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
七 步 诗
【三国 魏】曹植
煮豆持①作羹②,
漉③菽④以为汁。
萁⑤在釜⑥下然,(燃萁煮豆)
豆在釜中泣。 (表达了诗人的悲伤和痛苦)
本自同根生, (悲愤、斥责)
相煎何太急?
注释
持:用来。
羹:用肉或菜做成的糊状食物。
漉:过滤。
菽:豆。这句的意思是把豆子的残渣过滤出去,留下豆汁作羹。
萁:豆类植物脱粒后剩下的茎。
釜:锅。
意思
锅里煮着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残渣过滤出去留下豆汁来作羹。豆秸在锅底下燃烧,豆子在锅里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来是同一条根上生出来的,豆秸煎熬豆子又怎能这样的急迫呢?
诗人以燃萁煮豆这一日常生活现象设喻,表达了诗人对手足相残的悲愤,同时也发出了理直气壮的斥责。
伴你欣赏诗
这首《七步诗》巧妙的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方法,表达了诗人曹植对手足相残的悲愤,同时也发出了理直气壮的斥责。诗的前四句描述了燃萁煮豆这一日常生活现象。曹植以“豆”自喻,一个“泣”字,充分表达了受害者的悲伤与痛苦。后两句笔锋一转,抒发了曹植内心的悲愤,这显然是在质问曹丕:我与你本是同胞兄弟,为什么要如此苦苦相逼? 诗词巧链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谁无兄弟,如足如手? ——李华《吊古战场文》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鲁迅《题三义塔》 鸟 鸣 涧
【唐】 王维
人闲桂花落,(静态描摹)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以动衬静)
时鸣春涧中。
注释
涧:夹在两山间的水。
闲:安静。
时:时而,偶尔。
意思
夜晚,人们都安静下来,只觉得桂花在春风中簌簌飘落,夜静悄悄的,山中显得特别空寂。月亮升起来了,惊醒了山里正在栖息的鸟,时而在山涧中鸣叫。
与你议主题
这首诗描绘了春天夜晚山中空寂幽静的景色,表达了诗人对山中春景的喜爱之情。 伴你欣赏诗
这首充满诗情画意的小诗,描绘了春天的夜晚,山中美丽、空寂的景色,前两句是静态的描摹,后两句以动托静,以有声写无声,借被惊醒的山里的鸟儿,偶尔在山涧中发出的鸣叫,衬托山里的宁静。“月出惊山鸟”一句写得颇富创意。月亮出来本来是无声无息的,
但它的出现,它的光亮却惊醒了栖息的山鸟,更显山里月亮之明,山中夜晚之静。 诗词巧链接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王维《竹里馆》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王维《鹿柴》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枫桥夜泊》
3.芙蓉楼送辛渐(在芙蓉楼送别好朋友辛建)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注释:
(1)芙蓉楼:润州(今江苏镇江)的城楼。
(2)辛渐:诗人的一位朋友。
(3)吴:三国时的吴国在长江下游一带,所以称这一带为吴。
(4)平明:清晨。
(5)楚山:春秋时的楚国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所以称这一带的山为楚山。
(6)一片冰心在玉壶:冰在玉壶之中,比喻人清廉正直。冰心:比喻心的纯洁。
解释:
冷雨洒满江天的夜晚我来到吴地,清晨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孤影。到了洛阳,如果有亲友向您打听我的情况,就请转告他们,我的心依然像玉壶里的冰一样纯洁。
中心:
这首诗是诗人送别友人的表白,表明了诗人藐视功名利禄,不向排挤陷害自己的恶势力屈服,永葆高洁清廉的崇高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