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南 李煜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问:这是南唐李后主亡国入宋后写的词。有人说这是一首极尽繁华之作;有人说这是一段凄凉无限之吟唱。你读出了什么?
答:花正红,春正浓,兴游上苑,前呼后拥,侍者如云。何曾见此番景象?一切皆在昨夜梦魂中。(步骤一 用形象的语言描绘所写之景)梦游故国,极尽繁华热闹,醒时哀叹,竟是一介囚徒!诗人越是对往昔繁华眷恋,越能反衬作为囚徒生活的无限凄凉。我读到的是一个亡国之君的凄凉吟唱和永远挥之不去的悲情。(步骤二 分析所抒之情,所寓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