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写的诗
《从范仲淹诗中的酒魂写起》
从范仲淹诗中的酒魂写起
(一)范仲淹词中的酒魂
自古以来,酒与愁似乎总是纠结在一起。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掸。因而他们总是表现得很刚强,内心深处的愁苦无处泄放。此时,酒成了感情泄放的最佳掩饰工具。酒入愁肠,不醉亦可装醉,故而能“酒后吐真言”。
在范仲淹的词中多次出现了“酒“这一意象。比如《苏幕遮》的“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御街行》中的“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渔家傲》中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在这些词中,范仲淹将他的愁思、柔情融入酒中,铸造了他词中独一无二的酒魂。读范仲淹的词犹如饮一杯酒,酒虽一饮而尽,酒魂却荡然于胸,何以能忘哉?
李太白有诗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这位酒仙是以一种狂人的姿态来道愁的,酒中更多的是狂放和不羁。而范仲淹是以一个豪饮的人来道愁的,他的愁是深沉的、悲壮的。如《渔家傲》“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燕然何时归?无限愁思付与浊酒中。豪爽的背后藏着悲凉,带着铿锵男儿的一丝柔情,让人心碎。
柳永也在词中写酒与愁,如《雨霖铃》“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的词胭脂粉太重,总让人觉得柔柔的、腻腻的,如欣赏一个哀怨的江南女子,“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范仲淹的词中有酒见愁,悲壮凄凉,强作豪放。而苏东坡的词中有酒见思,云淡风轻,豪放浑然天成。苏轼自言平生三不如人,谓著棋、吃酒、唱曲也。或许,苏轼没有范仲淹那种酒量,无法豪饮。或许也正是酒量少的缘故,因而使他能够一喝即醉,一醉即醒。他常常能在醉醒后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思绪。如《临江仙》中“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定风波》中“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在夜饮东坡归来时依然记得三更时,在“料峭春风吹酒醒”后,他能够看到“山头斜照却相迎”。
可以说,范仲淹是词中豪放派的开山鼻祖,苏轼将那种豪放之风推向了极致,辛弃疾则是豪放派的最佳继承者。
(二)宋词坛与今之流行乐坛
词最初是为了配合燕乐的演唱而产生的。乐工、歌伎们常按乐谱的节拍填写歌辞,于是长短句式的曲子词逐渐兴起。词首先盛行于民间,到最后,经过宋词人的倾情投入,宋词得以在中国古典文坛上与唐诗平分秋色。
宋词大致相当于现在的歌词,两者均按乐谱填词或按词谱曲。现在的歌词大部分也是押韵的,当然没有宋词那么严格。晁无咎云:居士(苏东坡)词人谓多不谐韵律,然横放杰出,自是曲子中缚不住者。苏轼的词在当时之难唱,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周杰伦的歌词在今之难唱。当初,周杰伦以歌词写手的身份入道。开始整整两年,他呆在阿尔发公司的那栋灰色小楼里写了很多歌词,却很难唱,别人总是唱不好他的歌,因而很难听。后来,李宗宪把他所写的歌词全部退给他,说:“把你的歌词全部拿回去,你自己写的歌词你自己唱,三个月后出唱片。”于是,他的第一张专辑《JAY》问世,并以一首《龙卷风》狂卷乐坛。我想,音乐是自由的,词和曲都不应该受到彼此的束缚。
当然,提到周杰伦就不能不说方文山,那位以素颜韵脚诗将中国古典文字之美推向极致的词手。他擅长拆解文字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重量,赋予其新的意义,构建
后现代新词风。与此同时,很多乐人也开始回归到一千多年前的宋词坛,探寻中国古典文学里那股清新的中国风。
苏轼的词被认为是“词虽工,而不入腔,正以不唱曲耳”,可苏轼的词却是被现今乐人化用最多的词人。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水调歌头》,旧词谱新曲,由邓丽君唱红。还有《卜算子》“拣尽寒技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周传雄在他的《寂寞沙洲冷》中唱道“依然拣尽寒枝不肯安歇微带着后悔,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还有《洞仙歌》“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王菲有一首歌叫《流年》唱道:“懂事之前,情动以后,长不过一天。留不住,算不出,流年。”苏轼曾为自己的词能“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而绝倒,现在若是看到人们断章取义,仅从他词中“撷取”只言片语便写入娱乐歌曲中,他本人会怎样想呢?宋词被人们以这种残缺的形式写入主流音乐中,或许,我们都应该反思一下,这到底是宋词坛的悲哀还是当今流行乐坛的悲哀。
(三)豪放派的世外桃源
综观两宋词坛,非愁即恨,其中表现喜的词少之又少。而词中抒发的感情大多都是悲、愁、恨、怨、哀。“愁”是宋词中出现最多的一个字眼,其中以辛弃疾和李清照的为最多。即使词中没有“愁”等这些字眼,我们也要“深度挖掘”,说它“表面写喜,背后是忧”,或者“无一字写愁情,却字字道愁情”等等,总之,整个词界弥漫的都是这种哀愁的情感主流。
而苏轼刚以五首《浣溪沙》在两宋词坛上开辟了一片独一无二的桃花源地。后来,辛弃疾也写了不少很好的乡村词,但他在词中融入了个人更多的感情,读来无法让人释怀。对于豪放派,世人多以苏辛并称。但豪放派的词不但豪放,更是别有一番桃源风情。
苏轼的《浣溪沙》前四首以一种纯叙事的手法叙述着他在前往龙潭谢雨途中的所见所闻,表达了他内心抑制不住的喜悦。最后一首“何时收拾耦耕身。日暖桑麻光似波,风来蒿艾气如熏。使君元是此中人。”有人据此认为这是苏轼志于归隐的内心独白。我个人不太赞同这种观点。
首先,古来仕者产生归隐之心大多源于他们仕途不顺利,对现实的不满,内心苦闷彷徨而生出心理。而此时,是神宗元丰元年(1078)。苏轼的仕途开始走向下坡路是在乌台诗案之后,而乌台诗案发生在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也就是苏轼龙潭谢雨后的第二年。当时苏轼新官上任,求雨而得雨,政绩不错。而且,能为百姓解除干旱之忧,苏轼的内心应该是喜悦的,而不是苦闷。
其次,从苏轼的人生经历来看,他多次被贬,但他从未静心于村野,他豪放,他豁达,实际上是对自己处境的一种自我安慰,自我解忧。
所以,“使君元是此中人”,可以说是苏轼对乡村悠闲生活的一种喜爱和羡慕。但不管怎样,做官依然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代表了中国历代文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这一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