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竹顽强的诗句》
淡烟古墨纵横,写出此君半面,不须日报平安,高节清风曾见。
黑羖钻篱破,花猪突户开。空山竹瓦屋,犹有燕飞来。
华轩蔼蔼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
阶前老老苍苍竹,却喜长年衍万竿,最是虚心留劲节,久经风雨不知寒。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临分满意说离愁,草草无言只泪流。船尾竹林遮县市,故人犹自立沙头。
青岚帚亚君祖,绿润高枝忆蔡邕。长听南园风雨夜,恐生鳞甲尽为龙。
琼节高吹宿风枝,风流交我立忘归。最怜瑟瑟斜阳下,花影相和满客衣。
数里春畦独自寻。迸犀抽锦乱森森。田文死去宾朋散。抛掷三个玳瑁簪。
谁寄寒林新属笋,开奁喜见白参差。知君调我酸寒甚,不是封侯食肉姿。
我生性放诞,雅欲逃自然。嗜酒爱风竹,卜居必林泉。
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轮红日起,依旧与天齐。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暧鸭先知。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