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①
(韩愈)
天街②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注:①指张籍,他在兄弟辈的排行中是十八,曾任水部员外郎。 ②‚天街‛指皇城中的街道,‚皇都‛指京城长安。
问:请你谈一谈这首绝句所揭示的一般性道理。
答:春正早,大地已把春的消息告诉了小草,小草把若隐若现的亮绿的芽呈给了踏春的人。(步骤一 用形象的语言描绘所写之景)诗人用极细致的观察表达对早春的热情赞美。似乎告诉人们:美好事物的美好时节往往在它萌生阶段,它正朝着极盛方向前进呢。人们有理由期盼!(步骤二 分析所抒之情,所寓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