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 导游讲解词》
各位团友大家好!很高兴见到各位,首先我代表我们在水一方旅行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很荣幸能够成为本次游览的导游,同时也要衷心的感谢大家选择我们旅行社。先自我介绍吧,我姓邹,单名一个丹字,大家直接叫我小邹就可以了。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面呢,就将由我为大家服务,大家有什么疑问或者要求都可以尽管说,我会尽可能满足大家,同时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小邹预祝大家都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
那闲话不多说,我们这就出发吧!
导游: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一条著名的廊蓬,它有一个很雅致的名字,叫做烟雨长廊。廊棚,是一种江南水乡的特色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廊棚多为砖木结构,既可遮阳又可避雨。走在廊棚下啊,颇有一番怀旧的心境呢。关于廊棚的由来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传说早先西塘塔湾街有一胡姓年轻寡妇,独撑一家老小和一个小商铺。胡家铺子前的河滩边有一个水豆腐摊,摊主王二,年轻厚道,家境贫寒。他见胡氏艰难,便生同情之心,帮着做些体力活。日久以后,胡氏为感激这份情,借修缮店铺之时,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沿河街道全遮盖起来。不想棚屋建好以后,胡家铺子生意特别红火。其他商家纷纷仿效,竟连成一片....后取名廊棚,有为郎而建之棚屋之意。
下面我将会顺着烟雨长廊带领大家一路欣赏西塘的几个特色景观。首先,请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大家觉得我所指的那面墙像什么呢?
游客:我觉得像王冠
游客:我觉得像动物的头
导游:诶!这位游客说的很接近答案了。其实这种墙叫马头墙。清代中期,徽商东进,把建筑文化也带到太湖流域,带有封火墙的建筑很快在民间流行。不同的是,当地老百姓将原来徽派建筑中平直的墙体改造成马头型,人称马头墙。古时候民间防火意识相当强,尤其是寒冬腊月,空气干燥,容易失火。安了马头墙可以削减风力,就算邻家失火,也可以避免殃及自家的房屋和财产。西塘的马头墙,有一层两层三层,甚至更多,这完全随房屋开间深浅的需要而增减马头墙层数,与主人的地位,财富并无关系。
请大家继续跟我往前走。好,现在请大家看一下河对岸那户人家的房檐。大家觉得它和我们平常所见的古宅的房檐有何不同?
游客:好像不像别的古宅一样往上翘啊。
导游:对!西塘全镇几乎找不到屋顶上张扬的飞檐翘角,大多房屋的顶都是最简单的呈人字形的硬山顶,这也在无意中显示出了西塘的平民文化元素。在清代,新造房屋要交税,纳税的标准是正梁,几根正梁交几份税。要是想扩大面积又不交税就只有想办法,西塘人很聪明,建房就用硬山顶,只需一根正梁,然后东西厢房一般是单屋面落水,没有正梁。一些考究的人家把边墙建得很高,甚至高出屋面与屋顶。把这部分高出的墙顶端做成漂亮的圆弧状,犹如观音像兜的头巾,很具风韵,人称观音兜。由此可以见得古代西塘人民的高超智慧。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送子来凤桥。
(一对情侣游客欲上桥,导游拦住)导游:两位请不要着急 我看两位应该是甜蜜的新婚夫妇,应该还没有孩子吧。待我讲完这座桥的典故后您再决定从左面还是从右面过桥吧。 送子来凤桥是西塘一个重要的景点,它名字的由来带些传奇色彩相传古代一户人家刚刚生了儿子,经过此桥时恰好一只凤凰飞到桥头,因此得名送子来凤桥身中间被小亭子隔开,左
为台阶,右为斜坡古代建桥时考虑到男女不同的行走方式,台阶是供男子行走,共有三个层次,寓意平步青云一步三升古代女子的三寸金莲则要沿右边的斜坡慢慢前行. ,古代新婚夫妇都会走过此桥,寓意走左边生儿子,右边生女儿.
(男游客听到后飞快从右边跑下桥又从左边慢慢走了一遍,还得意的说"这样是不是龙凤胎?")
众人哈哈大笑。
第二幕: 地点:圣堂茶楼 人物:导游 甲乙丙丁 店小二
第一场:茶楼前
导游:好,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条街呢,就是西塘著名的烧香港街了。
甲:烧香港街?这名字好奇怪呀!
导游:呵呵,这是因为这条街上烧香的人很多,又因为临水,所以就叫烧香港街啦。那么,
想必大家都有点累了,那么小邹就带大家去茶楼喝上一壶明前龙井,吃点西塘小吃,休息一下吧大家看到前面的圣堂茶楼了吗?我们到里头去坐坐吧。
甲乙丙丁:好啊~!
(走到门口,隐隐听到琵琶,及人谈笑声。)
游客乙:唉?(看到茶楼门上写的字)“小桥流水人家,室内鸟语花香。”哇,这家茶楼好有氛围啊!--果然是江南的茶楼啊。
众人附和,这时走进茶楼,店小二迎来。(装束 动作—躬身,做个请)
店小二:众位客官,里边请~~~~~(将众人引导一张桌前)。
众人刚进去,一游客手机响了(丙站起来,接电话,向前一步走,剩下全部的人做聊天状) 游客丙:喂,小玉啊,我在哪儿?哎,你别说了,真巧了,我在你们这的西塘旅游呢。什么,过去找你玩?哎,行呀,咱俩都好久没见了。那你在哪呢?我过去找你吧!市区?好的好的,那好,我现在就过去找你啊。
(转头对导游):小邹啊,我朋友在嘉兴市区呢,让我过去找她玩,接下来我就不同你们一块了,明天我再跟你们集合吧。
(导游上前)
导游: 这样啊,但是之后的景点门票与住宿就餐我们都预定好了,这个费用是没办法退还的。 丙:没事没事,我知道,那我明天上哪跟你们集合啊。
导游: 明天早晨我们也会出发前往嘉兴市区,这样吧,早上八点,您在丽景大酒店门口等我们就成。
丙:好的好的,我让我朋友送我过去就行。
导游:那用我给你安排车送您去市区吗?
游客丙:不用了,我朋友已经告诉我怎么过去了。
导游:好的,那您千万注意安全,有什么问题给我打电话就行。
游客丙:好的,那我走啦。(挥手,告别,离开)
店小二:各位客官请坐,请稍等片刻,茶水点心马上就上!(琵琶女上)
众人:好的。 (环顾四周)
游客丁:哎,你们看那!(指向琵琶女)我说刚怎么一直听到琵琶声呢。
甲:哇,太有情调啦!
店小二端茶上前。
店小二:这位姑娘她弹得呀,是有名的琵琶曲——春江花月夜 各位客官从它旋律之中呀,
就能感受到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与江南水乡的风姿屏态了。
众人: 是啊是啊。
游客甲:还真的颇有点“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感觉呢。
一曲终了,琵琶女起身作揖告退,众人鼓掌。
游客丁:哎,那你倒说说,你们这茶楼还有些啥别的玩的不。
店小二:各位还真是赶巧了,这会儿楼里正要开始演 白蛇传 呢
游客丁:啥?白蛇传?这算是戏曲么?
导游: 这个呀是越剧,(导游开始说,小二作为另外几位倒茶.)越剧是我国五大戏剧种之一,是全国第二大戏种,(开始放越剧) 清末的时候呀起源于浙江嵊县,离这儿不远哦。 游客乙:那为什么叫越剧呢?
游客甲:这个我知道,因为以前这里是越国的地方嘛。
导游: 对,就是这样。越剧发祥于这儿,所以越剧表演也算是这里的传统之一呢。 (店小二端着点心上。)
店小二:各位客官,点心来咯。
游客乙:哇,这些点心看起来都好精致啊。都叫什么呀?
店小二:这是芡实糕,这是八珍糕,这是炒青豆,还有小笼包,龙井瓜子。都是地地道道的
江南小吃。各位客官请慢用!
导游:大家尝尝看,江南的小吃都是十分精致美味的。
众人品尝,边吃边称赞。
游客丁:江南真是个好地方啊吗,小桥流水人家,像幅水墨画一样。
游客甲:可不是,下回我一定还来。
灯光慢慢暗,背景音乐高起来,换场景 出茶楼
导游:好了,时间也差不多了,今天的游览到这就差不多结束了。大家可以回客栈休息了。我们给大家安排了古色古香的客栈,希望大家会喜欢。另外,西塘的夜景也非常的漂亮,大家晚上可以出来走一走,看一看,体味一下这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大家晚上早点休息,明天的叫早时间是6:30,请大家7点在客栈前准时集合。最后,小邹祝大家今晚有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