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鉴赏训练》
新诗鉴赏训练
1. 阅读艾青《镜子》,指出对其风格评价不准确的一项是( )
仅只是一个平面,却又是深不可测
它最为真实/决不隐瞒缺点
它忠于寻找它的主人/谁都从中发现自己
或是醉后酡颜/或是鬓如霜雪
A. 诗人以小见大,在对人人见之不觉奇的镜子的咏叹中揭示了人人思之倍觉深的人生哲理。
B. 诗人抓住特征,十分准确地抒发了自己在坎坷曲折人生道路上对人间奥秘深刻独到的发现。
C. 全诗苍劲深沉,语言含蓄隽永,诗人思考生活的深度和表达诗情的高度艺术功力,达到和谐统一。
D. “喜欢”、“躲避”、“打碎”,诗歌语言直率,风格明快,直抒胸臆,对生活中种种丑恶现象作了无情的嘲讽。
2. 对徐敬亚《既然》一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既然/前,不见岸/后,也远离了岸
既然/脚下踏着波澜/又注定终身恋着波澜
/既然/能托起安眠的礁石/已沉入海底
既然/与彼岸尚远/隔一海苍天
那么,便把一生交给海吧
交给前方没有标出的航线。
A. 诗人认为人生如前也无岸后也无岸的大海。而且,能给人以暂息的礁石也沉入海底,前方连航标线也没有。诗的开篇便暗示了人生的坎坷与艰险。
B. 那么,人生因此是否迷茫了呢?诗人给了我们答案。这首诗不仅体现了诗人自己的人生体验,而且也体现了诗人对生活本身的宏观的哲理的思考。
C. 四个“既然”组成排比句式,音节和谐自然,意象鲜明、具体。如“岸”指目标,“波澜”指生活的坎坷、艰险等。
D. 这首诗和陈子昂的《登幽州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一样。同样是站在人生和历史长河中,同样是站在自身的人生体验的角度来审视世界,确立了同样的生活态度。
3. 阅读北岛《迷途》,对诗歌象征意义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沿着鸽子的哨音我寻找你/高高的森林挡住了天空/小路上/一棵迷途的蒲公英/把我引向蓝灰色的湖泊/在微微摇晃的倒影下/我找到了你/那深不可测的眼睛
A. “哨音”象征天使般的召唤,“森林”象征遮挡于前进道路的障碍因素。
B. “蒲公英”象征一时迷途的同伴,我与同伴一起找到追寻的目标。
C. “湖泊”象征追寻的归宿,它是作者心中美好的理想。
D. “你”、“眼睛”象征着深不可测的湖泊和清清一碧的湖水。
4. 阅读余光中的《乡愁四韵》,选出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给我一瓢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血一样的海棠红/沸血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信一样的雪花白/家信的等待/是乡愁的等待/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有人喜欢它/因为自己美 有人躲避它/因为它直率 甚至有的人/恨不得把它打碎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母亲一样的腊梅香/母亲的芬芳/是乡土的芬芳/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A. 四节诗均采用拟人的形式,整齐匀称,音韵和谐,感情依次递增。这一点,也和《乡愁》一样,感情由个人之思念上升到民族之思念。
B. 短诗意象鲜明,色香味俱全。每节诗首尾两句反复,极大地增强了这首诗的抒情性。这种重章叠唱、反复咏叹的方式也正如《乡愁》一样都丰富了诗的内容,又升华了诗的主题,表达效果非常之好。
C. 这首《乡愁四韵》与作者的《乡愁》一样,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反映了台湾人民对两岸统一的期盼之情。
D. 四节诗连用四个比喻,由醉酒到沸血,到等待,到以梅香为乡土的芬芳,我们仿佛看到诗人在一个飞雪的冬日,面对腊梅,酒入愁肠,热血沸腾,醉倒在浓浓的乡愁之中。
5. 对余光中的《枫叶》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秋天,最容易受伤的记忆/霜齿一咬/噢,那样轻轻/就咬出一掌血来
A. 首句表明:秋天万物萧索,容易引起人们许多伤心往事的回忆,此即古今诗人之所以悲秋也。
B. 因为秋霜摧残万物,花叶凋零,故有第二行的“霜齿”之喻。
C. 因为枫叶有五个角,经霜后变成红色,故有末句的“血掌”之喻。
D. 末句“咬出一掌血”,赋予绿色以生命,并寓有奋斗、牺牲之意。
6. 对沙白的《红叶》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风,把红叶,/掷到脚跟前。/噢,秋天!/绿色的生命也有热血,/经霜后我才发现„„
A. 诗歌开头用一个“风”和一个“掷”字,写出秋风尽吹,枝叶稀疏之状,是一幅简洁的秋色图,从这图景里看不出诗人的爱憎。
B. 诗中“噢”字以下,道出了诗人的领悟:已是深秋了,并点明对这些景物有独特的感受。
C. 此诗迥异于他人的新发现在于“绿色的生命也有热血”,即赋予绿色以生命、和平、蓬勃生长之意。
D. 最后一句虚实兼备,既写出了树叶经霜变红的事实,也暗喻了作者经受风吹雨打,霜欺雪压的考验。
7. 把余光中和沙白的诗作比较,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两首诗歌都写到秋天的树叶经霜后,变成了血红的色彩这一自然现象。
B. 两首诗都借助于景物描写来抒发感情,或寄寓人生哲理。
C. 两首诗都含有相同的寓意,那就是只有经过痛苦的磨炼和严峻的考验之后,才能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D. 两首诗在形式上有不同的地方,沙白的《红叶》押了韵,韵脚的韵母是an,而余光中的《枫叶》没有压韵。
8. 对艾青《盼望》一诗分析不当的一项是( )
一个海员说,/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一个海员说,/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
一个盼望出发/一个盼望到达
A. 诗人抓住轮船起锚出发和到港抛锚的两个瞬时场景,将现实生活中看得见的图景融入了对盼望的哲理思索,构成了令人回味的意境。
B. 海员们为什么喜欢“盼望出发”,又为什么高兴地“盼望到达”,诗中作了明确的回答。
C. 两位海员不同的心态,表达了同一种愿望,即对航海事业的无限热爱,暗示生活中不同的人们可以有共同的追求目标。
D. 这首小诗意象单纯,主体是两个海员的两句富于形象的话,而这两句话又由两个象征性的意象组成。
9. 对下面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远和近
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A.《一代人》阐释的是:黑暗使一代人觉醒,使一代人产生更强烈的寻找光明的愿望与毅力。
B. 在目光可视之间,你与我的距离不可能远于你与云的距离,因此诗人的主观感觉有悖常理。
C. 《远与近》所写的是一种被扭曲了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显得那么孤寂而不可接近;人与自然反而拉近了距离,显得十分亲近。
D. 两首诗都有童稚和梦幻色彩,但细品却充满成年人的孤寂与忧伤。
参考答案:
1. D 这是一首哲理诗,深刻的哲理不是直白道明,而是借助镜子含蓄说出。“语言直率,风格明快,直抒胸臆”不切合诗歌语境。
2. D 两诗的生活态度不同,陈子昂是深感自己生不逢时,十分痛苦和悲哀。
3. D 这是一首从总体上采用象征手法的朦胧诗。“湖泊”、“你”、“眼睛”就是同一概念,象征美好的归宿,即心目中的美好事物和美好理想。 4. A 5. D 这是强加寓意,其实此诗只是抒写悲秋的情怀。 6. C 作者在这里是将绿色与流血、奋斗、牺牲联系起来。 7. C 《红叶》含有此寓意,而《枫叶》没有此寓意。 8. B 诗人没有说,留给读者去思考。艾青一贯强调诗歌的语言应富有启示性。 9. B 此说与诗的题旨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