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表现了超然物外的情趣。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描绘傍晚时分山中美丽的景色。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蕴含禅机,表达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之意。(点睛之笔)
5.相关问题
(1)下列诗句,说说你的理解。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此情此境中的田园生活含有人生的真正意义,想辨别出来,却忘了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了。实际上,作者的真正意思是:这其中含有的生活的真意,又何必去辨别、去用语言表达呢?(2)、“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悠然”写出了作者怎样的心情?如果把“见”改成“望”好不好?为什么?
“悠然”写出了作者那种恬淡、闲适、对生活无所求的心情。改成“望”不好,“见”表现出诗人看到山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采菊之间无意中山的形象映入眼帘。
4江城子 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1、作者简介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诗、词、文、书、画均卓然大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在词学上,为北宋词坛豪放派主要作家之一。
苏轼是豪放词派的创始人,但细数《东坡乐府》,340多首传世之作中,真正称得上“豪放”的也不过十分之一实际上,苏轼是豪放婉约两擅长的大家
这首《江城子密州出猎》,就是他写的第一首,也是最为典型的一首豪放词宋神宗熙宁八年,是苏轼到密州上任的第二年当时,密州蝗旱相连,而西北方的西夏和辽不断袭扰边境作为爱国心切、一贯主张抗敌御侮的苏轼,年届“不惑而雄心勃勃”,在贬官外任中,不但尽力解除
人民的疾苦,而且时刻准备要驰骋疆场,为国效力他在这年十月中,祭常山回来,与同僚猎于铁沟、黄茅冈,作此词.
老夫姑且发一发少年张狂,左手牵着黄狗,右臂托着苍鹰,戴锦帽,披貂裘,千骑驰骋,犹如疾风席卷山冈为了酬报满城的人跟随太守观猎的盛情,我要亲手射杀猛虎,像三国的孙郎那样。
酒意正浓时,胸怀还很开阔,胆气还很豪壮鬓间虽已生出白发,那又算得了什么!遥想当年,冯唐手持文帝符节去解救魏尚,使其免罪复职,什么时候朝廷能遣冯唐似的人物来为我请命,让我再次受到中用呢?我定将手中的雕弓拉成满月的形状,朝着西北方,射杀入侵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