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同学情打油诗
《用打油诗为学生加油》
用打油诗为学生加油
家庭教育专家周弘说过:“现在的孩子是高智商高脆弱,‘打是亲,骂是爱’的教育方式根本不适合他们了,要学会尊重他们,与他们沟通。”伟大的音乐家、诗人能用歌、诗给人以理想,把人组合到一起,那么教师就应用爱把学生团结在一起,使之在理想上升华,心灵上净化,智能上飞跃。前苏联教育家凯洛夫曾说:“教师站在人们未来专业的摇篮边,因为应应当是学生当中未来的设计师、飞行家、农学家、工程师、医师、工业和农业的劳动者或科学家和文化的活动家。”所以教师要有赏识的眼光。
学生最好的大朋友应是老师,因为教师是学生的引路者,是学生智力生活中的第一盏指路明灯,所以老师最好的朋友就应是学生,是最容易沟通的。沟通交流的方法有:课下课余时间和学生沟通。通过做游戏、唱歌、聊天、说心里话,可以增进师生间的情感还可以帮助他们寻找生活和学习的答案。其次是课上赏识。不仅要让他们找到好孩子的感觉还要让他们尝到学习的甜头,要像周弘老师那样竖起大拇指。再有就是利用召开家长会或者去家访当学生面表扬其优点,孩子即使有缺点我们作为教师也应换个角度去看待他们、包容他们。只有够朋友学生才能从心底里喜欢你,听你的话。
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积累了一些诗歌,都是即兴而作,这些诗都是浅显易懂的,根据教学中的体会和实践所写。写此诗的目的是鼓励学生,使学生从鼓舞中的到力量,为学生指引方向。有的是学生写日记写的非常好,写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有的是犯了小小的错误,有的是
学习非常认真,有的学生字写得非常好„„有的学生毕业了还要让我用诗为他们留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都是即兴而作,后来进行了整理,载入到“行小之家”的博客上,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勉
示人 望子成龙女成凤, 育人方法一毛轻。 强逼紧迫促失落, 一世英明沉沦中。 月光虽明暗中行, 阳光普照万物生。 赏识唤醒沉睡人, 走出误区激潜能。 说明:赏识并不是一味的,闹不好会让孩子走形,所以赏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批评教育。此诗的主旨在于说明赏识的重要性,要比一味的指责要好。
观六·一节目有感
今非昔比过六一,小朋友们齐欢聚。高歌漫舞目不暇,相声小品添喜气。各展所长显才艺,热烈掌声阵阵起。意犹未尽欢乐里,翘首明年再相聚。说明: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与往年不同,首先是学生的人数比往年多,节目也随之增多。其次是环境的变化,舞台、
道具、音响等非常的齐全,这些都为庆祝节日奠定了基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真是让人目不暇接,看到同学们的可爱之处和精彩地表演,就像自己回到了童年一样不想节目的结束。
欢庆六·一
节日欢歌又相聚,笑逐颜开心欢喜。 张灯结彩高楼起,马到成功着新衣。 小小舞台大展示,精彩节目祝福你。 说明:此诗是今年我校六一儿童节开幕词,诗中的“张”“马”各指村委会的张德印书记和马连春支委,因为是张书记的功劳才使我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盖起了崭新的教学楼。是马连春支委用自己的钱为五百名小学生和全体教师统一了服装。所以这也是对他们的感谢。
谈“马虎”(一) 马遇老虎真危险, 想要脱身很困难。 兽中之王谁敢惹, 切莫随意找麻烦。
说明:学生在学习中的马虎现象是常见的,此诗通过马与老虎的事情,意在说明马虎的可怕性,稍微的马虎就会另自己所付出的辛苦变成泡影,要时刻引起高度注意。
谈“马虎”(二) 兽中之王太可怕, 正面相逢必被杀。 知己知彼深思虑, 唯用智慧战胜它。 掉以轻心成隐患, 居安反会遭擒拿。 时刻留心细觉察, 草长马肥处处家。
说明:在学习中,你越是觉得简单的题反而越容易出错,如果在检查中你总一味地骄傲或检查难题放松对小题掉以轻心就自然会犯马虎的毛病,解决马虎的关键就是:小题毫不放松,越是简单的题越要重点去对待。比较难的题要多思维去检查,而不是总重复自己原来的思路。
赞学习委员 学习等级在于先, 帮助后进最前沿。 品若梅花香在骨, 精神尤喜为模范。
说明:采用“一帮一”、“好帮差”的方法转化后进生,和学习委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学习委是在学习上走在最前端的,他们帮助他人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有的学习委甚至于去后进生同学的家里主动去上门帮助,他们是发自内在的优秀品质去助人为乐。
班长赞 胸怀集体荣耀, 肩扛重任戒傲。 万事以身作则, 团结协作互照。
说明:班长是班级的核心,既能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又能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对班长给予鼓励会对班主任的工作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日记赞 我以我笔写我心,‘ 抒发真情贵如金。 倘若它日忆回首, 不罔当初苦于勤。
说明:很多同学的日记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有的是关于自己内心世界的想法,有的是对社会的种种赞扬与批评,有的是学习和生活中的琐事与迷惘,有的是自己的创作与创意,这些都是值得去珍惜的,即使时间过去很久再回忆起来就知道当初的辛苦没有白费,是极其珍贵的追忆。
观运动会有感 运动健儿拼搏勇, 英姿飒爽似蛟龙。 生龙活虎添荣耀, 精神抖擞真英雄。 场外呐喊声雷震, 妙趣横生乐无穷。 你我携手心一条, 胜利把握在其中。
说明:主要是我通过参加运动会活动的感想,面对运动员的拼搏和啦啦队的呐喊,面对运动员成功后的喜悦和失败没有为集体争得荣耀的的惭愧,我感到同学之间的团结力量——成功与同学一起分享,失败之后同学之间的勉励是最难能可贵的。
盼雁归来 秋雁列队排成行, 齐心协力奔南方。 独身恋景离队伍, 茫然失措追队忙。 众雁期盼早还乡, 心急如焚念断肠。
说明:面对在学生迷失学习方向的时候,让学生看到光明,用集体的力量对其感化,使学生迷途知返。
铿锵玫瑰 风雨过后彩虹美, 历经坎坷最宝贵。 只要心中明月在, 犹如铿锵之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