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歌
《怎样写好诗歌》
近来,有些朋友发来一些诗歌。以诗歌传递友情本来是件好事,可要是流于形式,成了顺口溜,就失去了诗歌的意义。
在这里,笔者不揣冒昧,略谈一些对诗的看法,与大家商榷。错误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常听人说,好文如饭,好诗如酒。饭可充饥解饿,而酒能提神解乏。好酒饮上两口,芳香甘醇回味无穷。令人神情为之一振。
怎样才能写出好诗呢?《诗神》上说:“诗歌要有三气,即:大气、灵气、底气。”什么是三气呢?
从三气入手,讲究的是谋篇布局,大处着眼,也就是立意。
大气,讲的是要有时代气息,让读者感触到时代的脉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大凡经久不衰的诗歌都有其大气所在。李杜齐名,为什么老杜被称为诗圣,而老李却只被称为诗仙呢?因为从杜圃的诗中可以看出一代大唐的风貌。有划时代意义。李白放荡不羁,尽管诗风飘逸,但随意性大,也就屈居诗仙了。 灵气,指的是表象与内涵的幻化关系。任何灵魂都要有个躯壳做表象,没有躯壳,光有灵魂,是不完美的,那会使人看不到,摸不着。所以,灵魂要通过表象来体现;表象要通过灵魂来塑造。哪吒还要有荷花来化身呢,否则灵魂无所依。在诗歌中,灵魂体现了一种思想,一种意识。但如何幻化就要全凭个人的悟性了。例如郭小川的《选队长》:“年轻的团支书竞聘生产队长/手中的规划图就是立下的军令状/掌声/掌声把小村托了起来/托起来/放在他宽阔的肩上。”后数第三句幻化得就相当好。这里的掌声代表大家的信任。
底气,指的是诗中的内涵(信息)要丰富,传递感情和信息,要多角度,大纵深,多方位的。信息量大,能给人一种汹涌澎湃,震撼心灵的感觉。当然,底气足不是华丽词藻的分行排比,也不是杂七杂八闲情的堆砌,而是丰富知识的内涵通过表象体现出来,经得住推敲。当然,一时一事有所感触也可就事论事成诗,但毕竟单薄,穿透力不强。
至于怎样才能让诗歌朗朗上口,增加美感,尚有“三美”一说则又当别论。属于雕琢范畴。
前文说到了“诗歌要有三气。”但那是高屋建瓴从大局着眼,属于谋篇布局的范畴。至于精雕细琢,尚有“诗歌三美”一说。
何谓三美?即建筑美、韵律美、灵魂美。
1、建筑美。指的是段落的划分以及句子字数的组成。
首先是段落。段落可多可少,可以是一段,也可以多段,根据需要而定。如果两段以上,最好句子的行数应大体一致。特殊需要例外。此外每段相应句子的字数也应大体一致。例如徐志摩的《我是一片云》:
“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无需惊讶/更无需欢喜/转瞬间便没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航向/你无需介意/最好你忘掉/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两段相应的句子大体一致。
再就是每行的字数,虽然不拘字数多少,大不要忽多忽少,跌宕太大,读者跟不上作者的思路,会产生脱节的感觉。例如:
“我骑着烈马奔驰在无垠的草原/她/随着我随风飘逝的思绪渐去渐远。”这里的“她”就显得字数太少了。改进的方法,一是前面要有一句字数较少的过渡句儿,如:我骑着烈马奔驰在无垠的草原/挥不去的身影/她/随着远山/随着我随风飘逝的思绪渐去渐远。”“她”的前后各加了一句字数较多的句子就不会显得突兀了。二是适当把“她”加长。
2、韵律美。指的是押韵和找平仄。自由体诗歌平仄要求不严,但押韵还是要有的,否你拗口。押韵有隔行押韵,有隔二押韵,有隔三押韵的,根据需要不一而足。偶尔一句失韵未尝不可,但最好不失韵。例如笔者90年代中期发表在《中国花卉报》上的“车前草”:
“车轮碾过头顶/行人踏上膀臂/它默默无言/只把那,旧痕新伤压在心底; “不会争艳报春/哪闻华词颂句/它只希望/用自己有限的叶子/为大地,勾出一抹新绿。”采用的就是隔二押韵。
至于平仄,笔者认为还是找一下为好。这样能使写出来的诗歌朗朗上口,既好看,又好读。
有些诗歌看着可以,读起来拗口,就是没找平仄的缘故。
3、灵魂美。指的是立意及格调。立意新颖,格调高雅,方为诗中上品。 先说立意。以岳阳楼为题的诗歌无数。流传下来的杜圃诗圣有一首五言律诗:“昔闻洞庭水/今登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月浮/亲朋无一字/老病友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泪流。”
孟浩然也有一首,临**上张丞相:“八月湖水平/含虚浑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揖/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他这前四句,论气魄,与老杜的前四句不相上下。但后四句与老杜相比格调就低得多了。老杜在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情况下,还想着北方安史之乱,百姓涂炭,自己要戎马关山,为国出力呢!
而老孟后四句想的却是怀才不遇,羡慕那些被钓上去的鱼(出仕作官者)。完全为自己着想,格调自不敢恭维了。
所以,立意影响格调的高低。同是歌咏蜜蜂,“采得百花成蜜后,不知辛苦为谁忙。”是在为蜜蜂叹息,有惋惜的成分;“早知成蜜空忙碌,何如花底剩余香。”则有嘲讽的意味,我得不到,谁也别想得到。格调更是低下,还不如前者呢。
至于如何把诗歌写出立体感来,能够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情绪特别感动人,则属于切入角度问题,又当别论。
诗歌教程-怎样写好诗歌 2007-03-31 19:43
知识领航舰
鄙人不是诗人,写诗歌的水平也不咋的,对诗歌的认识也很模糊。鉴于这种原因,我熟读了很多著名诗人的诗歌,从中吸取一些宝贵的营养,十年磨一剑,在这里,我想谈谈对如何创作好诗歌的看法。
写诗歌也需要像写散文一样有清晰的思路,比起散文来说,诗歌更需要诗人的灵性,需要另类的思想和眼光,敏锐的思维去看待和分析事物,提炼事物的本质。在读到徐阳先生《生活的片段组诗》时,整个诗歌描写细致入微,或深或浅地表露了生活的种种迹象,从片段中体现博大的内涵。他的诗歌来自生活,是云贵高原那片土地赋予了他诗歌的精髓。寻找一把钥匙/随着时光起伏颠簸/我整齐的日子排列成/一把黑土一粒种子/就能面对一个又一个日出日落。这样的诗歌无不让我感觉到欣慰,感受到诗歌带来的美感以及激励人的力量,所以我开始重新审核自己的诗歌,发现真是望尘莫及,同是我也为那些进行诗歌写作的人感觉到难受,对于什么是诗歌,我们真的像个刚刚出生的孩子。 诗歌是文字和诗人精神结合的精华,是一种最为让人产生联想的文体,最为动人心魄。它不像文章一样的者一看就明白你在讲述什么?而诗歌需要读者用心去体验,去感受作者创作的意境和所要表达的情感,而且更要切身地站在作者的位置上去思考才能明白,也才能感受到诗歌的魅力。如西北天狼的这首《阳面的人生》中的一节,只在山的世界苍茫/我的清高/没有背景。开篇就把你引入诗的意境,“阳面的人生”最终的目的是下一节,诗人希望一个明亮的世界和人生历程,谢天高云淡/辽阔了我的胸怀/苍野一束蓬草/替我艰难地写诗/管它风残云卷/月老边关/我扬鞭策马/埋头向西沉去/把负重的背/留在阳面的人生。从整首诗歌来看,简单的意境,“山”、“北风”、“马”,这写事物融合在一起,构成了诗歌完美的意境,衬托了“阳面的人生”,一种豁达和自信在诗歌中显现出来。你仿佛看见了一骑马的英武男人,背着阳光在茫茫的大西北的土地上扬鞭策马,
写诗的人很多,有名气的诗人也很多,“海子”、“北岛”、“骆一禾”等等,他们的诗歌都具有独特的生活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鲜明特性,具有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对人性的关爱,拥有博大的情怀。这是这些诗人具有的精神,都融合进他们的诗歌中,让你能体会那种生命色彩。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写诗歌了呢,不!诗歌要写,那如何才能写出好的诗歌呢?我就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供给参考。
首先;写一首诗歌在确定题目的基础上,应该先定下诗歌的基调,也就像写文章一样得有个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一样,写这首诗歌的目的,褒奖什么?批判什么?从大体上先确定下来,然后再提炼诗歌的意境和锻炼诗歌的中心思想。诗歌讲究灵性和感悟能力,在选择上也很重要,环境也很重要,有人说:“诗人是孤独的,离开了孤独那就不是诗人,至少不是一个纯粹的诗人了”,其实是说诗人在创作中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能给予一个能发挥思考的空间,才能写出诗歌作品.
其次;在诗歌的语言上,表达和写文章是完全不一样的,应该提炼精华,避免平白的语言表达,但是也忌堆砌华丽的语言,对带诗歌的每一句都需要精练,朴实,精确,这样才能完美地表现诗歌的内容,让人读起来觉得亲切,有张力,情绪饱满,不夸张。 其次:诗歌写完后,从整体再给予修改,整体上审查诗歌的面貌,比如断句上有没有问题、语言有没有弹性等。切记不要随便断句,该到那里就到那里,每一句都是一个完整的意思,如果自己读起来都感觉平淡无味,那读者肯定是看不下去,所以写好诗歌后需要修改某些句子和一些表述方式,再看看诗歌的意境对做指向的中心意思是不是不
明确,有没有无关紧要的句子和意境,尽量以简洁的语言表达诗歌的美感。升华诗歌的魂灵。
最后,要写好诗歌,需要诗歌爱好者经常阅读,加强文学修养,多和别人去交流和沟通,多练习,多用心去体会生活中的细节,多去感受生活和生活赐予我们的一切,用火热的心去面对生活和这个世界以及每一个人。写诗歌的人应该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 以上是我对如何写好诗歌的几点看法,当然这是我的个人之见,可能对你或者会写诗歌的人来没有什么价值,不同的创作方法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都能写出优秀的诗歌,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坚守诗歌的精神家园,用诗歌呼唤自由,用诗歌歌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