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榕树的诗文
《他们的树,我们的诗》
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学
陈莹娇20104171电话:15114514552
他们的树,我们的诗
看到了这么一段描写:那是一种很老旧的仿日式小楼,稍显笨重的门廊下,站着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手里摆弄着一只红艳艳的蝴蝶结。在她的身后,她的母亲贴近她站着,正在细心地为她梳头。晨光从街对面的楼顶斜铺过来,将门廊分成界限分明的两部分,一明一暗。小女孩站在奶水般的阳光中,全身流淌着透明的新鲜和灵气,像摇曳在风中的一朵蓓蕾。母亲则被推在黑影里,辨不清面容,只有恒久的安详与幸福 隐约在眉宇间。
很不自觉的它把我引入了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场景,仿佛我还在那时的妈妈的怀里,真的很幸福。很单纯的女孩在妈妈的怀里幻想着长大后的世界多美好。有一股暖意盈满了心怀,那小女孩也许是我,也许是你,也许是许多心中怀有孝的宏愿的的我们.
一个诗人曾说:我从未见过一首诗像一棵树那样可爱,诗是向我这样的愚人写的,而树是只有上帝才能创造出来的。
我们是诗人,想用我们的拙笔赞美树的恩泽,但是我们发现我们还不够水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会想到,那棵唯有上帝才能创造的大树是我们无私的父母。
我来自南方,一座生产榕树的城市。春天里披一身鹅黄,仲夏里撑一地绿荫,安安静静地出现在每一个人的视野里。榕的根扎得深,枝干张得开,在我的故乡城市,百年榕树随处可见,它的普遍造成了它的普通,用柔和的故乡水给养的它们,平淡的天性使它们安静的目送着来来往往的游子,我是极喜欢这种有着淡淡
香气的树。
午后柔柔的阳光拥抱,站在那静静的榕树下,密密重叠着的有绿叶子穿上暖意的衣,仿佛带上天使的光环,黄泽的光芒在我的脑海里筑成了一座记忆光圈,期待着能够留下旅人们的一点点回忆。
故乡的榕,故乡的人,我日夜思念的的父母。
依旧在原地站成了一名卫士的榕,面对着它,我竟有些愧疚。我从未想到它的寂寞和哀愁,从未与它一同经历欢乐和喜悦?雨天里,我望着它,看到它听着湿透的身子站在泥泞里,不曾想过它是否因为孑然一身而黯然神伤?没有星光和寒月的寒夜,不曾想过它是否曾感到恐惧和孤单?对榕的依恋,一丝丝的绕成了几多影像,我辛苦半生的父母,是否也如我恋着的榕呢?自小嬉戏在膝下的孩子们一个个离开,一时间的空闲和安静,他们是否习惯?是否也曾有过令人心痛的依恋和无奈?匆匆的岁月脚步里,有让人安心的唠叨,抚慰着我脆弱的神经,“儿行千里母担忧”,点点清泪能否再一次清洗出清晰地父母影像?
我们写不出诗,写不出足以赞叹父母无私的诗,因为是爱这一伟大的词将父母化作了树,也许我们能做的是歇一歇我们匆忙的脚步,多打打电话,听爸爸妈妈说说话,就如他们在我们牙牙学语时用的那份欣喜和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