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欣赏答题规则》
古诗词欣赏答题规则
一、回答主旨类试题
答题要领:
诗歌的思想感情和主旨往往依附于诗歌所写的景物与人事,所以我们在分析时,要先分析各诗句具体写了什么,抓住重点词、关键字整体把握、理解整首诗。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不仅要注意诗歌所写的景物特征和人事性质,把握情由景出,情由事生等普遍性规律,还要注意诗歌中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和借古讽今等手法的运用情况。
1、 用形象的语言描绘所写之景;
2、 结合表现手法和表达技巧,分析作者在诗中抒发了什么感情,暗寓了什么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