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草 散文诗》
江南草
菊花怒放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了江南。
虽然我来也匆匆,去也忙忙,但你的美丽却超过了我的想象。 望着你那花团锦绣的城市,最瑰丽的画卷也变了色。
漫步在春光明媚的水乡,就是传颂千古的绝句也显得苍白。 人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只不过是人们按照你的模样纺织的幻想。
你的美丽使我感到羞愧;词篇里找不到一个不形容你的词章。 我知道秋日里还不能显出你的神奇美妙,我见到的也只不过是你那千里花乡中的一棵草。
可是我就要回去了,我就要带上这片草叶回去了。
我要把这片草叶带到沙漠上,我要把这片草叶带回我的家乡。 我要把它种在戈壁滩上,我还要对我的乡亲们这样讲:
“用我们的汗水浇灌它吧,让我们把大戈壁滩也改造的象江南一样美好!”
美国电影《蝴蝶梦》旁白
“昨夜,我在梦中又回到了曼德利。我好像站在铁门前停了一下,被铁门阻拦着不能过去,路被隔断了。”
“像所有的梦中人一样,我突然产生了一种神奇的力量,像一个精灵似的穿过了面前的障碍。”
“大路在我面前蜿蜒地展开,依然如故,但是我在往前走就发现已经不是昔日的景象了。这是大自然按照自己的意愿形成的。”
“逐渐,一些树干和枝叶像长长的手指一样,侵入大路。” “慢慢地,我沿着曾经一度是我们的大路而如今已经变狭窄了的小径,终天走到了曼德利。”
“曼德利,神秘而寂静。时间并没有能够损坏这非常匀称的墙壁。月光可以使幻觉变得更为奇特。突然,我感到光亮好像是从窗内射出来的。”
“一片乌云遮住了月亮,像一只黑手。在人的脸上停留了一下,幻觉随着消失了。”
“我看到的只是荒凉空荡的旧居。”
“我们再也不能回到曼德利了,这是很清楚的,可是有时在梦中我还能回到那里——回到我生活中的那些奇妙的日子里——那是从法国南部开始的。”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节选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在乌克兰,夏天的夜晚是美丽的,可爱的。
象秀彼多夫卡这样的乌克兰小镇,它的四郊更是农村,一到夏天幽静的夜晚,年青的人们就全都跑到街上,成群结队地坐在造房子用的木堆上。笑声和歌声不停地震响着。
颤抖的空气充溢着那么浓郁的花香;星星就像萤火虫,永远那么幽微地在天空的深处闪耀着;而人声呵,又是传的那么遥远。
保尔,挺爱他的手风琴。他把那只双键的,声音动听的,维也尔出品的手风琴放在膝上,让灵活的手指在键盘上轻轻地移动,由上面
按到下面,由这边跳到那边,时而发出低沉的叹息,时而疾转,发出愉快的清脆的声音。
有这么一只手风琴在弹奏着,怎么能叫人不想跳舞呢?你的脚会不由自主地跳起来,手风琴是那样热情地演奏着——生活在世界上是多么美好呵!
今天的夜晚特别畅快。一群爱说爱笑的年轻都聚在保尔家外面的木头堆上坐着,他们都很开心,而笑声最响的是保尔的邻居嘉莉亚。这个石匠的女儿,喜欢跟男孩了们一道跳舞,唱歌。她唱的是女中音,声音嘹亮而又圆润。
保尔一向就有点怕嘉莉亚,她的口齿非常伶俐,她在保尔身边,坐在木头堆上,紧紧搂着保尔,大声地说笑着。
“呵,你这个手风琴手,可真不错,真可惜,你为什么这样年轻,要不然,你该是多么可爱的小丈夫呵!我就爱玩手风琴的人,他们把我的心都溶化了。”
保尔羞得满脸通红,幸亏是在夜晚,谁也看不见。保尔想稍稍地离开这个淘气的女孩子,而嘉莉亚却紧紧地抱住保尔,不准他避开。
“呵,我的心肝,你到哪儿去?你想逃开吗!呵,多么叫人心疼的小女婿呵!”嘉莉亚开玩笑地说。
保尔觉得嘉莉亚富有弹性的胸脯正紧挤着他的肩膀,这使他昏乱不安,而保尔周围的笑声却震荡着那平时静寂的街道。
保尔用手推着她的肩膀说:“你闹的我不能拉手风琴了,坐开下一点吧!”
这又引起了一阵笑声、嘲弄和玩笑。
玛洛西亚插嘴说话了:“保尔,给我们拉一支忧郁一点的、真正动情的曲子吧。”
于是手风琴拉长了,他的手指在键盘上轻轻地移动着,他们都晓得这是乌克兰的民歌,是他们本地的民歌,嘉莉亚带头唱,玛洛西亚和其他的人马上附和她:
所有的船夫,
一齐回到了故乡,
这里有爱情和温暖,
大家正好高声歌唱„„
青年们的嘹亮的歌声,传到了遥远的森林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