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雎》是《诗经》的第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勾勒出这么一幅画面:一位美丽的姑娘在河边采荇菜,她专注地劳动,却不知有一名男子在暗暗地观望她,心中充满爱慕之情却不敢接近,日夜为思慕所煎熬。表现了古代老百姓自由纯洁的爱情。因沾了窈窕淑女的光,荇菜变得高贵神秘起来。夏天正是荇菜生长的季节,由开始的零星几点到后来铺满大半个池塘,其疯狂用来衬映男子心中无可遏制的思慕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2)《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这首诗的主题思想是男女青年聚会,抛掷梅子选择情人。女子希望男方及时来求婚,但又羞于开口,只有在心中默默祈愿。由“七兮”变成“三兮”,由“迨其吉兮”到“迨其今兮”再到“迨其谓之”,无不体现了女子的焦切与强烈的期盼,表现了春秋时代人们大胆直率的追求婚姻﹑爱情自由。摽,即古抛字。梅,古暗喻“妹”。闻一多的 《诗经新义》中描写道:“古俗于夏季果熟之时,会人民于林中,士女分曹而聚,女各以果投其所悦之士,中焉者或以佩玉相报,既相约为夫妻焉。”《卫风·木瓜》中也有描写:“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当是女之求士者,相投之以木瓜,示愿以身相许之意,士亦嘉纳其情,因报之以琼瑶以定情也。”
咏梅诗在古代诗词中极多,梅已被人们赋予了深刻的含义。
① 梅﹑竹﹑菊﹑兰被誉为“四君子”。 梅,一直是清高﹑节气的象征,为古代诗人所钟爱。唐人酷爱富贵雍容的牡丹,宋人则钟爱清瘦高雅的梅花。如朱敦儒,他不垂青于“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的牡丹,而宁取那“千林无伴,淡然傲霜雪”的梅花,体现了他品性高洁,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又如晁冲之的《汉宫春·梅》“潇洒江梅,向竹梢稀处,横两三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风欺。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花期。惟是有、南来归雁,年年长见开时。”首句“潇洒”二字写梅品清高,概尽全篇。“江梅”可见是野梅。这首词写出了梅之坚韧,即使在严酷的环境下也决不低头,独自坚强地活着。 ② 借镜抒情。梅在严寒中傲立的形象,除了给人一种清高的感觉,还有凄然。如同柳,柳经常出现在古诗词中,且大家都是哀景,如柳永的“杨柳暗晓风残月”。古人有离别时折柳相赠的习俗也有赠梅的典故。陆凯当年思念远在长安的友人范晔,曾摘下梅花赋诗以赠。这在李清照的《孤雁儿》中有描述:“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词人当时折下梅花,找遍了天上人间,却没有一人可赠,表达了深重的哀思。李清照的咏梅代表作《玉楼春》:“红酥肯放琼苞碎,探著南枝开遍未,不知蕴藉几多香,但见包藏无限意。道人憔悴春窗底,闷损阑干愁不倚,要来小酌便来休,未必明朝风不起。”不
但写活了梅花,而且进一步表达了赏梅者那种独特的心态,那种虽然愁闷却仍禁不住要及时赏梅的矛盾情绪。李煜的《清平乐》也有写:“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那落不尽的梅花,就像他心中无法驱散的离愁,使他痛苦至极。愁就像落花一样,拂去了又再来。这将他内心的愁形象化,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悲痛。
③ 借物喻人。如韦庄的《浣溪沙》的下阕:“暗想玉容何所以:一枝春雪冻梅花,
满身香雾簇朝霞。”把美人的“玉容”写成花,美人成为花的化身。可见他心中的美人,容貌像雪一样洁白,梅一样淡然。李白和白居易以花柳来喻美貌“朝露凝香”和“梨花带雨”,而韦庄所描写的美人,是雪里梅花,具有冰清玉洁的高尚情操。再如冯廷巳的《抛球乐》:“波摇梅芯当心白”,粗看以为是写梅花的倒影在波心荡漾出一片白色,实际上是美人额上的梅花妆。该词不正面写人,而是写倒影水中的局部梅花妆来代美人,用笔曲折含蓄,匠心独运。
④ 点明时间。梅通常代表初春。如田为的《南柯子·春思》:“团玉梅梢重,香
罗芰上低。”写的是暮春的景色。“玉团”指将出生的青梅,“重”写出了梅花谢落梅子初生,枝头沉甸甸的样子。又如晏殊的《诉衷情》的上阙:“青梅煮酒斗时新,天气欲残春。”古人在春末夏初时,好用青梅﹑青杏煮酒,取其新酸醒胃。两句泛写点明时间。所以,我们也可以得知《摽有梅》写的事发生在春天,想象在春意盎然的环境下,那场景也更富有诗意。
(3)《静女》描写的是一对男女青年约会的情景:“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 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 匪女以为美/美人之贻”寥寥几笔就使天真烂漫的少男少女的形象跃然纸上。青春年少﹑充满活力,这本身就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两情相悦,使物因人美,更显出他们纯洁的爱情。可见,礼物真正价值,不在于礼物本身,而在于赠送礼物的人要表达怎么样的感情。类似《静女》描写等待﹑相思的诗还有《匏有苦叶》,写的是姑娘在河边等待对岸的情人“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须我友”,感人至深,写出了姑娘的痴心。《东门之杨》“东门之杨/其叶肺肺/昏以为期/明星晢晢”“ 其叶肺肺”衬托出环境的静谧与凄凉,而等的人却迟迟未到。直到天边的启明星在闪闪发亮,黎明破晓,他还在树下徘徊,内心交织着希望和失望,表现了他对爱情的真诚专一。
(4)《淇奥》一说是武卫公为周平王卿相,年过九十,深自儆惕,有文章,能纳人规谏,卫人颂其德作此诗。也有人认为这首诗是一首恋歌,男女爱慕之诗。它同《秦人·终南》一个格调,都是写一个女子爱上一个穿着华丽的贵族。《诗经》中有大量竹诗,直接提及的有5首,出现7次,间接提及的有几十首之多。可见,竹自古以来对我国劳动人民就有着重要的影响。“瞻彼淇奥 /绿竹青青 /有匪君子 /充耳绣莹 /会弁如星 /瑟兮现兮 /赫兮喧兮 /有匪君子 /终不可谖兮” 诗中以淇水之畔为背景,以竹衬托男子的出场,男子光鲜的衣表和文雅的外形说明了男子在作者的眼里是完美无缺的。
(5)《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 如三秋兮/彼采艾兮 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写的是对情人的相思。该诗提及了葛﹑萧﹑艾。以樛木得到葛缠绕,比君子的常得福禄相随。《国风》比兴,常以花草﹑藤蔓﹑雌鸟喻女子,而以高木﹑日月雄狐之类喻男子。其中尤以树木喻男,花草喻女更为常见。
(6)《溱洧》“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描写的是轻年男女春游,互赠芍药,让人读来也让人感觉到男女们沉浸在爱河里的快乐。马瑞辰《通释》:“古之勺药非今之所云芍药,盖蘼芜之类,故《传》以为香草。”男女互赠芍药是结恩情的表现。两情互依的男女,离别时,和现代相爱男女只见互赠项琏戒指一样,上古的男子将芍药赠于女子,算是不舍的柔情和离别的伤怀里共同不忘的欢喜。以此之意,芍药又名“将离草”。 芍药艳态丰韵可以于牡丹媲美,但较牡丹之雍容华贵更具一种淡然。
(7)《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从之/道阻且长/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写的是在恋中的一个痴情人的心理感受,十分真实,曲折,动人。“蒹葭”是荻苇,芦苇的合称,皆水边所生。“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描写了一幅秋苇苍苍﹑白露茫茫﹑寒霜浓重的清凉景。而“伊人”就在那边,给人一种可忘不可及的感觉。苍苍茫茫的蒹葭横在眼前,使人感到荒凉,甚至无助,另人深切体会到作者的痴情。《蒹葭》用虚实互相发生的手法,借助意象的模糊性和朦胧性,来加强抒情写物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