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时时想念家乡:“感时念父母,哀叹无穷已。”只要“有客从外来,闻之常欢喜。迎问其消息,軏复非乡里。”由此可见蔡文姬思乡之心切。当诗人幸而得到回乡的机会,却又要抛弃亲生的骨肉,实以难分难舍:“儿前抱我颈,问结疤欲何之?人当言结疤去,岂复有还时?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顾思!”儿天真的模样和话语,像刀子一样刺在女诗人的心上。这凄惨的生离场面,令人目不忍睹。就连那本来无知的马和车,也变得有了感情,它们也被感动了:“马为立踟蹰,车为不转辙”。这可谓是绝妙的拟人之笔,诗人忍受着离子的痛苦,毅然回到了中原家乡。
《悲愤诗》第三部分写诗人回到家乡之后的情况。诗人回到战乱后面目全非的家乡,家里已没有亲人:“既室家人尽”,只能形影相对。留下来的,只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城廓为山林,庭宇生荆艾。白骨不知谁?纵横莫覆盖。出门无人声,豺狼号且吠。”昔日的繁华,今日竟变成了野兽的出没地。此情此景,使诗人痛心疾首。
《悲惨诗》是蔡文姬用血泪写的诗,比作《胡笳十八拍》时的心头是有着无限痛楚的,这种痛楚,既来自生活的颠沛流离,还有对命运的不济与身怀的暗伤。因此也比《胡笳十八拍》写得更情真意切,催人泪下,在建安诗歌中别具一格,在中国文学史上独领风骚。
也许,每一个有灵魂的生命都难免会有深埋于心的痛楚。也许只有那些才情的真切流露与奔涌的随意之作,最后才能成为历史中文辞的典藏。无情的岁月给予了蔡文姬太多的人生大悲苦,但时光的刻刀也雕刻一个女人的丰韵与睿智。
在这样的温柔的夜里,读蔡文姬动人心魂的《悲愤诗》,便是读到了她那种骨子里的惆怅与优雅,仍旧有穿透岁月风尘的天质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