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歌
《好诗歌介绍》
暑假的一天,我看了由《中国青年报》原主编、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金本写的诗歌集《一朵花是一个家》。
我一看这本书就入了迷,爱不释手,一口气就将它读完了。其中有两篇诗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们是高洪波的《懒的辩护》和王宜振的《一朵甜美的笑》。大家一定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它们吧,那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
先说《懒的辨护》吧!这首诗歌与众不同,很有特色,与我们平时读的书有很大的不同。平时写“懒”的时候,一般都重点写“懒”如何如何不好,而高洪波却反其道而行之,主要强调的是“懒”的好处。我个人认为这是这首诗歌的闪光之处,让人觉得非常贴近我们小孩子的心理。例如,他写道:“懒得挑水的人,发明了自来水管;懒点蜡烛的人,发明了电灯电线;懒得上楼梯的人,把电梯装进高楼;懒得扇扇子的人,叫电扇不停地旋转。肯定是怕洗衣服的人,才使得洗衣机来到世间;最懒得迈步的人,发明了汽车、火车和轮船„„”
这几段话中蕴藏着一个道理:其实懒也是有好处的,就看人们如何去利用它,引导它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其实,“懒”有时候也是一种健康的身心调整过程。可是,我们的“懒”却常常遭到爸爸妈妈的误解,有时就像诗歌里说的一样,“爸爸用勤快的巴掌,对我的屁股进行磨练”。当然,我也明白,当发明家不仅仅只是“懒”就可以了,也需要付出汗水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只不过在付出这些的时候,发明家们是乐在其中的。人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才会不觉得苦,全力以赴地去做,那也就不会偷懒了。
而我向大家介绍的第二首诗歌就是《一朵甜美的笑》,它采用了许多的修辞手法,将这首诗歌写得生动形象,让人读了以后,心里、眼前都觉得甜甜美美的。比如:将孩子甜美的笑比作一只会唱歌的小鸟、比作一株开紫花的小草、比作又蹦又跳的蝈蝈、比作一条游进波涛的小鱼、比作正在幸福闪耀的碎银子„„特别是“正在幸福闪耀的碎银子”这个比喻,更加突出了作者的文采。读了之后,我只要一闭眼,眼前就会出现书中描写的这甜美的一幕。
当然,这本书里还有许多我没来得及介绍的好的诗歌,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己慢慢地探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