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歌长篇
《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的传承》
古典诗歌的现代传承 杨景龙
综观20世纪中国新诗,从创作实践到理论批评,从语言形式、表现手法到观念题旨、艺术精神,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的诸多优良传统。不过,这种继承不是亦步亦趋的墨守成规的仿效,而是在横向移植的外来参照之下的现代创造性转化。
胡适的《尝试集》作为白话新诗的发轫,其秉承古典诗歌的遗传基因即至为明显,胡适自己就承认,他的新诗“实在不过是一些刷洗过的旧诗”。胡适之后,白话诗人的创作或强或弱、或显或隐、或多或少,都无法完全逃离古典诗歌传统的一脉血缘。小到意象、诗句、作品,大到诗人、流派、诗体、主题、手法,均可寻绎出古今之间施受传承的脉络和痕迹。
古今诗歌意象、诗句之间,像戴望舒名篇《雨巷》的中心意象“丁香”,即来自李璟《摊破浣溪沙》词句“丁香空结雨中愁”,卞之琳就说《雨巷》“读起来好像旧诗名句„丁香空结雨中愁‟的现代白话版”。舒婷《春夜》中的名句:“我愿是那顺帆的风/伴你浪迹四方”,与宋代张先《江南柳》词句“愿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可说是活脱相似。李瑛的《谒托马斯·曼墓》:“细雨刚停,细雨刚停/雨水打湿了墓地的钟声”,也很容易让人想起杜甫《船下夔州郭》诗句“晨钟云外湿”。余光中《碧潭》有句:“如果蚱蜢舟再蚱蜢些/我的忧伤就灭顶”,活用李清照《武陵春》词句“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洛夫也做过许多将古代诗句“加工改造、旧诗新铸的实验”,他就“曾把李贺的„石破天惊逗秋雨‟一句改写为:„石破/天惊/秋雨吓得骤然凝在半空‟”。
古今诗歌作品之间,像何其芳的名篇《罗衫》,即是对班婕妤《怨歌行》的改造重组;郑愁予名篇《错误》的艺术构思,显然借鉴了苏轼《蝶恋花》下片中的无焦点冲突和戏剧化情境;席慕蓉名篇《悲喜剧》写“白苹洲”上的等待与相逢,是对温庭筠《梦江南》词意的翻新与掘进;舒婷名篇《船》表现的咫尺天涯的永恒阻隔,与《古诗十九首》中的《迢迢牵牛星》同一机杼。
古今诗人之间,像郭沫若诗歌的豪情气势与李白诗歌,艾青诗歌的深沉悲郁与杜甫诗歌,李金发象征诗的生涩凄美与李贺、卢仝诗歌,戴望舒、何其芳诗歌的辞色情调与晚唐温李诗词,卞之琳诗歌的炼字琢句与南宋姜吴雅词,余光中诗歌的骚雅、才气、琢炼与屈赋李诗姜词,席慕蓉、舒婷诗歌的浪漫忧伤气质与唐宋婉约词等;古今诗体之间,像胡适之体的浅白与元白体的浅俗,俞平伯、严阵、流沙河诗歌的语言节奏与古代词曲句式,郭小川的新辞赋体诗歌与古代辞赋歌行,白话小诗的体式与古代绝句小令等;古今诗歌流派之间,像新生代诗的口语谐趣与元散曲本色派浅俗的“蛤蜊风味”,新边塞诗的激昂豪迈、地域特色与盛唐边塞诗的激情悲壮、异域风光等;古今诗歌主题之间,像社会政治主题,爱国主题,爱情主题,时间生命主题,历史主题,自然主题,乡愁主题等;古今诗歌形式手法之间,像构句分节押韵,意象化,比兴象征,构思立意,意境营造与氛围渲染,叙事性和戏剧化,互文与用典等;其间均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开展扎实有效的古今诗歌传承研究工作,不但有利于古代诗歌研究者扩大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形成关于中国诗歌史发展演变的整体观,理清20世纪新诗的诗学背景和诗艺渊源,从而对古典诗歌的现代价值和现代新诗的艺术成就,作出较为准确的评估;并以辉煌灿烂的古典诗艺为参照,剖析新诗艺术的利弊得失,提升新诗的艺术水准;促使古典诗艺的现代性转化;它还有望在中国诗学领域拓展出一片边缘交叉的新垦地,形成一个新的分支学科;而在广泛的意义上,它更有益于培养现代学人丰富的审美趣味、弘通的历史视野和对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的能力。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
中国古典诗歌艺术如果没有创新思想,就不会出现唐诗、宋词、元曲的成熟和顶峰。日前,中国现代传统古典诗歌艺术缺乏创新思想和勇气,始终是步人古人的后尘,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如果不创造新形式,永远都会是“旧瓶装新酒”没有神气,仍然依旧是古人的外衣,没有发展,没有
形成现代的诗体体裁形式。
古人的诗体体裁已经成熟,成为千古,流传青史,颠扑不破,不需要我们去墨守成规,去守旧,去保守。我们为什么不敢拿出勇气,在古人的成果里去吸收好的精神粮食,去创造和创新新的形式和体裁,为现代服务呢?古代的语言形式毕竟没有现代的语言丰富和发达,为什么总是写不出来好诗,超越古人?诗歌有视觉的诗歌,也有听觉的诗歌,有歌唱的诗歌,也有朗诵的诗歌。作者写什么形式的诗歌,是他本人的思想,我们没有必要去指责、去干预!诗言志,诗言情,诗
言理(哲理诗),诗乐,诗爱,诗哀,诗讽,总之千姿百态。
日前,有很多诗歌非常遵守格律(我并不是反对),但是,内容平淡,没有感情,概念化倾向严重,那种有情没有景,有意没有象,有象没有味等,贴上的是口号标签。一些应时、应制之作满天飞。有些诗歌格律差点,但是意境突出味道好,突破了格律,为什么却总是受到责难指三道四呢?为什么不把指摘别人的时间多用于研究诗歌的发展方向上去呢?古典诗词艺术允许合理的批评、沟通和交流!古典诗词的创作更需要理论的支持和创新!古典诗词的创作更是多元化的,不是一花独放!当今古典诗词的创作缺乏的就是宽容、包容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动不动就是棒打、打压、讨伐、责难!一些古典诗词爱好者没有一点创造意思和创新思想,缩头缩脑,死守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框框,知法不会用法,法学死了,就成了“八股诗”,入法而不能出法,感情大大折扣,成为诗奴。这都是受到了格律的束缚,“不是格律为我所用,而是我为格律牵制”,--杨金亭语。这里,我们是要口号诗,还是要有味道的诗歌呢?值得研究和探讨!格律诗是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决定形式,在古人的诗歌(词)中都有过突破格律的诗例。(目前,我们缺乏的就是古人的种种创新精神和勇气。现代传统诗词艺术,当务之急就是要向中国书法和中国国画学
习,并借鉴它们创造性的艺术方法和创作技巧!-----学十抛七!)
因此,评价诗的好坏主要是由诗歌(词)内容决定的,而不是形式,古人思想很开放,今人却很僵化守旧,这样很不利诗歌的继承、创新、发展。我们应当学习古人“以诗入诗”、“以文入诗”、“以画入诗”、“以诗入词”、“以词入诗”、“以赋入诗”、“以民歌入诗”、“以杂文入诗”等等的探索和创造精神。我们既可以用古韵写作(目前,古韵有些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改造和完善),也可以用现代新韵作诗,关键是有没有现代气息的好作品出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既可以遵守格律规则,也敢于突破格律规则的限制,以意为主、以情感为主出好作品,出新作
品就够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