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主要人物及其有关诗句
《《红楼梦中的诗词鉴赏》1-30》
重点诗词积累1——30《红楼梦》
◎《缘起诗》(第一回)
“荒唐言”不限于说小说有石头“无才补天,幻形入世”荒唐的缘起,也不仅仅指小说中有“太虚幻境”、“风月宝鉴”之类荒唐的情节。小说表面上写了许多儿女私情,风月之事,这些都属“假语村言”,也就是所谓“荒唐言”,而作者的真正目的是用来寄寓所要反映的当时的权力竞争。“一把辛酸泪”,是说其中包含看种种血泪辛酸的现实生活和感受。“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在这里,作者诉说他难以直言而又深怕不能被理解的衷曲。
◎《好了歌》(第一回)跛道人
这两首歌以鲜明对比的手法,概括描写了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古代贵族官家兴衰荣辱的急剧变化和社会政治风云的动荡不定,深刻地揭露了他们在政冶上争权夺位,经济上贪得无厌,思想上虚伪奸诈,生活上腐化荒唐的种种行径以及他们内部错综复杂的问题和尔虞我诈的争夺,充分的说明了他们争权争利,而最后必会没落灭亡,从而暗示了全书主要人物故事的发展线索和主题思想。
◎《西江月‧评贾宝玉二首》 ( 第三回 )
这两首词里说贾宝玉是“草莽”、“愚顽”、“偏僻”、“乖张”、“无能”、“不肖”等等,看来似嘲,其实是赞。因为这些都是借古代君主权臣的眼光来看的。作者用反面文章把贾宝玉作为一个社会叛逆者的思想、性格,概括地揭示了出来。
◎《赞林黛玉》(第三回)
林黛玉多愁善感,常常哭脸;脆弱多病,只好住在潇湘馆吐血、闹肺病。这既与她身世孤单,精神上受环境的抑压有关,也反映了她贵族小姐本身的脆弱性。
◎《枉凝眉》
这首曲子写宝黛爱情的悲剧,是哀悼林黛玉的。(一个是神仙境界的奇花,一个是纯洁的美玉没有瘢瑕。若说是没有不平常的因缘,为什么今生偏偏遇见她;若说是有不平常的因缘,为什么爱情最后成了空话?一个白白地长吁短叹,一个白白地费神牵挂。他对她,如映在水里的月影,她对他,像照在境中的鲜花。想那眼睛里能有多少泪水,怎么能禁得起从秋流到冬,从春又流到夏!)
◎聪明累
【解】
王熙凤是贾府的实际当家者。她主持荣国府,协理宁国府,而且交通官府,为所欲为。这是个权力欲很强的人物,不是普通的贵族家庭的管家婆。她的显著特点,就是“弄权”,一手抓权,一手抓钱,十足表现出她的权欲和贪欲。王熙凤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代表了一个典型。“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不光是王熙凤的个人命运,而是没落的贵族世家和他们所代表的当时社会制度行将解体的形象写照。
(要尽了尖心眼儿真是太聪明,算来算去反断送了你的性命!生前使碎了心,死后落得个白机灵。原指望家庭富贵人安宁;终不免家破人亡各自奔前程。半辈子提心吊胆,枉费了心机,好比半夜三更梦,飘飘悠悠一场空。忽喇喇一声响,好比那高楼大厦倾,昏惨惨天地暗,好像那将要熄灭了的灯。呀!一场欢喜变悲辛。可叹人间事,贫富兴衰究竟难规定!)
◎飞鸟各投林
这首曲子是《红楼梦》十二曲的总结,概括了古代社会之中贵族家庭中发生的急剧变化,反映了贾府所代表的没落贵族必然衰败的历史命运。
◎《葬花吟》(第二十七回) 林黛玉
(花儿已经枯萎凋残,风儿吹得它漫天旋转。褪尽了鲜红颜色消失了芳香,有谁对它同情哀怜?柔软的蛛丝儿似断似连,飘荡在春天的树间。满天飘散的柳絮随风扑来,沾满了绣花的门帘。闺房中的少女,面对着残春景色多么惋惜。满怀忧郁惆怅,没有地方寄托愁绪。手拿着锄花的铁锄,挑开门帘走到园里。园里花儿飘落了一地,我怎忍心踏着花儿走来走去?轻佻的柳絮,浅薄的榆钱,只知道显耀自己的芳菲。不顾桃花飘零,也不管李花纷飞。待到来年大地春回,桃树李树又含苞吐蕊。可来年的闺房中啊,还能剩下谁?新春三月燕子噙来百花,散放花香的巢儿刚刚垒成。梁间的燕子啊,糟蹋了多少鲜花多么无情!明年百花盛开时节,你还能叼衔花草。你怎能料到房主人早已死去,旧巢也已倾落只有房梁空空。一年三百六十日啊,过的是什么日子!刀一样的寒风,利剑般的严霜,无情地摧残着花枝。明媚的春光,艳丽的花朵,能够支撑几时。一朝被狂风吹去,再也无处寻觅。花开时节容易看到,一旦飘落难以找寻。站在阶前愁思满怀,愁坏了我这葬花的人。手里紧握着花锄,我默默地抛洒泪珠。泪珠儿洒满了空枝,空枝上浸染着斑斑血痕。杜鹃泣尽了血泪默默无语,愁惨的黄昏正在降临。我扛着花锄忍痛归去,紧紧地关好重重闺门。青冷的灯光照射着四壁,人们刚才进入梦境。清寒的春雨敲打着窗棂,床上被褥还冷冷冰冰。人们奇怪是什么事情,使我今天这样格外伤心?一半是对美好春光的爱借,一半是恼恨春天的逝去。我高兴春天突然来临,又为它匆匆归去感到抑郁。春天悄然无语地降临人间,又一声不响地离去。昨晚不知院外什么地方,传来一阵阵悲凉的歌声,不知道是花儿的灵魂,还是那鸟儿的精灵?不管是花的灵魂还是鸟的精灵,都一样地难以挽留。问那鸟儿,鸟儿默默无语,问那花儿,花儿低头含羞。我衷心的希望啊,如今能够生出一对翅膀。尾随那飞去的花儿,飞向那天地的尽头。纵使飞到天地的尽头,又哪里有埋葬香花的坟丘?不如用这锦绣的香袋,收殓你那娇艳的尸骨。再堆起一堆洁净的泥土,埋葬你这绝代风流。愿你那高贵的身体,洁净地生来还洁净地死去,不让它沾染上一丝儿污秽,被抛弃在那肮脏的河沟。花儿啊,你今天死去,有我来把你收葬。谁知道我这个薄命的人啊,什么时候忽然命丧?我今天把落花埋葬,人们都笑我痴呆。等到我死去的时候,有谁把我掩埋?不信请看那凋残的春色,花儿正在渐渐飘落。那也就是闺中的少女,衰老死亡的时刻。一旦春天消逝,少女也便白发如丝。花儿凋谢人死去,花儿人儿两不知!)
第 3 頁
1简述《红楼梦》“木石前盟”故事。
宝玉前身是神瑛侍者,林黛玉的前身是三生石畔绛珠草。神瑛侍者曾浇灌绛珠草,使之久延岁月,脱去草木之胎修成女体。后神瑛侍者偕一块无材补天的顽石投胎人间,即为贾宝玉。绛珠仙草为报灌溉之恩随之而去,投胎为林黛玉,用一生的眼泪相报答,故有木石前盟之说。
2.《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提到贾宝玉的取名和抓周,请简述这两件事。
王夫人生了一位公子,一落胎胞,嘴里便衔着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便取名叫宝玉:周岁时,贾政要试宝玉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之物摆了无数,让宝玉抓取。谁知宝玉却抓了些脂粉钗环。贾政为此大怒,认为宝玉长大必为酒色之徒 3简述《红楼梦》中贾宝玉摔玉的事。
表妹林黛玉来投亲,宝黛初见,宝玉觉得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十分好感。可当他闻知黛玉无玉,便摔玉于地说: “这玉连人的高下都不识,不要了。”此举惊坏了黛玉,也吓得众人一拥去抢,多方哄他才作罢。
4、简述《红楼梦》中贾雨村判案的事。 薛姨妈之子薛蟠,为争英莲伤了人命,被告至应天府。刚到任的贾雨村判案时,一门子递给他一张“护官符”,告诉他薛蟠是金陵四大家族中的薛家人。贾雨村惧怕四大家族的势力,胡乱判了此案。最后薛蟠夺走英莲,又逍遥法外 7王熙凤出场。
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
8、下列是《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的三段判词,暗指《红楼梦》中三个女子的命运。请依次指出这三个女子是谁,并分别简述其身世与命运。
①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②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③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梁。
【答案一】贾探春:贾政与妾赵姨娘所生,排行为贾府三小姐。她因为是庶出,等级观念特别强烈,抄检大观园时尽力维护作主子的威严。她志向高远,精明能干,面对贾府大厦将倾的危局,想用“兴利除弊”的微小改革来挽救,但又身逢末世,“才”“志”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最后贾探春远嫁他乡。
【答案二】贾惜春:因母亲早逝,父亲贾敬一味好道炼丹,诸事不管,没有父母怜爱,养成了她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抄检大观园时,她咬定牙,撵走毫无过错的丫环入画,对别人的流泪哀伤无动于衷。四大家族的没落命运,三个本家姐姐的不幸结局,使她产生了弃世的念头,后入栊翠庵为尼。
【答案三】贾迎春:贾赦与妾所生的,排行为贾府二小姐。她老实无能,懦弱怕事,在处世为人上,也只知退让,任人欺侮。她父亲贾赦欠了孙家五千两银子还不出,就把她嫁给孙家,实际上是拿她抵债。丈夫孙绍祖忘恩负义、险恶狠毒,迎春出嫁后不久就被虐待而死。
刘姥姥因家中生活艰难,到贾府攀亲,见到了凤姐。凤姐从言谈中知道她的来意,先是诉说贾府表面轰轰烈烈,却大有大的难处,而后答应施舍二十两银子。于是刘姥姥高兴地对凤姐说了上述这番话,拿了银钱千恩万谢地回去。
10、王熙凤精明能干,要强逞能。《红楼梦》中许多地方表现了她的治家才能。尤其是第十三回、十四回“协理宁国府”,更是突出表现了她的才干魄力、威重令行。请你简述这一故事情节。 她先摆出存在问题,分析弊端造成的原因,总结五条: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事无专职,临时推诿;需用过费,滥支冒领;任无大小,苦乐不均;家人豪纵,不服管束。然后不辞辛苦,以身作则,严格制度,奖勤罚懒,不讲情面,威重令行,立见成效
11、王熙凤权诈机变、心狠手辣。小说第十一、十二回“毒设相思局”就刻画了她那“明是一把火,暗里一把刀”的机心和手腕。请你简述这一故事情节。 贾瑞见熙凤起淫心,熙凤假装会意,约贾瑞晚上到西边穿堂,再把东边门锁上,让贾瑞喝了一夜的穿堂风,回家又遭祖父贾代儒责罚。但邪心未改,凤姐又约他到房后小过道里头的空屋子,让贾蓉、贾蔷去捉他,并写下字据,又浇了他一身一头的尿粪。回来就病了。因正照风月鉴,不治而亡
12、王熙凤既是贾府的管家,又是贾府的蛀虫。若用“欲壑难填”一词来形容她的贪财好利,亦不为过。小说第十五回“弄权铁槛寺”就深刻地表现了凤姐贪婪的性格。请你简述这一故事情节。
凤姐为秦可卿送葬住宿铁槛寺,寺里老尼告诉她:长安府太爷的小舅子看中张财主的女儿金哥,但金哥已许配给一个守备的儿子,两家相争,打起了官司。老尼姑求她摆平这件事。凤姐要了三千两银子,送信给主审官。守备不得已,接受了张家的退礼,但金哥却自缢了,守备之子也投水殉情。13、贾元春是《红楼梦》中唯一正面塑造的宫中女性形象。“元春省亲”深刻地写出了这一人物的表面上的极其尊贵与内心的极度悲苦。请你简述这一故事情节。
元春被封为贵妃,皇帝恩准她元宵节回贾府省亲。贾府为迎接元春省亲,专门修了一座大观园。元宵节之日,元春乘坐绣凤金銮大轿,前呼后拥来到大观园。元春将大观园各处分别赐名,并命众兄弟姐妹各展才华题诗一首,以示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