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战国策》由西汉末年刘向整理编辑,《唐雎不辱使命》 选自其中。
B.《故乡》《孔乙已》两篇作品都选自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呐喊》。
C.《变色龙》是英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作品,他的代表作还有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
等。
D.《傅雷家书》的作者傅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
7.汉语基础知识考查。(4分)
(1)下列知识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户人家,就是杜小康家。”句中加点的词依次是形容词、数量词。
B.“任劳任怨”和“美丽又善良”都是并列短语。
C.“九十年来,嘉兴南湖上那艘船一直指引着中国人民前进的方向。”这个句子的主干是
“船指引方向”。
D.“2011年日本9.o级大地震,无论发生在哪一个国家,都是人类巨大的灾难。”这是
一个并列复句。
(2)下列知识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欣赏诗歌可以唤起我们丰富的想象和情感的共鸣。”句中加点的词依次是实词、虚词。 B.“越是孤陋寡闻的人越是夸夸其谈。”句中加点的词语是褒义阋。 C.“我们热爱和平,希望战争远离人类。”句中“和平”与“战争”是一对反义词。 D.“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
8.名著阅读考查。(4分)
“不,你得留下!我发誓——这个誓言会被遵守的。”
“真的,我得走!”我有点恼火了,反驳说。“你以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你觉得无足轻重的人吗?你以为我是一架自动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你认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1)以上文字是《 》中罗切斯特与女主人公在花园里的一段经典对白。当时,他告诉女主人公自己要与英格拉姆小姐结婚,他说这番话的目的是 。
(2)女主人公所说的“我得走”是打算从 (庄园名)离开,她在这个庄园里的工作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