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等待与坚守——诗歌《等着我吧》赏析》
爱的等待与坚守——诗歌《等着我吧》赏析
[摘要]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作家、诗人康斯坦丁·西蒙诺夫曾经在《真理报》上刊登了一首题为《等着我吧》的诗作。该作品当时曾感动过千千万万的人,诗句“等着我吧,我会回来”像口号,像誓言一样响亮。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重读该诗,人们仍被其真挚的情感和必胜的信念所折服。
[关键词]康斯坦丁·西蒙诺夫;《等着我吧》;信念
第一次接触到《等着我吧》还是笔者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曾经接触过的一期以《Ждименя》(《等着我》)命名的电视节目中。该节目以寻亲为主题,每当看到父母找到失踪多年的儿女,哥哥姐姐找到失散的弟弟妹妹,白发苍苍的老者见到思念多年的恋人,不论是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身处异国的我们,都被主人公那苦苦的等待和多年的坚守所感动,潸然泪下、不能自已。
《等着我吧》是苏联军事题材小说家、诗人康斯坦丁·西蒙诺夫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的军队攻进了苏联,俄罗斯历史上又一次残酷而又伟大的卫国战争开始了。很多作家亲自去了前线进行战斗,有的当了战地记者,很多作家都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当时,《等着我吧》的作者西蒙诺夫是苏联《红星报》的一名战地记者,只有26岁,诗作是写给自己的妻子瓦兰金娜·谢洛娃的一首书信体爱情诗。[1]
然而,令西蒙诺夫没有想到的是,这首“私人的”诗作竟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前线的士兵和后方的妇女把这首诗和亲人的照片放在一起,当成护身符放在贴心的口袋里,鼓舞自己,坚定了战争必胜的信心,等待着亲人和恋人平安回来,与他们团聚;战士们甚至把这首诗刷在开赴前线的军车上;这首小诗后被改编为戏剧,并创作出18首以《等着我吧》为题的歌曲。[2]可以说,在苏联卫国战争题材的诗作中,没有一首诗的知名度能与《等着我吧》相提并论,可谓苏联文学史上的奇迹。[3]下面笔者就这首传奇的小诗进行分析。
全诗共分三个诗节。第一个诗节介绍了等待的时间与条件。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你要苦苦地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勾起你的忧伤满怀,等到那大雪纷飞,等到那酷暑难挨,等到别人不再把亲人盼望,往昔的一切,一骨脑儿抛开。等到那遥远的他乡,不再有家书传来,等到一起等待的人,心灰意懒—都已倦怠。
这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读来令人心酸:一位年轻的少妇斜依窗口,望穿秋水,华发渐生,红颜不再。这几句话让我想到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痴情。妻子为了丈夫,在家饱受思念爱人之殇,而丈夫为了祖国的利益,暂时牺牲了个人幸福,在前线战斗。一位俄罗斯老教师的话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有些感情之所以让我们感动到潸然泪下,是因为其中蕴含着自我牺牲的成分。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不管一个人的生活有多么的艰难和孤独,男主人公还是希望妻子坚定地等待自己凯旋而归。
这个场景不禁使人联想到了朴树改编的那首歌曲《白桦林》,同样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发生在乌克兰的一个故事:姑娘等待奔赴战场的心上人,然而小伙子在执行任务时不幸地牺牲了,但小伙子走前的一句“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让这位姑娘坚信自己的心上人还活着,一直没有放弃等待的信念,一辈子都没有结婚,坚守着自己的爱情。
在俄语原文中,“阴雨”原为“黄色的雨”,作者“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写”,只是觉得能体现自己的愁思。[4]其实,战场上沙土纷飞,雨也变成了砂土的黄色,作者完全是触景生情,移情于景,乃神来之笔。战争是残酷的,它让无数家庭支离破碎,然而,经过战争的洗礼,真正的爱情才会像沙里淘金一样,闪现出绚烂的光辉。
第二个诗节中,诗人希望妻子不要受外界干扰影响,不要同其他人一起丧失等待的信心,把自己忘记。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不要祝福那些人平安,他们口口声声地说—算了吧,等下去也是枉然!纵然爱子和慈母认为—我已不在人间,纵然朋友们等得厌倦,在炉火旁围坐,啜饮苦酒,把亡魂追荐……你可要等下去啊!千万不要同他们一起,忙着举起酒盏。
其他人可以放弃等待,爱子和慈母也可以放弃等待,但妻子不能不等待,因为在作者的心里,妻子是最了解他的人,同他最有默契的人,是一生的伴侣。他们因爱而结合,同样因爱而相互等待,他们是
一个整体,谁也不能失去谁。西蒙诺夫在诗歌中这样表达,在实际行动中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和妻子一起出现在哪里,西蒙诺夫总是解释说:“这是演员谢洛娃”,并且还骄傲地补充一下:“这是我的妻子。”[5]可见西蒙诺夫十分爱自己的妻子。在本诗节末尾诗人再次嘱咐妻子:你可要等下去啊!千万不要同他们一起,忙着举起酒盏,祭悼亡魂,而是应当对未来充满希望。诗人如此担心妻子并不是无中生有。虽然西蒙诺夫对妻子宠爱有加,但他预感到妻子可能不会专心的等待,然而不幸的是,他的担心成为了现实:妻子没有苦苦等他回来,而是另结新欢,与一位元帅坠入情网。这首诗让无数战士的妻子坚定了等待的信心,却没能挽留住自己妻子的爱,可悲可叹。
第三个诗节表达了战争必胜的信念以及对妻子苦苦等待的感激之情。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死神一次次被我挫败!就让那不曾等待我的人,说我侥幸--感到意外!那没有等下去的人不会理解—亏了你的苦苦等待,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从死神手中,是你把我拯救出来。我是怎样死里逃生的,只有你和我两个人明白—只因为你同别人不一样,你善于苦苦地等待。
本诗中反复出现了17处“等待”,其中10处命令式形式的“等待(Жди)”,皆在每一诗行的开头,读起来铿锵有力。这些“等待”好似作者对远方爱人的呼唤和请求,又像是自说自话,像是战场上不容辩驳的命令,说明诗人对妻子忠贞、对战争胜利很有信心。诗人多次
强调,“你和别人不一样”,把自己的爱人同其他人进行对比,突出妻子对自己的忠贞和痴情,也显现出诗人对妻子的信任。
等待唤起希望。在血雨腥风的战场上,爱人的忠贞不移是战士们的精神支柱,正是知道自己被爱人所等待,战士才有强烈的生的愿望和一次次战胜死神的勇气,甚至可以说,正是爱人的等待使战士在最痛苦的时刻坚持了下来,挽救了战士的生命,创造常人无法想象的奇迹。其实,不仅妻子在等待着丈夫,丈夫也在等待着战争胜利,返回故土,重温家庭幸福。等待使家乡的亲人满怀期望,等待使前线的战士斗志昂扬。
在阿·托尔斯泰的短片佳作《俄罗斯性格》中,主人公伊戈尔的父母和妻子也在默默地等待,最终,等来了大难不死的伊戈尔,一家人得以团聚。没有苦苦的等待,怎会有幸福的来临?每份幸福的背后都需要坚定的信任。本诗中,家庭的幸福与国家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达成了高度一致:妻子所等待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战场上的爱人,更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俄罗斯民族光明的未来。
等待,是希冀,也是煎熬;等待,是温暖,也是牺牲;等待,是牵挂,也是忧愁。等待,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