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女 :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
男:诵读经典,我们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
女:对话圣贤,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男:请欣赏,一号作品:《 将进酒》, 《 将进酒》的作者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公认的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其作品天马行空,浪漫奔放,意境奇异,才华横溢;诗句如行云流水,宛若天成。《将近酒》是诗仙李白的巅峰之作。朗诵者王海英老师。请二号选手陈文影老师作准备。
1号朗诵:“~~~~~~”
女:辛弃疾是我国南宋时期的一位爱国词人。风格沉雄豪迈,但《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却不乏细腻柔媚之处。请听陈文影老师朗诵的《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三号选手段兆国做准备。
2号朗诵:“~~~~~~”
男:说起豪放派那当说苏轼苏东坡,你听那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长江正涛涛奔涌而来,请
欣赏《念奴娇·赤壁怀古》!有请段兆国老师。4号选手张耀风老师做准备。
3号朗诵:“~~~~~~”
女:《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首词感慨古今,雄浑苍凉,大气磅礴,昂扬郁勃。读这篇词作我们时而会被带入江山如画、奇伟雄壮的景色里时而又被带入深邃无比的历史沉思中。800多年后,一位身无分文,却心忧天下的青年才俊,独立寒秋,面对滚滚北去的湘江,面对万类霜天,面对满目疮痍的现实,昂首向天,发出千古一问: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巨大的提问,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提问,不是质疑,不是困惑,而一种更深沉的自信,一种内在的坚定,一种改天换地的使命感。请欣赏诗词:《沁园春 长沙》5号选手曹立奇做准备。
4号朗诵:“~~~~~~”
男:毛泽东,一个与伟大永远连在一起的人,他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他的诗气贯长虹,一泻千里,充满着凛然豪情。下面请曹主任为我们带来毛泽东诗词朗诵《沁园春 雪》。大家掌声欢迎!
5号朗诵:“~~~~~~”
女:由此中国进入了近现代史。在新的旅途上,我们依旧去追寻梦想,去寻找希望。1966-1976年,那是个颠倒的时代,那是个疯狂的时代!人们被压抑着,大气也不敢出,因为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就被关进了“牛棚”。人们不敢谈爱,也不清楚什么责任,就这样被压抑着、迷茫着,直到1978年拨乱反正。但有这样的一位将军,他本人遭受文革的迫害刚被平反不久,就利用权力为自己谋福利,理当受到人们正义的谴责!下面进入朗诵会的第二章《爱与责任》,请欣赏亚冠学老师带来的《将军,你不能这样做》,7号选手张培发做准备。 6号朗诵:“~~~~~~”
男:有请张培发老师朗诵《爱与责任》。8号选手吕万利老师做准备。
7号朗诵:“~~~~~~”
女:有爱就有希望,这句话曾经不止一个人对我讲......请欣赏8号选手朗诵的《有爱就有希望》。9号选手司连彬老师做准备。
8号朗诵:“~~~~~~”
男:老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枝叶,老师是负担着培养民族未来的希望。但又有谁知道老师的压
力,老师的辛苦,老师的无奈啊,请欣赏司连彬带来的《老师,请您保重自己》。10号选手李凌云老师做准备。
9号朗诵:“~~~~~~”
女:感恩父母,是他们将我带入这个美丽的世界;感恩老师,是他们给了我成长的教诲;感恩
朋友,是他们让我体会了友谊的欢乐;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请听李凌云老师朗诵的《感恩的心》。11号选手吕广中老师做准备。
10号朗诵:“~~~~~~”
男:感恩的心,感谢有你。那我们要不要也感谢一下时间呢,因为时间真的是一种财富。有请
吕广中老师—,
11号朗诵:“~~~~~~”
女:下面让我们轻松一下,来听听段国金老师的讲故事。
12号讲故事“~~~~~~”
男:岁月匆匆,人海茫茫,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在这里相逢,簇拥着我们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执着的信念在万物苏醒的萌芽中,书写着春天的讯息,下面进入朗诵会的第三个篇章《春之展望》。
女:一片片纯洁的雪花,迈着轻盈的脚步降临人世。她象征着爱情,象征着理想,更象征着诗人洁白无瑕的灵魂。下面,请欣赏《雪花的快乐》,朗诵者许芹老师。请14号选手田金金做准备。
13号朗诵:“~~~~~~”
男: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抒情名篇,这首诗歌以
朴素明朗而又隽永清新的语言,拟想了尘世新鲜可爱,充满生机活力的幸福生活,表达了诗人真诚善良的祈愿,愿每一个人在尘世中获得幸福。有请田金金老师。15号选手彭慧做准备。
14号朗诵:“~~~~~~”
女:《致橡树》是一首爱情诗,更是一篇女性独立宣言,请欣赏彭慧朗诵带来的《致橡树》。请16号选手段雪丽老师做准备。
15号朗诵:“~~~~~~”
男:春何来?风也!古云:春风化雨。雨润万物,万物苏生,遂春回大地!请聆听《四月的风》。 16号朗诵:“~~~~~~”
女:赵老师,你作为段寨中心学校的一员,在今天欢庆的日子,有没有节目献上? 男:当然有啊。
女:什么节目?
男:《再别康桥》。
女:是我最喜欢的一首现代诗,是诗人徐志摩最后一次重访英国剑桥时的感受,那就快朗诵给
大家听吧。
17号朗诵:“~~~~~~”
女:每次听后都有一种淡淡哀愁和缠绵的依恋。
男:大学者胡适曾评价他说:“他的人生观真是一种‘单纯信仰’,这里面只有三个大字:一个
是爱,一个是自由,一个是美。哎,小宁,大家都知道你主持有特色,在这欢庆的时刻你给大家带来节目没有?
女:瞅你说的,在这欢庆的时刻我怎么没准备节目,当然有啊。
男:那还等什么?赶紧读啊!
18号朗诵:“~~~~~~”
男:别离情,别离情,什么别离情?听着都伤感,让我们轻松一小会,下面有请李雁锦老师给
大家讲故事--
19号讲故事:“~~~~~~”
女:刚才我们尽听伤感的啦,换一下风格,来个热烈奔放的,有请张玉影老师,她带给大家的
是《随心而动,让青春做主》。
20号朗诵:“~~~~~~”
男:每个人都有未来,每个人都有梦想,那么怎么才能在未来的岁月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让我们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你的未来不是梦,请欣赏诗朗诵《相信未来》,有请朗诵者孟兆显老师。
21号朗诵:“~~~~~~”
女:第22个节目,也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王亮老师带给大家的《桃花源记》。 男:历时一个多小时,22个节目全部演出完毕。节目的最后,有请段寨中心学校校长胡校长
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