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黛玉葬花辞》
【鉴赏】 现在我还在这里葬花,人家笑我痴傻;但是有谁能知道,他年我死后,又是哪一个人来葬我呢?这是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葬花词,感伤花落而葬花,不禁想起自己身世的哀怜,更叹息生命有限,人事无常。
【原诗】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着处。手把花锄出绣帘,忍踏落花来复去。柳丝榆荚自芳菲,不 管桃飘与李飞。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岁闺中知是谁?三月香巢初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倾。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 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青灯照壁人初 睡,冷雨敲窗被未温。怪侬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语去不闻。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语花自 羞。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之三
【鉴赏】 原 诗中自:表示强调的虚词。清明:聪明伶俐。末世:世代末期,指没落时代。运:指命运,气数。江边望:寓指贾探春后来远嫁海疆,思亲望乡。此诗是作者对小说 中贾府探春小姐的思想、性格、特点和终身命运的暗示。全诗语译是:你固然聪明有才能,也有高远的志向,却生于衰亡的时代,命运偏偏不济。清明时节流着思亲 的泪水到江边眺望,只能梦随千里东风回到遥远的家乡。“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这两句诗现在用来形容没落阶层的代表任务,自以为有才华要做一番事业,但因为违逆历史潮流而行,只能到处碰壁,一无所成,彻底失败。
【原诗】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之六
【鉴赏】 子:你。系:是。“子”和“系”两字并在一起,就是“孙”字,喻指贾迎春的丈夫孙绍祖。中山狼:见宋人传奇“中山狼传”,故事写战国时赵简子猎于中山,射伤一狼。东郭先生将狼救活,狼不但不知报恩,反要吃掉东郭先生。后人常用“中山狼”比喻忘恩负义的人和玩弄权术、心狠手辣的家伙。这里借喻孙绍祖,他是酗酒、好色、应酬权变的恶棍,在和贾府联姻前,“希慕宁荣之势”, 拜在贾府门下;一旦联姻,便猖
狂起来,凶相毕露。原诗中的金闺:华丽、高贵的闺房。花柳:花柳迎春发芽,这里指贾迎春。旧时用花柳形容贵族妇女的头发和柔 弱体态。质:素质。黄梁:黄梁梦,故事见唐沈既济《枕中记》,这里比喻死亡。这两句诗的意思是:你就像一头忘恩负义的狼一样,一旦得志便无比猖狂;高贵的 闺房中如花似柳的千金小姐,婚后一年就被你作践得见了阎王。“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这两句诗,现在用来揭露那些“应酬权变”、伪君子的狰狞面目,他们一旦得势之后,就表现得无比猖狂,飞扬跋扈,不可一世。
【原诗】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梁。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好了歌
【鉴赏】 人们都知道神仙生活得美好,却依然贪恋世间的功名利禄;即使明知到头来只是一场空幻,却总是忘不了内心对世俗的牵挂。这首《好了歌》可算是一种劝世歌,具有很浓的警世意味,这首歌表面上是说世人眷恋世俗一切,其实是劝人及早忘却世俗的牵挂,以免徒增无谓的困扰和痛苦。
【原诗】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