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 清·曹雪芹《自题红楼梦·甲戌本》
【鉴赏】 这是曹雪芹自题红楼梦的诗,诗中流露出他写作红楼梦的心意。这两句诗感叹人生如梦,悲欢离合的千般往事,全都是梦中的幻影;并且感叹古今同一梦,梦里全是些荒唐事。
【原诗】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悲喜千般同幻梦,古今一梦尽荒唐。慢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枉凝眉》
【鉴赏】 原 诗中的阆苑仙葩:阆苑,传说中仙人的园林。仙葩,即仙花。这里指林黛玉。美玉无暇:瑕,玉的疵纹。这里指贾宝玉。这是作者曹雪芹对《红楼梦》两位主角林黛 玉与贾宝玉恋爱悲剧的咏叹。赞他们一个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他们在人世上奇遇,偏又无缘结为夫妻,只不过成了他人眼中的水中月、镜中花的虚幻罢了。 同情他们“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现今人们引这三句话,多用作讽刺意义。
【原诗】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红豆词》第二十八回
【鉴赏】 为心上人而流淌着不尽的相思血泪,为心上人而抛撒着无尽相思的红豆。为心上人洒泪,为心上人憔悴,为心上人相思。这句诗描写一份刻骨铭心的恋情,读来令人荡气回肠,难以忘怀。
【原诗】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回
【鉴赏】 这是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里所题的诗,感叹自己所写的红楼梦,看来全书都是荒唐的言辞;但在这些言辞背后,却隐含着一把辛酸痛苦的眼泪。通常嘲弄他人作品的胡言乱语,或谦称自己作品的平凡,都可以用“满纸荒唐言”来形容。若是说在自己作品的深处,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痛楚,就可以用“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来表示。
【原诗】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十二支曲第九回聪明累
【鉴赏】 机关:心眼,这里是指权术和诡计。卿卿:古时候夫妇或朋友间的昵称。原曲意思是:把所有的“机关”都用上,真可谓聪明绝顶了;但到头来反而为聪明所误,连自己的性命都被算进去了。这是对红楼梦中四个旧式家族代表人物之一王熙凤的真实描绘。她耍权弄术,重利盘剥,狡诈毒辣,谋财害命,妄图
总揽一切,统治一切。到头来上下埋怨,众判亲离,恼羞成怒,郁闷而死。“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这两句话,现今常用来嘲笑、讽刺那些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人物,指他们耍阴谋,搞诡计,自以为得逞,到头来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得身败名裂,成为人们的笑柄。
【原诗】 开头两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黛玉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湘帘半卷,绣户半掩,隐约可见那白海棠,是谁碾碎了冰霜滋养它,雕琢着美玉容纳它,(才有这般风神清雅肌骨冰澈?)想必,这般的洁白,是偷取了梨蕊的三分姿色;如此的韵质,是借学了岁寒三友梅花的一缕风韵吧?就好比月里嫦娥缝就的衣袂飘然若仙,又好似深闺女儿秋怨拭去的啼痕万点那么幽怨。你这一种娇羞情思向谁倾诉呢?默默无语中,已是人倦黄昏,风冷清秋。
《护官符》(第四回)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红楼梦引子
开辟鸿莺,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终生误(贾宝玉)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
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
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正册判词之
宝黛: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
簪雪里埋。
元春: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
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
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湘云: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
湘江水逝楚云飞。
妙玉: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
陷淖泥中。
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
载赴黄粱。
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
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巧姐: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李纨: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晴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袭人: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