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盛开花古诗
《诗花盛开流泗镇》
诗花盛开流泗镇
—— 江西省湖口县流泗镇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诗词)之乡”活动纪实 殷美生报道: “扶农政策顺民安,建设新村迈小康。碧水翠栏妆秀色,红楼玉璧裹银装。宽宏大道春风荡,皓浩明灯旭日光。喜看稻棉金白浪,丰收硕果溢清香。”这首小诗刊印他们自办的诗词刊物《流泗诗词》和《泗桥俚歌》的诗页上,其作者是江西湖口县流泗镇流泗桥社区泗桥诗社会员,流泗村村民方火球。
在很多人的眼中,农民往往是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的诗歌完全是绝缘的。如今,农民自己当起了诗刊的主编,简单现象背后蕴藏着农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A、成立全县首家农民诗社
流泗镇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能写会画的“人才”每个村都有。早在1982年,流泗镇长垅廖村就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民诗社。当时长垅廖村文通诗社的廖雄文看到村民文化生活一度贫乏单调,人们闲下来不是凑伙打麻将就是聊天、孩子们迷恋在电子游戏中,偶尔有几个青年写写画画,也由于缺少指导,只作偶尔消遣,没有实质性进步。他便和村里的几位爱好者商议,从提高农民诗词书画水平、培养影响青年学生入手,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民诗社。他们诗社的成员共有50多人,年龄最大的90多岁,年龄最小的也有34岁,诗社成员的平均年龄是56岁。自办的文化团体服务于农民,潜移墨化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村里有乔迁新居的、办喜事的、开张的,诗社的成员都要送上对联,老人过生日,诗社成员制作了一个大大的“寿”字匾牌,并赠送贺诗一首,远胜于蛋糕的香甜,老人都说这是他们过的最有意义的生日。遇到老人去
世送上挽语,这些挽语,在被家人珍藏、倡导丧事简办的同时,也给世人怀念死者、学其品德埋下了伏笔。渐渐的,红白喜事中有没有诗社的对联,已成为哪户有无威信、是否受人尊重的一个标志。从1982年成立诗社以来,只要村里有考上大学的,大家就会写诗相送,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只要有男婚女嫁,诗社会员就会作一些嵌名诗联,营造喜庆氛围。乡村百事,都构成了他们作诗吟词的一部分。由于文通诗社远近闻名,还吸收周边村落乃至安徽宿松诗词爱好者参加。一些在田间耕作的农民经常在一起,吟诗颂词,抒发感情,描绘农村的美好生活。文通诗社还将收集来的几百篇诗作,汇成一集《文通诗词》。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编辑,《文通诗词》于2005年5月出版。
《文通》诗社的成立,成为该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又一面“旗帜”。他们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却有着对诗词歌赋共同的爱好,并能够出口成诗,成立诗社,将农村的时代变化和美好生活凝于笔端,收集整理俚语佳句,不断推出新人新作,成为流泗镇一带农民诗词爱好者创作提高的园地。
B、农民诗社遍地开花
转眼到了2005年,在长垅廖村文通诗社的带领下,诗词文化开始在流泗镇勃然兴起,全面开花。农民诗社相继成立,这个蕴含着乡野、劲草之蓬勃,取材源泉之广泛的群众自发性组织,现有会员数百人,已出版了几十辑诗册,诗作多反映农村生活的时代变化和崭新风貌,带有浓郁的田野和地方气息。至此,这个“乡土文人之地”在引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诗篇中又掀启了新的一页。这是该县新农民新风采的一个缩
影,也是该县新农村文化建设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
自从诗词分会成立以后,该镇先后发展了泗桥诗社、棠山诗社、文通诗社、泗水诗社、小荷诗社等5家农民诗社和校园诗社。2006年,九江市诗词联学会授予湖口县流泗镇“诗词乡镇”荣誉称号。诗词的发展,凸显了流泗镇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落实。诗社成立以来,他们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活动组织诗词创作,开展活动,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坚持每年编印一本会刊《流泗诗词》,现已出版7期,2011年3月,著名书法家、诗人、原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华诗词》社社长,现为中华诗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华诗教促进中心主任梁东先生为《流泗诗词》和《泗桥俚歌》题写刊头,提高了流泗的知名度。2011年该镇的《流泗诗词》和《泗桥俚歌》同时入藏国家图书馆,被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
为推动诗词创作,他们先后通过举办诗会、组织会员参加诗词大赛等形式开展活动。先后举办“迎春诗会”“谷雨诗会”、“国庆诗会”、“金秋诗会”等各类诗会二十余次。
2011年3月,文化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百诗百联大赛,流泗镇诗词分会会员周治平、彭琦、殷美生、骆小华、叶金生等5位农民诗人的古诗《农庄旅游》《看梨花》等8首诗词作品顺利入编《中国百诗百联作品集》。近几年,流泗镇诗词分会已有多名会员在全国诗词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到目前为止,流泗镇诗词分会和基层农民诗社先后创办了《流泗诗词》《文通诗词》《泗桥俚歌》《棠萼诗词》四本诗词刊物,作为会员交流和发表作品的平台,迄今,已出版年刊《流
泗诗词》7期、《泗桥俚歌》4期、《棠萼诗词》3期、《文通诗词》1期、校园诗词墙报20多期,并面向全国进行交流,得到诗词界同仁的支持、肯定与好评。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享誉了全国诗词界。《江西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九江日报》、《中华诗词通讯》,新浪网、腾讯网、中国广播网等权威主流媒体都先后报道了该镇农民诗社的先进典型。
c 、 农民诗刊享誉全国诗词界
到目前为止,该镇有中华诗词和省、市、县诗词会员100多人,诗词爱好者近千人。据统计,该镇群众创作的诗词联作品已达2万多首(幅),在各级诗词刊物发表作品近万首(幅),其中有10多人已出版诗集。在此基础上,每位成员还出版了个人诗集,他们在不断的创作与完善中感悟生活,提高修养。他们还有组织地开展创作交流活动,帮助作者提高了水准,又赢得了创作的乐趣。他们还分计划邀请教授到诗社讲授诗词创作知识,与市县诗词学会交流创作体会,并利用流泗镇这个集贸经济重镇优势,主动与外地的诗词爱好者共同切磋。
农民诗社的成立,成为湖口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又一面“旗帜”。他们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却有着对诗词歌赋共同的爱好,并能够出口成诗,将农村的时代变化和美好生活凝于笔端,收集整理俚语佳句,不断推出新人新作,成为流泗镇一带农民诗词爱好者创作提高的园地, 该镇群众在诗社的影响带动下,各类书法、写作、摄影、秧歌等群众自发团体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在这块新天地中遍地开花。它们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成为县内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的有效载体。我们充分发挥“文化带头人”的影响带动作用,把他们吸收到诗词分会诗社中来,每年举办赛事或展览,组织联系上下的文化交流活动,使他们成为农村文化阵地中一支“不走”的文化工作队伍,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如今,一个以镇、村、组三级诗词网络框架正在该镇形成。不少农民诗人脱颖而出,大量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诗词作品相继问世,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流泗镇的诗词文化也吸引了附近的诗词爱好者前来以文会友,切磋诗作,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陶冶了农民的情操,把他们从低俗的娱乐活动中解脱出来,使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现在,写诗作画的多了,打麻将、玩游戏的少了;讲文明、讲礼貌的多了,打架斗殴、滋事闹事的少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这已成为该镇的文化现象。他们用一首首饱醮激情的诗词和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图画,描绘着新农村建设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