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诗
《郝丽丽诗歌教学收获》
用诗样的语言诗意的教诗
前段时间,听了实验中学郝丽丽老师的《行路难》一课,郝老师用诗样的语言诗意的教诗,给人文采斐然,耳目一新之感。
首先,郝老师用李白的《渡荆门送别》导入,在朗朗诵读中开启新课,同时联系作者的坎坷仕途,巧妙的介绍了诗歌的创作背景,对学生把握诗歌主旨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可谓一石双鸟。
接下来,整个课堂贯穿对诗歌的“吟读、译读、品读、诵读”, 读的形式多样,要求渐次升高。“读”、“译”、“赏”、“诵”相结合。紧扣诗歌特点,用诗的节奏,来推进课堂。
再者,教师课堂拓展不仅有深度,而且用诗来诠释诗,整堂课诗意盎然。如讲析“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一句时,对比鲍照的“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常叹息”,突现李白诗句言简义丰的非凡表现力。学习“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一句时,老师出示修改句:“行路难啊,行路难,多歧路啊,今安在?”学生在对比阅读中自然领略原诗句的凝练有力的特点。教师概括总结全文的语句“哀而不伤,悲而能壮,真情动天地,豪气满乾坤”则更是用诗化的语言,生动凝练的概括了本诗的感染力。 郝老师的这堂诗意盎然的诗歌课触发了我深深地思索:一堂成功的课,该是以课文为范例,不仅能给学生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学习的方法,一种思考的意识,一种高尚品性的潜移默化的感染和熏陶。这该是语文课追求的最高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