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的贵阳
徜徉在你的怀里
我回到了童年的时光我背着装满渴望的行囊 寻觅抛开暑尘的地方 今天与你相遇 眼里释放惊喜的光芒 远去了 浑浊的天空 远去了 难熬的热浪 环城森林涌来缕缕清新 黔灵山风吹过阵阵荫凉 绿绿的贵阳 爽爽的贵阳 感受着你的气息 我醉倒在惬意的天堂
24.阅读上面诗歌,请从文学欣赏的一两个角度进行赏析。(5分)
答:
四、综合性学习水平考查(共12分)
材料(一)
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在纷纷诵读《弟子规》《三字经》。亲近经典,可以净化心灵,涵养大气。这两本书都是在儒家思想指导下编成的读物,是我国古代对儿童进行启蒙教育的重要文化经典,其中有不少内容在指导我们学习生活等方面仍然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25.处于青春期的一些中学生,容易与父母闹别扭。如果你的同学因为父母的批评正心情不悦,你认为下列哪一项内容最适合用来对他(她)进行劝说。(2分)
A.扬名声 显父母 光于前 裕于后
B.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C.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
D.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见能
分)
材料(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